高中政治信息技术论文

时间:2022-04-28 08:23:36

高中政治信息技术论文

摘要:高中政治的教学要以政治基础的特性出发,与现实相互结合,让高中生能从课堂中的政治基础联系到实际的生活。本文以信息技术对高中政治教学活动的有利影响进行分析,并就高中政治教学充分体现应用信息技术的优越性阐述。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政治,自主学习

信息技术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高中政治教学存在许多问题,使高中生的学习更加生动,对政治更感兴趣。

一、使学习情境优化,激发高中生对政治学习的兴趣

信息技术教学中,综合运用多媒体教学环境的形状、声音、颜色、灯光效果,创造灵活多样、形象生动的教学情境和学习环境,虚拟现实生活场景中的表现,创造自然、轻松的学习气氛,在不知不觉中让学生用自己的学习活动,不仅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政治的兴趣,训练学生的注意力,也自然而然地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的政治学习。例如,在教学生认识“唯物”“唯心”的概念的教学中,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在学生们面前显示的是一个生动的、形象的立体环境来代替教师的语言推演,让学生在轻松休闲的环境中更加容易理解。在整个活动中,学生们的参与情绪高涨,教师是轻松的,更容易实现教育目的。

二、丰富教学内容及教学资源,使政治学习生动化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普及,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得到更丰富信息和数据,教学方式反映出多层次、多角度的特点,使听觉、视觉、其他感官充分领悟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多媒体网络,不仅可以收集大量的数据,还可以更真实地反映出这些生活资料,让学生们从各个领域吃、穿、用等生活的各个方面认识,找到相应的文章和图片,不仅帮助了高中生从生活中理解政治,也解决了教师搜寻资料、绘图的麻烦。

三、利于攻克教学难点,让政治学习变得更轻松

教学难点是指高中生不易理解的知识,或不易掌握的技能。总的来说,大多学习政治的高中生觉得学习内容困难的是难点,教师应想出各种有效措施突破,否则不仅高中生不理解、不了解这部分的内容,而且会对新知识的理解和学习新的技能造成的困难。信息技术的出现,体现了多媒体教学在这方面的优势。例如,多媒体的引入学生学习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应用动画,学生们可以根据视觉印象做出选择,又不刻板,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优化教学过程,使政治活动发挥互动性和可操作性

在教学活动中,整合与互动是多媒体两个最优秀的重要特征,充分发挥计算机的交互性使我们的教学效益提高。以高中生的年龄特征来说,他们会对新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多媒体特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特征,使多媒体应用在政治教学活动中,更重视高中生参与的过程,学生们动手操作的多媒体操作驱动的变化,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多媒体教学的乐趣,激发他们的手、大脑中的活动,最快地接受新知识,还提高语言能力。可以说———在玩的过程中学习到政治,并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例如,在一些政治教学活动的操作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可以参与的结合点。在活动中,设置特定的情境,让学生根据各种图形的特点,添加图片,使图形变化,通过鼠标的操作来找不同的图形,任意重组组成,并寻找相应的图形键。这种学习方式更方便、更直接‘更快速,达到教学目标,也使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得到发展。

五、充分实现构建主义的课程应用模式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要擅长应用情景的模式引入教学的理念,促使课堂的气氛活跃性高,让教学的内容更加生动有趣,不断创建政治的学习环境和气氛,促使在真实生活中学习的模式突显在课堂中,引导学生对政治产生学习的理念。政治的学习最终是处于一种现实的呈现,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在课堂中创建更多的实际应用的效果,让高中生学有所用,促使高中生的掌握能力得以提升,让高中生在生活中将政治语言得以应用,不断提高高中生的实践能力,让高中生对政治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在高中创建小组教学就是最好的体验。政治的学习要产生趣味性才能促使高中生具有学习的兴趣,这是高中学习区别于其他年龄的学习阶段的差别,让高中生从开始就清楚地认识到构建思想的建立。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有创新生动化的教学,促使教学具有生动形象的状态,可以让高中生清晰地看到教学的内容,让教学具有丰富的色彩,真实性在教学中尤为重要,通过各种现实中存在的画面进行教学,让高中生更容易理解,引导学习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进而提升知识视野。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设计教学内容,要充分考虑到高中生的接受能力,尤其是对于高中政治的教学要以政治基础的特性出发,与现实相互结合,让高中生能从课堂中的政治基础联系到实际的生活,教师要设计教学中一些游戏,从游戏中获得知识。

参考文献:

[1]孙中强,朱雪云.信息技术与高中思想政治课程高效整合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13):121-122.

[2]杨顺和.高中政治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A].《现代教育教学探索》组委会.2014年8月现代教育教学探索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现代教育教学探索》组委会,2014:2.

[3]刘丽芳.高中政治教学的优化与实践———高中政治必修1(人教版)为例[D].贵州师范大学.2015.05.

作者:马凤兰 单位:寿光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