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构建主义课堂建设

时间:2022-04-28 08:22:09

高中政治构建主义课堂建设

摘要:文本从高中政治传统教学现状出发提出构建主义学习课堂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挑战,借助信息技术成为高中政治构建主义的课程应用模式助推器,提出了高中政治构建主义的课程应用改革策略。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政治;构建主义;学习课堂

一、构建主义学习课堂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挑战构建主义

(constructivism)也译作结构主义,其最早提出者可追溯至瑞士的皮亚杰(J.Piaget)。他认为,学生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涉及两基本过程:“同化”与“顺应”。同化是指个体把外界刺激所提供的信息整合到自己原有认知结构内的过程;顺应是指个体本身的认知性由于外界干扰造成结构变化。对于高中生来说认知性是利用同化和顺应两方面组件,经历了平衡到不平衡再到新的平衡的循环发展,这就是皮亚杰关于建构主义的基本观点。构建主义课程观是将情景构建应用到教学当中,在实际情境中形成知识构建。政治教育对现实世界中事物的是非判断标准的教育,我国的高中政治是在马克思主义唯物世界观的框架下进行学习研究,高中生对政治的理解是基于对具体事物的认识为基础的。让学生们了解这些看起来很抽象的政治基础呈现,事实上,并不是很简单的事。在对高中生政治教授知识的教师,经常出现以下问题:(1)重点过于集中或不准确的;(2)引导方式是不合适的;(3)过程与目标不一致;(4)高中生的探索操作不足;(5)活性材料的短缺或不易操作;(6)在学生原有的认识水平不足等。通过对目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现状的研究,我们了解学生及高中政治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看法,教师对课堂学能促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以及促进教学改革的作用持非常肯定的态度。但是,目前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对政治课堂课堂教学的重视不够;政治课堂教学方式单一;严重忽视政治课堂的评价;探究性活动的评价体系相对滞后;对课堂教学中的情感方面的评价重视不够;对教学中表现出的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关注不够;忽视政治教师整体素质的评价;评价体系指标的量化现象无法适应素质教育对课堂教学的要求。

二、信息技术成为高中政治构建主义的课程应用模式的助推器

高中生教师在了解高中生、尊重高中生的兴趣和愿望、从高中生的角度出发来考虑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上,进行很好地引导高中生从原有的水平向前发展。由于教育对象的不成熟性,高中生对第一次获得的印象是比较深刻的,高中生的可塑性是比较大的,这一时期的教育影响对高中生以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信息技术成为构建主义的课程应用模式的助推器。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知识经济时代的特点。随着计算机技术兴起的现代信息技术,以微电子技术和互联网为代表,正以惊人的速度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包括思维方式和生产模式,而传统的教育模式面临着严峻挑战。高中政治教学问题借助信息技术实现构建主义的课程应用模式而变得更容易。(一)现代信息技术能使使学习情境优化,激发高中生对政治学习的兴趣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为高中生将抽象的概念具象解释而大费周折,学生的兴趣往往又是短暂的,因此培养学生的兴趣很重要。通过信息技术提供的对政治教学教具的动态显示,将那些看似静止的事物动起来,化静为动,使学生获得正确、清晰的概念。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抽象、枯燥的政治概念变得直观、形象,使学生对更乐意学政治。(二)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及教学资源,使政治学习生动化在传统的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备课需要大量的信息和数据来源,而且这些信息的来源是非常有限的,教师通常在书籍或与其他教师的交流中得到,使用也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主要是通过书籍、图片和其他有限的信息传播手段。

三、高中政治构建主义的课程应用改革策略

基于对现状的广泛研究,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融合,借助信息技术完善构建主义学习课堂。应从多方面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师方面,确立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导向作用;鼓励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研究。在学习理念方面,政治课堂教学中要深层次地转变教育理念;正确认识政治课堂教学的意义,规范课堂教学程序,促进课堂教学工作的常规化。在课堂教学手段方面,在高中政治课堂中大力推行信息化课堂教学;变课堂教学发展为常规性课堂教学;将课堂观察融入生活中。从信息技术有利于高中政治教学活动的几方面,由此看出,时代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教育改革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在这样的背景下,高中传统的政治教育凸显教学方式刻板、难以使高中生理解的问题。信息技术有利于高中政治教学活动,教师应充分理解信息技术的特点,并将信息技术更好地运用到教学当中,依据学生的好奇心引导其进入积极思考状态,然后顺势利导、因材施教,培养、发扬高中生的优点,让高中生在游戏中学习政治知识。高中生会在有效的学习中获得一种成功的体验和乐趣,这也正是其继续进行尝试、学习和探索的源泉和根本动力,信息技术的应用表现出难以替代的优势。

参考文献:

[1]杨新宇.基于信息技术提高高中学生政治学习力的实践尝试[J].课程教育研究,2017,(20):81.

[2]白天爱.运用信息技术打造高中思想政治高效课堂[J].文教资料,2017,(11):195-196.

[3]杜素芳.谈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的整合问题[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7,(02):7.

作者:王杰 潘玉英 单位:寿光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