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生成性资源研究

时间:2022-04-28 08:19:33

高中政治课堂生成性资源研究

摘要:高中政治教师应加大对政治课堂的创新力度,科学运用生成性资源,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在课堂实践活动中增强学生的政治素养,使其树立良好的政治意识,促进其全面健康成长。

关键词:高中政治;开发方式;生成性资源;教学质量

生成性资源是指在进行课堂活动中随着教学的推进而产生的教学因素、条件,可有效推进教学环节的进行,通常在师生互动中形成。换言之,即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无法预料到对教学效果会产生突破性意义的突发状况[1],教师须有目的、有意识地拓展、开发这一类生成性资源,通过生成性资源激发学生政治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从而更好地增强学生的综合素养,开发其创造性思维,给予学生更多的空间去探索、学习。

一、高中政治课堂中常见的生成性资源问题

1.缺乏运用生成性资源的意识。高中生正处于思维活跃时期,对未知事物存在浓厚的求知欲与好奇心,因此,在政治课堂中学生会渴望与教师进行沟通。但教师为按时完成教学任务,通常会忽略学生的反应与提问,特别是部分不听话学生的问题,缺乏运用生成性资源的良好意识。如在学习“文化生活”时,教师让学生罗列传统节日,有同学提出“三八妇女节”,此时有学生大笑,教师不仅没有搭理这位同学,还采取了“冷处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政治学习的有效性。2.简单解答课堂生成性问题。高中生的价值观念仍未完全形成,其对于新鲜事物的理解容易出现偏颇,需要教师予以恰当的引导。但在运用生成性资源时,教师通常都会简单地回答对错,而忽略深入探讨,无法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程度,甚至还会打击学生政治学习的信心,认为政治学习是无用的,不利于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二、高中政治课堂中创新开发利用生成性资源的途径

1.教师深入挖掘教材内容,促进形成生成性资源

教材是教师开展政治课堂活动的参考工具,蕴含着丰富的政治知识。教师在正式上课前,应深入挖掘教学内容[2],综合考虑学生认知水平、个性特征等因素,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整合,而不是完全按照教案进行,利用问题式教学方式,促使形成实用的生成性资源,使得学生能够在生成性资源的引导下,掌握教材知识,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升政治教学的有效性。如在学习《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时,教师在讲解知识时可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为学生播放“结婚三大件变奏曲”:在20世纪70年代,结婚必备的三大件有缝纫机、手表和自行车;到80年代有洗衣机、冰箱和彩电;到21世纪变成车子、房子和电脑,让学生思考:在这个变化中,你能发现什么?给予学生5分钟左右的思考时间,对情境进行探讨交流,让学生在情境中获取“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知识点。将教材内容与学生现实生活相联系,促进形成生成性资源。在谈论过程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如:学生A认为:国家经济对消费水平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现在中国经济日益发展起来了,所以人们的生活也变了。学生B认为:个人工作与收入情况也影响着消费水平。学生C认为:消费水平是被迫提高的,很多人为了追求面子,会过度消费。学生对新知识的看法都应归为“生成性资源”。当学生提出不同的“影响因素”时,特别是部分较为调皮学生提出的观点,如学生C的观点,这种看法是教材中没有的知识内容,教师不可全盘否定,而应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与学生一起探讨此观点是否正确,激发学生探究政治知识领域兴趣。

2.教师要观察学生参与情况,及时捕捉生成性资源

受到生活环境、个人思维、人生阅历等因素的影响,学生考虑政治问题、看待事物的角度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特别注意学生的参与情况,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及时捕捉课堂中的生成性资源,再用正确的知识带领学生思考,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记忆知识,让学生在课堂中获得政治学习的乐趣。如在学习《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时,教师在讲解完理论知识后,可要求学生思考以下情境:小明周末和父母在一家高档餐馆吃饭,在结账的时候服务员告知小明一家,如果不开发票,可给他们打9折;如果需要开发票,就不可以打折。要求学生对这一事件发表看法。学生甲提出:“小明一家应该不开发票,这对双方都有利。”学生乙提出:“小明一家不开发票是不正确的,这对双方都不利。”针对这一矛盾的观点,教师应及时抓住此生成性资源,要求学生对两种观点进行辩论,用“商家漏税”的危害教育学生,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意识到依法纳税的重要性,纠正学生不正确的观点,让学生明白财政对于建设国家的重要性,树立学生良好的道德意识,为学生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同时,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教师也应细心聆听,抓住学生的突发想法,放松学生政治学习的紧绷心情,提升政治教学的有效性。

3.教师利用时政资源案例,增加课堂生成性资源

时政是高中政治教学中重要组成模块,影响着学生知识视野与价值观的形成。教师在政治教学过程中,应合理选择时政资源,增加课堂生成性资源,促使学生关注时代政治的变化情况,补充学生政治知识,利用PPT、微视频等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促使学生在实践中主动思考。如在学习“经济全球化的影响”知识时,教师可以引入当前我国经济建设的最新时事,通过此种方式增加课堂的生成性资源:2017年5月14日,我国首都北京如期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我国在2017年的第一场主场外交活动,对促使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形成新的世界格局。请同学们根据“一带一路”会议发表对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的思考。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空间与时间,拓宽学生思考路径,充分发挥时政资料的作用,引导学生关注时代的脉搏,在开发学生思维的同时,补充教学内容。

4.教师引入开放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生成性资源

基于新课程的时代背景下,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因此,在运用生成性资源时,教师应适时引入开放式教学方式,放飞学生想象,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掌握政治知识,保障政治教学目标的顺利完成。如在学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时,教师可以利用开放式教学方式,引入小组合作学习方式,要求学生自主分析科学发展观给生活带来的影响,促使学生意识到政治来源于生活,为学生创设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任务。需要注意的是,在开放式教学方式中运用生成性资源时,教师应注意及时总结学生对知识的不同看法,并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用学生自己的观点来探究知识领域,使得学生真正理解政治知识并学会运用,增强学生的综合素养。

综上所述,生成性资源存在于政治课堂的每一环节,需要教师有一双善于发现资源的眼睛,对教师本身的专业素养要求较高、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合理根据学生的上课反应,及时促成有价值的生成性资源,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培养学生政治课堂主体意识,促使学生在生成性资源的引导下深入挖掘政治知识,充分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引导学生在政治课堂中形成良好的道德与价值观念,健全学生人格,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参考文献]

[1]余良春,王爱莲.谈生成性资源的开发与应用——以我校“四三三”教学模式在政治课堂中的应用为例[J].读写算:素质教育论坛,2015,23(13):59-60.

作者:王燕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楚水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