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合作探究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27 08:54:03

高中政治合作探究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不断探索教学模式,得出了合作探究模式,这对于现阶段高中政治教学实践具有很大的影响。本文主要阐述合作探究模式的含义,分析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该遵循的原则,给教师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高中政治;合作探究;策略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主要分为四个必修模块: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政治不单纯是课本的这些知识点,还有当下的一些时事政治,都需要学生去了解。为了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觉得政治教学枯燥,教师可以利用合作探究模式来进行教学,让学生可以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学习知识。通过小组讨论学生可以把课堂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及时给学生进行点评,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政治知识。

一、合作探究模式的概述

教师在进行合作探究模式教学中,可以把班级划分为几个小组。高中政治教师使用的合作学习方式也就是小组合作学习,一般都是以前后桌为单位,这样便于学生进行讨论。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提出一个问题让学生进行讨论,学生可以在小组中自由发言。

二、合作探究模式应遵循的原则

(一)主体性的原则。教师在教学中要明确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地位,从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可以教学中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和教师进行紧密的交流,保证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每个学生都可以参与其中,完成教师的教学目标,成为学习的主人。(二)个性化的原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心理特点,在平等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给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让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得到发展。给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可以在和谐的氛围中激发自己的潜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结合教学目标,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在政治教学中要想进行合作探究模式教学,就需要结合个性化原则进行学习。(三)激励性的原则。教师在教学中,要遵循激励性原则,这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可以积极参与到政治课堂中,这样能够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要学会善用激励性原则,让学生能够愿意参与到教学中,学生可以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解决自己学习中的问题,提高自身的学习水平。(四)问题性原则。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通过问题来引导学生,让学生可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新旧知识点进行串联。在合作探究学习中,学生只有根据教师的问题来进行讨论才能够找出答案,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问题性原则能够给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奠定基础,让教师与学生多进行互动,然后通过沟通来解决问题。

三、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策略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都要明确自身的地位,创设教学情况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结合教材的内容,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因材施教,这样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比如:在学习文化生活这一册书时,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怎样才能够让中华文化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学生就会根据本章学习的内容,分析中华文化不仅要保持自己民族文化的独特性,还要学会吸收和借鉴外国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秉持着包容的状态,才能够让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教师还可以在教学中,多鼓励学生学会质疑,提出自己对于问题的不同看法,然后进行讨论得出正确的结论。(二)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能够提高课堂的效率。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对问题提出质疑,学会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对于学习过的内容学会反馈,对自我进行评价。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先提出问题,引起学生的思考和讨论,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就可以把这一问题进行深思,教师可以在学习讨论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三)明确师生的角色。教师是学生建构知识的正确引导者、支持者和积极帮助者,学生是教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知识的主动建构者。比如说在学习生活与哲学板块,教师可以以古代哲学家老子、庄子等人的话进入该节课的讲解,老子:“上善若水”、“无为而治”,学生就可以联系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事例,看其是否包含一些哲学道理。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明确了自身的角色,就能够把新旧知识进行联系,构建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让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让学生可以处于学习的主体地位。(四)学会反思。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学会反思,还要引导学生进行反思。由于政治课比较抽象有很多难懂的问题,所以在政治课中就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学生可以在学习政治知识之后,学会反思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有哪些知识点不了解,有哪些是自己掌握比较好,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能够让学生可以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学生可以把个人的想法与班级其他学生进行结合,让学生可以成为学习的主体。在学习结束后,学生可以把这些知识点都总结,变成一个思维导图,让学生可以“在学习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政治教师要想保证课堂的质量,就需要学会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学习计划,合作探究学习模式能够顺应新课改的需求,在高中政治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根据课本内容、教学目标,灵活的运用这一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参考文献

[1]杨静.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赤子(上中旬),2014(13).

[2]岳秀.试析高中政治教学中合作探究模式的运用[J].学周刊,2017(04).

作者:刘桂青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实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