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在高中政治的作用

时间:2022-04-27 08:51:15

心理健康教育在高中政治的作用

【摘要】心理健康教育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以信任、期待的目光关注学生的成长,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气氛;教学民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课后辅导,个别咨询,矫正学生的不良心理行为;及时评价,适时引导。让学生在学习政治时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从而提高政治课的效率,提高课堂成绩。

【关键词】心理健康;爱;信任;个别咨询;课后辅导;学习氛围

第一,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将爱洒向学生,以信任、期待的目光关注学生的成长,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气氛。心理学家巴班斯基说:“教师是否善于在上课时创设良好的课堂气氛以及保持师生之间的“平等”关系,对学生的学习有着重大作用。有了这种良好的气氛,学生的学习活动可以进行得特别富有成效,可以发挥他们学习可能性的最高水平。”课堂气氛可以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情绪心理学家曼德勒认为,环境刺激引起认识解释,认识解释引起唤醒的知觉,唤醒的知觉导致情绪体验。心情良好则思路开阔、思维敏捷;情绪低落则思路阻塞、操作迟缓。所以,在课堂教学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气氛,使学生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下学习,学生才有充分表达自己思想感情的机会。教师的心理状况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心理发展,不可否认,学校里存在着“心理虐待”现象。教师用直接的(如嘲讽、挖苦、辱骂、体罚等)或间接的(如指桑骂槐、含沙射影等)手段给学生心理造成严重的伤害。在教学中我尽量调节情绪,保持心理平衡;融洽人际关系;乐于奉献。在教学中我抛开自己原有的设计思路,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他们喜欢什么,愿意学什么,怎样学习他们才能在最短的时间接受,从而让他们尝到收获的喜悦,这样让学生觉得教师和他们离的很近,有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

第二,政治教学要在民主的气氛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教是为了不教”既是教学目的,又是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后一种自主的境界,学生具备了学习能力后主动地获取知识,做到无师自悟,无师自通,而它的前身就是教师平时的民主教学风格,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教学民主是提供给学生一个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在民主、和谐的气氛中学习,学生心情愉悦,乐于接受新知,并能主动地提问,敢想、敢表白,思维处于一种积极的状态。我认为,敢于让学生想、说、做,敢于把时间和空间交给学生,让他们通过观察、操作、独立思考及群体讨论去获取知识。学生在学习中“举一反三”“闻一知十”的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和发展,有利于他们将来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进行更大的创造,更好地为人类造福。在教学中我们应有序、有目的引导、发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第三,政治教学中,采用课后辅导、个别咨询来矫正学生的心理,让他们体会高中政治的重要性。后进生是教学中最令我们老师头疼的,但我们要知道,后进生不是笨,很多都是因为对高中政治不感兴趣,我让这几个对高中政治不感兴趣的同学成立一个活动小组,利用课余的时间开展家庭小实验,来测定土壤的ph值,并且将实验结果记录下来,同学们的兴趣很高。通过这次实验活动,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知道了学好高中政治的重要性,不再讨厌高中政治了。心理健康教育除了要面向全体学生外,还要针对学生中的个别学生差异,以及个别学生已经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进行心理辅导和干预。个别咨询是指以个别谈话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的一种形式,其优点是针对性强,可以开门见山,学生有什么问题就问什么问题,只要双方的谈话建立在相互依赖、平等合作的基础上,使学生无拘无束,畅所欲言,就可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他们,从而提高健康教育的效果。尤其对于在课堂上表现异常的学生,更加给予关心帮助。在课外,我们积极地和学生多接触,找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学习习惯等,和学生建立一种亲密友好关系。

学生所提出的问题,我们也逐一进行认真细致地给他们分析比较,使他们生活在和谐的氛围中,增加集体凝聚力,向心力。使他们树立信心,启发他们敢于面对挑战,勇于克服,使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发展,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心理健康。第四,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及时评价,适时引导,让学生的心理更加健康。教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缺点和错误,要给予足够的宽容,耐心地矫正,坚持表扬鼓励为主,特别是对成绩处于中下游的学生更应如此,有一点点值得肯定的地方就应给予鼓励。我在教学过程中,每当学生答对问题时,就及时评价说“回答得很好”“真不错”“对”或者把他正确的答案再重复一遍;对有创造性的回答,就说“真聪明”“真了不起”“值得大家学习”等。对一时答不上来的或答错的同学,就鼓励说“再仔细想一想”“谁帮他一下”“相信你一定能答对”等。由于学生的回答得到及时表扬、肯定,发言就更踊跃,课堂气氛更活跃。

作者:姜兆芹 韩乐民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