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教优化高中政治教学

时间:2022-03-16 03:06:26

电教优化高中政治教学

1前言

高中政治教师要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理念,采用新型教学模式手段优化政治教学过程,实现高中政治教学目标。

2用现代电教手段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要想发挥好电教手段的辅助作用,政治教师就要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工作。如政党制度是高中政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对我国政党制度的形成过程和执政方式进行详细讲解,而且细致阐述了我国的国家结构,帮助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的政治发展情况。在实施教学之前,教师应仔细研究我国的政党制度,结合教学实际制作简洁明了的PPT,将政党制度的发展历程一一呈现在学生面前,还可以插入相关视频,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便于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学习体验。又如在教学哲学知识时,可以结合教材中某一位哲学家的观点及其生平制作微课,不但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增强教学的趣味性,而且可以促进学生理解,提高对哲学知识的理解能力;在教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理论知识时,可以引入两会召开的新闻素材,提高微课的时效性;在教学“劳动生产率”“价值规律”等与计算有关的知识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手写板或实物投影的方式实施计算,让学生感受政治知识的多元化与趣味性。这就要求课前的设计应结合教学要求与学习需求,不能随意设置,也不能面面俱到,而是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真正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

3用现代电教手段优化整合教学环节

利用现代电教手段,有助于提供开放式学习平台,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也能促进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断优化传统教学模式,取得理想的教学成果[2]。通过运用电教技术,不但可以简化学生的学习方式,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还能通过多样化形式呈现政治知识,拓展学生的认知视野。如在教学“经济生活”中关于“面对经济全球化”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信息技术对教学环节进行优化整合。从网络中搜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视频资源以美国莱曼汽车为例,为学生播放其全球化设计、生产、组装、销售一条龙的相关视频资料,用图文并茂的影像刺激学生的听觉和视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以此为背景,设置相关问题,激发学生的思考兴趣,让学生自主阅读,并在阅读之后分组讨论与交流,总结自己的心得体会,同时提出自己的困惑与不解。教师可以设置问题:1)结合视频内容,尝试给世界经济全球化总结定义,并说一说全球化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2)请结合自己对可口可乐等跨国公司的了解,对跨国公司的含义、作用提出自己的认识。3)结合全球性经济危机对世界造成的影响,一分为二地谈谈全球经济一体化?4)为什么说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应怎样看待它?突出“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这一重点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搜索与经济全球化有关的网页或论坛,从多方面、多角度刺激学生的思维神经,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能够从多方面深刻剖析这一问题。比如,论坛中有人说:“经济全球化只能让富人更富,让穷人更穷,这个经济模式让全球市场变得一塌糊涂,它就是一条毒蛇,没有丝毫用处。”而有的网友这样回答:“正因为有了全球经济一体化,才促进了国际竞争,如果没有它,那么中国仍然闭关自守,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针对这两个论点进行探究讨论,促进学生敞开思维,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从不同的角度来分析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联系实际,加强整合,实现拓展应用在最后的整合部分,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植入以下实例: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玩具厂家再次面临生存和发展的考验。面对严峻形势,浙江海利集团将普通的毛绒玩具形象同时注册在游戏网站中,顾客买到毛绒玩具的同时也就获得了一个“网络宠物”。浙江海利集团研发针对中国儿童特点的玩具类型、游戏类型和故事角色,花费巨资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网娃”。结合以上视频资料设置问题:通过海利集团的做法,你获得了怎样的启示?在真实的情境中,学生的思维能够快速打开,认知获得层层升华。

4用现代电教手段实施时事热点教学

高中政治是一门集国家政策、社会现状、民生生活于一体的课程,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站在理论高度讲解了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历程以及人们生活的发展变化。为了让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为了化抽象为形象,化空泛为活跃,教师应设计生活化微课视频,让书本中的理论知识落实在时事热点中,用时事热点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政治本质,提高学生对政治知识的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国家政策和社会现状在高中政治教材中都有所涉及,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分析。教师在讲解此类知识时,很有可能无法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导致教学效率大打折扣。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可以在政治教学中适当运用微课技术,将政治知识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更好地认识抽象、复杂的政治知识。如在教学“民主集中制”时,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片段,让学生直观体会人代会的会议场面,吸引学生注意力,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学习内容。又如在教学高中政治“政治生活““我国的政党制度”时,可以将“中国梦”的主题与教材中“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知识点结合在一起,并将其制作成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微课,向学生阐明中国梦的本质就是立足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一理念基础之上,努力奋斗,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全国上下都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在一次讲话中说道:“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可见,将中国梦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相结合,不但可以促进学生对执政党执政理念的理解,而且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广泛推行中国梦的本质原因。为此,教师在制作视频时应充分利用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多种素材,加工处理成生动形象的微课,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政治课程内容,提高学生对时事热点的解读能力。此外,政治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为学生搜集时事热点,给学生展示教学重点和难点。如货币的升值与贬值问题,要求学生通过网络搜集相关资料,分组整理和讨论,最终形成相应的小论文。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团队精神,而且能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让学生关注国内外要闻,感悟国家的荣辱兴衰。

5用现代电教手段进行课后复习巩固

学生的记忆时间是有限的,很多学生在下课之后就会忘记课堂所学内容,及时复习和巩固是非常有必要的[3]。高中政治教师应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制定相应的复习项目,同时将复习内容做成微课上传至班级网站或QQ群中,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学习情况进行复习巩固。这样的方式灵活机动,能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方便学生随时上网下载视频资料,能有效提高学习效率。通过电教教学可以鼓励学生自我反思,促使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并找到正确的改进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高中政治教师应及时测评学生的学习效果,并给予正确的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明确教师设计意图,提高对政治知识本质的挖掘能力。如在教学“文化生活”中的“文化创新的途径”这一部分之后,为了贯彻新课标教学理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可以选择生活中学生喜闻乐见的题材作为微课素材,同时设计互动问题:“我们应怎样铸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让学生在课后通过问题的引导深入思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水平。又如在教学“公司的经营”这一课之后,可以用微课视频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公司经营不同方式中存在的优点与缺点,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反复斟酌微课视频中的内容,当学生对这一部分形成深刻认知以后,学习效率自然会取得极大提高。在教学“多彩的消费”之前,教师可以利用微课引导学生自主预习,让学生在微课的指导下全面了解消费类型和消费方式,帮助学生掌握学习重点与难点,便于学生课堂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课后还能进行有针对性的巩固与复习,从而全面提升学习效率。

6结语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引入现代电教手段,可以加强理论和实践的有机整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此,高中政治教师要不断提高信息素养,改进教学理念,用现代电教手段优化教学,唤起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诱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从而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杨小东,刘璇.信息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与整合[J].中小学电教,2015(10):55-57.

[2]王玮.浅谈多媒体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成功:教育版,2013(1):233.

[3]梁泽全.多媒体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3(8):42.

作者:罗春燕 单位:淄博市周村区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