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德育论文

时间:2022-03-16 08:29:44

高中政治德育论文

摘要:实行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具体表现为物质文化极大地丰富,价值观念也越来越开放。这一背景下,对高中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德育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发现书本知识与具体社会情况在多方面都无法达到有效统一,进而导致教学活动难以有效开展。基于此,本文就将高中阶段,政治德育功能与社会现实之间的矛盾展开分析,以期发掘对应的解决措施与方式。

关键词:高中教育;高中政治;德育教育

在高中阶段政治课程的教学实践过程中,相关教育工作者常常会发现难以将书本上的有关德育的内容与实际生产生活的具体情形进行联系与对接。究其原因,往往与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进而引发人们思维方式的转变与思想内容的丰富这一现象有着密切联系。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念,因而在面对政治课程中的德育内容时,会主动联系实际进行相应的探讨。但事实上,通过探究与分析之后,往往难以达到理想中的有机统一的目的。这一矛盾冲突需要引起所有相关从业人员的重视,必须采取一定的实际行动来积极面对这一问题。

一、高中政治德育功能和社会现实的矛盾概述

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演进,我们在收获极大的物质满足的同时,亦得到了精神层面上的丰富。越来越多的新思想、新思潮得到释放与扩散,即使是每日呆在教室里的学生也常常不能避免受到相关思想的冲突与影响。例如,社会上经常会有扶起摔跤老人反被讹诈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多的人迷恋外来文化等等,这些社会现实往往与我们书本的相关德育教育宗旨存在严重的不符,有些内容甚至是背道而驰。因此,相关政治思想教师常常会陷入这样的境地:面对学生对书本上某些关于德育内容的质疑,教师自己也拿不出有力理论来予以说明,有些教师甚至自己对此也心存疑虑。基于此,我们需要深入挖掘造成这一现象的内在原因,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解决措施。

二、形成高中政治德育功能和社会现实的矛盾成因分析

造成上述所提到的高中政治德育功能和社会现实的矛盾,这一现象的成因来自多个方面,下面我们将逐一展开讨论。(一)经济发展催生出的相关不良社会思潮。毫无疑问,改革开放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是一部分勤劳务实、思维活跃的人有了充分实现个人价值的机会。在他们的开阔创新与艰苦奋斗之下,这群人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丰收果实。在他们的有效带动下,全国范围内的人们群众积极与之相应,为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然而,经济的快速发展并不意味着相应的监督管理措施能够及时有效地跟进,于是,因为相关管理上的漏洞,一些心思不正的投机者便开始乘机浑水摸鱼。具体表现为,有人为实现快速致富,开始铤而走险,从事假药、有毒食品等行当;一部分人想办法打法律的擦边球,于是碰瓷、假摔等恶性社会事件层出不穷。总之,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希望通过不劳而获、坑蒙拐骗等方式进行财物的积累,一系列不良的思想与思维方式蔓延开来。(二)高中政治的新课程改革浮于表面。具体到高中政治的教学层面上,我们多年来一直强调实行的新课程标准改革始终得不到有效落实,具体表现为教师依旧以学习成绩作为唯一衡量学生表现的依据,学生的课业压力巨大,完全没有提升自我的空间与机会。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实践能力较弱、思维方式固化,面对与课本有异议的具体社会实践,往往会无所适从,完全没有属于自己的准确评定是非的基本能力,学生也不会主动培养这一方面的素质。(三)相关教育工作者自身素质亟待提高。政治思想教学过程中,之所以出现教师面对学生对涉及到德育教育方面的质疑而无所适从,究其内在原因,可以发现是因为教师自身的相关素质需要提高。部分政治教师对于自己的教学内容存在不熟悉、对相关理论的理解不够深刻、教学方式古板枯燥、往往很少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做到及时反思与总结等等。这些出自于教师本身的原因,如果得不到其的有效重视,将很难进一步开展相关的德育教学工作。

三、对应高中政治德育功能和社会现实的矛盾的有效解决方法

面对上述问题的成因,只有措施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实对应问题的有效解决。首先,面对日益涌现的不良思想,我们需要严格贯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认识,以此为依据,在面对社会上的不良价值观念与思想时,保证准确、客观的价值评定与判断,确保不受这些不良思想的影响。其次,加大对新课标改革的落实,不断完善现有的考试制度与方式,为素质教育的持续、有效推进保驾护航。最后,相关政治教学工作者,要及时更新自己的学科知识,不断完善对学科教学工作的认识与理解,并做到结合实际,全面深刻地理解既定德育理论,为政治学科的德育教学工作贡献力量。四、结语高中阶段是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尤其是德育教育的重要时期。这一阶段的学生已经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逐渐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念,他们对于一些涉及到道德层面上社会事件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与主张。因此,对高中生进行德育教育已经不再是单纯地一味说教就能达到既定目的的,教师必须针对具体理论,结合生活生产实践来展开论述,否则,将很难说服学生对相关理论的完全接受。

参考文献

[1]王梦霞.加强高中思想政治课德育功能的研究[D].河南大学,2016.

[2]邹有根.提升高中政治课教学德育教育功能的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05.

作者:王秀平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