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学习兴趣激发与培养

时间:2022-01-28 03:08:21

高中政治学习兴趣激发与培养

摘要:目前,新课程改革正在进行,在课堂教学中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使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观念逐步深入人心。而思想政治课教学却不能有效地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教学枯燥乏味。为此本文就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浅谈几点看法。

关键词:学习兴趣;激发;培养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我清醒地认识到,思想政治课如果再照本宣科,不进行课程改革的话,素质教育便是一句空话。所以在现阶段,为了将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地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学习兴趣,学生才能变厌学为乐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因此,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政治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此,结合我的教学实践浅谈以下几点做法:

一、把趣味与幽默融入教学中来激发

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把趣味与幽默恰当地运用于到课堂教学中,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启发学生思维,从而增强教学效果。关于教学趣味与幽默的素材很多,比如小品、格言、警句、漫画等,在课堂教学中只要运用恰当,都可以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如在讲授“坚持市场交易原则”时,课前我先编排《赶集》这一小品节目,课堂中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表演,学生就会严格按照市场交易原则进行相关的经济活动。这样既满足了学生的表演欲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在趣味小品的表演中轻松地掌握了市场交易原则的基本内容。

二、通过设疑问与悬念来激发和培养

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家朱熹说:“读书无疑者需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才是长进。”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精心设置疑问、悬念,然后让学生带着疑问不断去深入课本知识的学习,最后再引导他们去解决疑问,这样既可诱导学生的思维,还可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如在讲授“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时,我引用了一个带有悬念性的故事:二战期间,一位飞行员在空中伸手抓住了一颗飞速而来的子弹,然后让学生加以分析,这一下子就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三、把音乐与表演融入课堂教学来激

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新课导入时使用音乐,能够让学生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如在讲“整体与部分辩证关系”时,播放歌曲《国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听着熟悉的旋律,学生学习的兴趣也被激发了起来,轻松地通过歌词中国与家的关系而掌握了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从而使枯燥乏味的哲学原理变得形象生动了。表演,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转变教学过程中学生被动接收的角色。如在讲授“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这一知识点时,让学生扮演商品交换中的买者和卖者上台表演,亲身感受物物交换的优点及存在的困难,然后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学生们很容易体会到金银在商品交换中所起的作用,以及用它来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优点,我也水到渠成地讲授了课本知识。

四、使用诗词与典故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中渗透诗词会让学生兴趣大增,因为诗词语言简洁,但却包含深远的语意。例如在讲“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这一知识时,我就采用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导入新课。提问:“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体现了什么哲学道理?学生在诗词的体会中,自然而然地将诗词的背景与“事物发展的实质”“抓住机遇,促进事物质变”等知识点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将抽象的哲理运用到古诗词的欣赏之中,枯燥的课堂教学内容变得形象生动,学生的兴趣大增,效果颇佳。

五、通过开展辩论与竞赛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政治课的理论观点,如果从正面讲解,会枯燥乏味,学生很难接受,但如果采用“辩论会”的形式,会比较轻松掌握所教知识。例如在讲“正确对待金钱”这一知识点时,组织学生开展一场辩论会。通过双方学生激烈的辩论得出结论:金钱不是万能的,对于金钱要取之有道、用之有益、用之有度。这样不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给学生产生了深刻的印象。竞赛既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又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经常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一些竞赛活动。竞赛的内容紧贴课标和时政热点,这样既巩固了课本知识,又培养学生关注社会热点,积极思考的好习惯,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参与热情与竞争意识。

六、通过讲时政与热点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高中生思想相对活跃,对国家和社会的热点问题比较关注。因此,政治课教学应该将课本知识和时事政治紧密联系起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如在讲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知识点时,为了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促进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这一知识点,教师可结合政府为刺激消费而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譬如,财政补贴家电下乡、在农村积极实施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政策等。通过这种结合使学生对这些知识点有了深刻的理解,也增强了学习政治的兴趣。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有渴求,有渴求才会积极主动。因此,作为中学政治教师,我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不断进行探索,通过以上多种方式来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使学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效果非常显著。但我们的政治课堂教学还任重道远,在今后的教学中,让我们积极探求课堂教学改革,做到寓教于趣,寓教于乐,与时俱进营造政治课教学的艳阳天,使思想政治成为学生喜爱的、充满魅力的学科。

作者:杨莉 单位:宁夏西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