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措施探讨

时间:2022-01-28 03:05:08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措施探讨

摘要: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相对于其他的学科来说是比较枯燥的,因为它基本上都是理论知识,不像其他的学科可以进行实验教学。传统的教学方法基本上都是教师在课堂上自己讲解大半时间,或是熟记重点内容。这样一来,本就枯燥的内容再加上枯燥的讲解,导致学生不会主动地去学习和消化这门学科,只能是被动地接受,用死记硬背的方法来应对这门学科的考试。自然而然地,学生也就对政治课程失去了兴趣。因此关于高中政治的教学,教师不能再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而是要改革政治课教学,运用更加有效的教学措施。

关键词:教材资源;时政资源;校本资源

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所以传统的教学方法基本上都是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进行重点知识的诵记,但是教师的讲解又基本上是以简单诵读课本知识为主。这样简单粗暴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对这门学科兴趣大减,不愿意主动地去学习和吸收,仅仅是以死记硬背来应对政治学科的考试。所以,如何才能优化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使学生真正快乐有效地投入政治课堂的学习,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措施进行改善:

一、有效利用教材资源,深入挖掘,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材是每个学科传授知识时必不可少的资源工具。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使用的是传统的理论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即一味地照着书上所讲述的内容进行复述一遍的教学。这样简单粗暴的教学方式,不仅会使学生在下面听得昏昏欲睡,还会让学生对这门学科失去兴趣,更不用说取得好的成绩了。对于逻辑性较强的高中政治学科而言,教师应创新教学方式,以学生的兴趣及学习特点为导向制订教学计划,使学生的注意力能够被教学内容所吸引。这不仅能够使学生的求知欲被有效激发,还能够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融入教学氛围,使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所以教师在运用教材教授知识时,如何深入挖掘教材内容中所包含的内涵所在,就成了教师的备课难点。例如我们在学习经济生活“关于商品的内容”的时候,教材对商品的描述只有一句话———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那么什么是劳动产品,用于交换是指什么交换,如何区分好商品和劳动产品、物品?这些问题就都需要教师进行深入的讲解。所以这时,教师就可以用学生书桌上的笔、身上穿的衣服、节日互赠的小礼物来进行举例说明,从而让学生自己分析得出商品(用于交换)和劳动产品、物品的区别。这样深入的挖掘教材资源,不仅能提高学生对商品这一知识的探究兴趣,还能为后一环节———“商品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统一”埋下伏笔,让学生更加轻松地过渡到后一环节的学习中。再如在讲解“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的时候,教师可以布置个课前预习作业,让学生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这四个方面分小组调查,让学生记录、拍摄身边的变化;分析产生这样变化的原因;把这些变化归纳分类。课堂上让各个小组分别上台展示,同时阐述本小组的小结报告。通过身边变化的对比,学生不仅能较好地掌握政府的四个方面职能,还可以在寻找实例的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我国政府的性质和宗旨———我国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国家行政机关;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人民意志的执行者和人民利益的维护者。从而能从内心深处树立深厚的爱国、爱政府的情操和自豪感。这种让学生参与的方式,不仅可以很好地挖掘课本知识的内涵,同时也能提升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提升学生对政治学科的兴趣。

二、灵活运用时政资源,结合教材,培养学生的辨析能力

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是一门结合时代性发展的学科,具有较强的时效性,但教材的更新速度可能却无法跟上时展的速度。所以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可以结合最新发生的一些时政新闻或热点对课本知识进行补充说明。这样不仅能弥补教材中一些案例过时的弊端,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典型材料。例如2014年笔者在讲述文化生活“传统文化的继承”时,就运用了3月穿中式礼服参加荷兰国宴的这张新闻图片,让学生寻找图片当中的中国传统元素(盘扣、对襟、立领)、现代元素(改良门襟)、西方元素(口袋巾)。让学生以图片为基点分析总结出传统文化的两个特点为:相对稳定性(传统文化在世代相传中保留着基本特征,同时具体的内涵又能因时而变)和鲜明的民族性(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过程中创造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民族习俗和民族气派,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同时还针对图片上服饰的变化、亮点让学生讨论应该如何正确的继承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这堂课的重难点就这样在利用学生喜欢的“大家来找茬”模式中,轻松快乐地解决了。再如,我们在学习政治生活“走进国际社会”时,可以在前一课的时候给学生布置预习作业,围绕“中国护照关键时刻能带我们回家”这句话,让学生去阅读相关的报纸杂志,关注相关的国内、国际新闻,然后在讲课的过程中,让学生把自己关注的国际热点(利比亚战乱、也门危机、尼泊尔地震)作为分享,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查找关注的过程中,学生自己对学习内容产生了兴趣,能自觉记住并区分好主权国家的四项权利(独立权、平等权、管辖权、自卫权)。这种由学生自己动手查找热点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增长学生的见闻,使学生了解最新的时政变化,还能够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探索,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温暖。

三、拓展使用校本资源,培养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

实践是高中思想政治学科知识的丰富来源。实践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内容的理解,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教学知识,还能够培养并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社会实践是高中大部分学科必不可少的一种教学手段,教师可以通过所学内容产生的问题,布置学生课前或课后的实践作业。例如市场调查、实地采访、参观文化博物馆等,这都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并掌握教材上所讲述的知识点。例如在讲解“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时候,就可以让学生课前去寻找仙中学子———廖俊波同志(2017年6月6日被中共中央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日被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先进事迹,并在课堂上分小组讲述并讨论。这种发生在身边的家乡人的事例,不仅可以让学生更轻松地分析掌握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相关知识点,还能让学生向楷模学习,自觉站在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标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最高的价值追求。此外,在课堂上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也是培养学生有效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教师与学生之间要形成一种良师益友关系,这能够让教师更好地融入到学生群体中,深入了解学生对于学习知识点的吸收情况,更好地沟通交流关于学习上的问题。在氛围轻松和谐的课堂环境里学习,学生也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学习体验,才能够更好地理解教材上的内容,才能够锻炼独立思考能力,从而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总之,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上,学生不仅能学习并吸收先进的科学知识,还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教师要学会运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更加自觉自主地去学习;引导学生树立对未来人生走向的正确认识,将学生自身素质的培养与思想政治课的学习更有效地结合起来,从而让课堂更加有效,学习更加有效。

参考文献:

[1]郑勤.政治课堂教学探索“动中求活”[J].华夏教师,2013(11).

[2]高涛.高中思想政治学科课堂教学“兴利除弊”之我见[J].教育教学论坛,2013(07).[3]袁德成.新课程背景下高效政治课堂教学的建构[J].教育教学论坛,2013(34).

[4]贾素荣.浅谈如何提高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学周刊,2012(05).

[5]王继宏.谈如何构建高效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J].学周刊,2012(09).[6]刘海波.浅议政治课堂教学与学生个性品质的培养[J].才智,2012(15).

作者:周华 单位:福建省浦城县仙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