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政治实践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26 08:27:13

中国民主政治实践策略研究

一、中国民主政治的阶段性

在字面意识上人民民主主义和民权主义是相近似的内涵,但是,在革命实践中确是全然不同,其主要是因为在两者在政治动员和政治对象上存在差异,中国共产党是将农民阶级作为政治动员的主要对象,这也是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在革命斗争中,通过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充分的调动了农民的革命兴趣和革命的积极性,使得政治纲领和政治实践实现了高度统一,为后期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现代民主可以说是程序性的术语,中国共产党认知到,在中国民主政治实践中,制度建设和创新和民主实践进步的重要突破点。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村民自治,自上而下的人民民主政治体系,在开展制度建设的时候,党内民主需要不断地开展党内民主活动,推进权利制衡机制,在党外应该鼓励民主参与和监督,确保政协结构的合理化,制定民主改革决策和民主改革方针。在民主政治理念上,逐渐提出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社会主义是民主政治的前提,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在民主实践的过程中,还应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党代表任期制、党代常任制,不断地推进人民民主制度的创新,党内民主制度的创新,执政党对民主政治的创新改革,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保障。在民主思想上要将自由主义民主理论转化为大众民主理论,精英民主到多元化民主的转变。在对不同民主思想潮流的揭示,直接转化了民主政治的特征,例如:自由民主思想潮流朝着宪法、政治、人权的转变,民主社会主义思想潮流强调的是社会和正义的结合。各类思想潮流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不断地丰富着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的内涵,推动着当代民主的发展。

二、中国民主政治的渐进策略

在现代社会中,横向应该建立政治共同体,纵向应该建立经济阶级,其中的关键因素,能够扩大政治意识和政治参与力度,在稳定政治的基础上,建立现代化的政治制度,使得政治体制的发展和政治参与力度保持统一的步伐。民主政治渐进中最为重要的是政治参与,在民主政治实践中,应该将动员性参与和自主性参与区分开,用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的参与方式协调应用,使得民主政治能够表达多数人意愿的同时,确保少数人的利益需求。要知道在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中,仅仅依靠执政党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明确民主政治不仅仅是政治制度,而是社会生活方式的体现,只有将执政党民主和社会主义结合,才能形成强大的民主政治推动力,当代社会需要不断的孕育出社会主义力量,根据中国现阶段,公民政治参与水平,民主政治发展的现状,得到如下图1所示的民主实践民意结构图。民主政治改革的关键在于,要使人民了解政府的导向,确保人民能够全心全意支持政府。满足这类要求的前提是———要保证群众信息的完整性,将政府政务进行合理化、透明化处理,使得人民能够实现自身的监督权利,这也是正是社会的前提,在进行民主体制阶段性实践的过程中,需要尊重民意,政策的反馈信息,在此基础上实现民主政治实践的深入,为民主政治的发展和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进行民意综合的过程中,党要充分利用社会组织和基层组织,将政府的工作范围扩大,降低政府的行政成本,提升民众的参政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公民社会的利益化、社会阶层的复杂性,民意的表达定然会损失一部分公众的利益,但也不可能得利于任何易一阶层。因此,民意的表达既存在合理性,也存在着不合理性。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制度下,民主政治建设的合理性是为了确保民主的权利,实现民主政治的效应,执政党应该在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综合民意,协调各方面的利益。经过党外的政治协商形式开展民主政治建设,民主阶段性实践的政治合法性为民主阶级实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需要明确的是民主政治阶段性是一项动态变化的过程,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政治和经济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公民的政治意识水平也在不断地增加,对政治参与的要求愈加强烈,这类发展趋势要求执政党要进行制度化的建设,满足社会现代化转型的基础要求,民主政治建设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制度化建设。民主的阶段性建设实践需要根据社会的实际情况,建立符合现代化转型要求的民主制度,使得人民信任、支持政府。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民主实践的动态发展过程中,要及时规范民主政治实践制度,使得组织和程序获得规范、稳定的发展,新的民主制度就是将民主政治的价值推广出来,不断的培育人民群众的参政意识,完善民主政治制度的体系。在进行民主实践的过程中还应该拥有与时俱进的精神,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将社会、国家、人民团结在一起,采取渐进式的方式实现社会民主,最大程度的扩大民主的利益,人民的利益。

参考文献:

[1]王艺霖,刘芸瑞.浅析中国民主政治的阶段性实践与渐进路径[J].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03):37-40.

[2]孙念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D].兰州大学,2008.

[3]孙老虎.若论新旧转茫然———论陈三立的政治新旧观兼及近代新旧之争[A].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当代中国:发展•安全•价值———第二届(2004年度)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文集(下)[C].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04:12.

[4]邵鸿.发展完善人民政协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A].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北京研究基地.“政党制度与国家治理”———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北京研究基地论文集(第七辑)[C].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北京研究基地,2014:6.[5]胡仙丹.渐进决策理论:借鉴、反思及审视[J].中国集体经济,2011,(09):96-98.

[6]段永清.科学发展观与宪政建设论略———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宪政建设的历史进程[J].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6):14-20.

[7]王春英.列宁社会主义民主思想及其当代价值[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4(03):40-41.

作者:梁立达 单位:中共赤峰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