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生活化路径分析

时间:2022-01-26 08:22:25

高中政治教学生活化路径分析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要求在高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坚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和实际的原则,回归现实生活,开展生活化课堂教学,促进高中政治教学和生活实践的有效融合。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开展生活化教学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学习空间的扩展,激发学生对政治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高。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当采取有效的方式进行生活化教学,促进高中政治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结合生活实际,促使课堂教学内容生活化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开展生活化教学,应当注重教学内容的生活化,要求教师在日常的生活中对社会问题进行关注,对当下时事新闻进行观看和搜集,在教学的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对相关的教学资源进行引入。同时,可以借助多媒体向学生展示生活化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活跃课堂教学的氛围,促使学生能够对知识内容进行灵活利用。同时,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对相关的资料进行查询和调查,促进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生活能力。例如,在人教版高中政治必修一《生活与消费》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现阶段社会上一些不良的消费心理,如从众心理、求异心理、攀比心理等,对这些心理造成的影响和后果向学生展示,促使学生明白不合理、不恰当的消费带来的后果,培养学生良好的消费观念和消费心理,避免出现月光族和啃老的不良现象。通过结合实际生活,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丰富,促使课堂教学内容生活化,开展生活化教学,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索的欲望,同时能够促使学生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思考,改善自身不良习惯,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转变教学模式,促进课堂教学方式的生活化

思想•政治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和发展,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适应现代化教学,阻碍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促进教学模式的转变。首先,促进教学内容扩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需要对书本内容进行讲解,同时需要促进教学内容和实际生活的结合,对相关的生活资源进行引入,借助网络、多媒体等方式进行展现,激发学生对政治课程的学习兴趣。例如,在人教版高中政治必修三“我们的中华文化”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在书本内容的基础上,借助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中华文化发展的历程,促使学生能够对课本内容更好的理解,同时对生活中的文化现象进行引入,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和思考,加深学生对知识内容的理解和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另外,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注重和学生的交流与互动,采取多种互动交流的方式,如讨论、辩论以及抢答等生活化的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如,在必修二中“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辩论的形式进行教学,结合主体进行辩论,阐述自己的论点。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内容的学习和理解。

三、结合课外活动,促进课后延伸的生活化

随着素质教育观念的深入,在教育的过程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开展社会实践教育,开展生活化教学,促使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高。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作业布置的过程中,应当结合学生的需求,促使学生走进生活和社会,结合课外活动进行作业的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促使学生对生活和社会进行了解,培养学生探究和反思的能力,对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行解决,促进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同时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例如,在人教版高中政治必修三“感受文化影响”的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布置作业,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校园文化对我的影响”作为主题,在校园内开展调查活动,并且对相关的调查进行分析和总结,最后针对校园文化的建设提出相应的建议和策略。通过这样的课后作业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且在学生调查的过程中感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对人成长的作用,激发学生对文化的兴趣,感受文化的熏陶,培养学生良好表达方式和正确的思维方式,促使学生情感和价值观念的升华。

四、结语

在高中政治生活化的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在政治教学开展的过程中,应当促使教学内容生活化,采取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使课外活动和教学的有效结合。高中政治教学的生活化,能够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符合新课程教学的理念,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参考文献:

[1]潘荣.高中政治教学生活化的路径探索[J].成才之路,2017,(19):8.

[2]周小爱.论高中政治教学的生活化[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12(02):145-146.

作者:黄莹莹 单位:广西钦州市灵山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