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26 08:19:02

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的应用

【摘要】高中政治的内容非常广泛,知识点繁多且深奥,需要教师具有较高的政治教学能力,更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政治科目的时代性比较强,所以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是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教学资源,更能提高学生思想品质和德道修养,所以时事政治对高中政治教学有着重要的意义。高中政治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加强时事政治在教学中的应用,以达到理想的政治教学效果。

【关键词】时事政治;高中政治;有效应用;教学效果

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来讲有着重要的意义,学生掌握基础的政治知识,用知识来强化对政治的分析和理解能力,逐渐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知识和能力的主要途径,政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国家大事,新的指导方针等新闻素材丰富教学内容,让学生能结合国家现实更深刻的体会教材内容,理解政治意义,有效的提高政治课堂教学效率,完成教学目标,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从而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一、高中政治教学中时事政治的应用现状

1.缺乏对时事政治的正确认识。在政治教学中,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政治教师更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对时事政治没有重视起来。所以很多学生对时事政治缺乏正确的认识,没有真正的认识到时事政治的重要性,所以欠缺学习的动机,对政治知识的教学就有一了定影响。政治教师在讲解相关时事政治内容时,学生就没有太大的兴趣,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学习效果就不太理想。2.缺乏与教学内容的有效融合。很多政治教师在时事政治教学中,往往只是形式教学,在选择时事政治内容时没有对教学内容进行研究和分析,缺乏与教学内容的有效融合。很多学校政治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时事政治部分的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只是提供一些新闻资料,让学生自己阅读和体会。学生毕竟经验和能力有限,不能准确的把握事件的主旨思想。而教师对时事政治的学习没有做好指导,就不能真正的发挥时事热点在政治教学中的作用。

二、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多政治教师的教学方法比较传统,采取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兴趣不能被很好的激发出来,教学效果不理想。所以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政治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根据教学内容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能够吸引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大大提高政治教学效率。在政治教学中,要把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选择能引起学生共鸣的话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例如在《消费及其类型》的教学中,在探讨消费品的价格时可以介绍近几年的物价变化,让学生从自己身边熟悉的商品进行分析,教师可以引入当今热门话题,房价的上涨以及国家对房价的调控,让学生逐渐体会物价的稳定对保持人们的消费水平,安定生活和稳定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得出稳定物价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2.精心设计教学计划,合理利用时政资源。政治教师在课前要做好备课工作,深度挖掘教材内容,精神设计教学计划,有效利用时事政治教学资源进行课程设计,把时事热点新闻与教学内容有效的融合,发挥时事政治的教学作用。在政治教学中利用时事新闻内容创设教学情境,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主动的参与到教学中,能够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符合现代教育理念。政治教师要对时事新闻有所了解,寻找与教学内容相匹配的新闻资料,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交流讨论问题,最后进行总结和体验,把知识内化,逐渐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3.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强化时事政治教学。政治是理论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政治教学如果只是依靠语言文字的说明就非常缺乏说服力,对于学生来讲也不容易真正的理解和感悟。所以政治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把先进的信息技术与政治教学相结合,发挥出信息技术的优势,使政治教学取得更好的效果。在课堂教学中,政治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时政新闻,让学生更全面的了解社会发展动向,加深对政治知识的理解。也可以为学生搜索出一些当今的热门话题,让学生对话题进行讨论,用自己学过的知识,结合自己对社会生活的了解发表自己的看法,逐渐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如在《和平与发展:时代的主题》,现代的学生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对战争缺乏直观的理解,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国际上各种形式的恐怖活动,危害着人们的安宁生活。让学生意识到总体和平、局部战乱的事实,世界人民还面临着争取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艰巨任务。

高中政治教学需要政治教师不断的研究,积极的优化教学方法,把时事政治应用在课堂教学中,发挥时事政治的教学优势,让学生对政治有正确的认识,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政治学习中,把时政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促进高中政治教学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徐小松.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和效果分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1).

[2]肖贤学.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3(51).

作者:姬志红 单位:宁夏固原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