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2-19 10:03:56

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的作用

【摘要】对于高中政治的教学而言,是围绕时事政治所延展的教学,换言之,时事政治是高中政治重要的教学内容,也是新课改教学改革的要求。高中政治教学的教学理论于社会实际情况而,有一定脱节的滞后性,也正是因此,时事政治教育是缓解这种状况的一种解决方案。通过这种方案,来提升学生对政治学习的兴趣,从而提升学习成绩。故此,本文就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作用作为分析视角,结合本人多年的教学实际,就时事政治在高中阶段的教学作用与实际应用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高中政治;时事政治;作用分析

我国自素质化教育改革以来,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价值观的确立提高了要求,在这样的要求下,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观与方法论确立培养的任务就主要着落在了高中政治课程教学上。但就从实际情况上来看。我国高中政治课程的教学偏重于教学理论培养,偏离了社会实践需要这一根本性培养目标,因此务须进行改良调整。而时事政治教学则极大地弥补了这一教学缺陷,故此本人认为,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当注重时事政治的教学,从而弥补高中政治教学滞后性与实践性低下的弊端,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扩充高中政治教材知识与实践范围

传统上的高中政治教学主要是理论性的,这种教学方式的优势在于系统性与完整性的统一,且就教材知识体系而言,知识范围较为固化,连续性较强,就教材修订而言,不仅不利于修订,还使得教材的理论知识与实践产生了一定的滞后性。而就高中政治教学而言,这种做法是满足不了实际教学需要的,这不仅是由于考试内容主要由时事政治作为素材背景所造成的,还因为时事政治所具有的相关术语也是课程教学所不具备的。从这一教学实际情况上来说,教师想要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与弥补教材滞后性,就必须引入时事政治教学,使高中政治教学具有时代气息。就学生而言,一旦课堂引入时事政治材料,就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自己学着从政治家的角度来了解并分析时事政治。例如:在“矛盾观”这一课时教学中,我就引入了新一届的美国大选结果及背景。学生在已知特朗普选举获胜的前提下,就会不由自主地从矛盾的观点进行理性分析,并且不止于此,还会调动教材其他的观点与知识体系来解读这一问题,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分析能力与政治学习的积极性。

二、培养学生理论分析与实际问题解决能力

在新课改的教学要求下,高中政治的教学目标不再满足于学生记忆力与理解力的考核,而是转型向了对学生综合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核,在高考中,这种考核形式的载体就是时事政治材料。这样的教学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师就不得不将时事政治材料引入到高中课堂教学中去,高考所带来的内压和时事政治材料在教学中产生的新鲜感作为外压,两者相结合就使学生产生了相当的学习动力,学试论时事政治于高中政治教学的作用江苏省靖江斜桥中学徐海仙生将不由自主地参与进时事政治材料的分析与解决。而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得不被动地提高自身分析能力与探索能力。而教师也应当转变教学范式,多结合多种教学方式来引导学生参与进时事政治、高中政治的教学中。例如:“小悦悦”事件,2011年10月13日,2岁的小悦悦(本名王悦)在佛山南海黄岐广佛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引发网友广泛热议。2011年10月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在零时32分离世。在这一事件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思考我国社会的道德素养与社会应急预案等问题,并进行小组讨论,选举代表进行演讲。这种教学方式的好在于可以培养学生对问题思考深度的能力,并引发学生的热情和社会道德与正确价值观念的树立。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参与进时事政治中,具有社会责任感,从而更好地把握教材知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得到了加强,从而提高自身的正向学习反馈,以更配合教师的时事教学。

三、促进课堂教学角色转换

在高中政治的传统教学方式中,教师是课堂的中心,同时也是教学的主体,而学生则处于被动的状态,是学习客体。政治教学缺失了动态性就好似水流没了流动性,就难免造成教学上的灌输性和刻板教学。在这一教学情景下,教师的教学不论详实程度与精彩程度的高下,总会使学生产生学习距离感,而这种距离感在学习中就会造成学生学习效率的低下。而这种课程教学,可以引入时事政治教学来破题,教师可以以时事政治作为教学切入点,设计多种教学形式,如:探究教学、案例教学等,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产生学习代入感,并自觉引导归纳时事政治材料,这种教学方式使得学生也逐渐上升为课堂教学的教学主体,从而使课堂教学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这种时事政治材料教学无疑可以使师生角色得到一定程度的置换。

在高中政治的实际教学中应用时事政治材料已是教学改革的必然,且就实际意义而言,时事政治材料在教学中运用可以有效地在实际中弥补教材的滞后性,使课堂教学更符合教学实际需要,提高学生的实际水平与综合素养。因此,在这一教学的大背景下,作为一名合格的高中政治科目的教师,就必须紧跟潮流,在素质教学的大环境、大背景下积极地在实际教学中引入时事政治材料,并做好实际教学中各种教学问题的预案与措施,加强对学生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的引导确立,并在这一前提下,加强对学生的时事政治教育,提高高中政治成绩与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宋荣华.浅谈时事政治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运用【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10(9)

【2】刘闯.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考试周刊,2013(60)

作者:徐海仙 单位:江苏省靖江斜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