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如何培养学生答题能力

时间:2022-11-01 10:12:28

高中政治如何培养学生答题能力

摘要:高中政治是所有学科知识中最能反映现实社会生活的,所以学习高中政治其实也是在了解社会生活。虽然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高中政治的教学方式和考试方式都相应地发生了转变,但是通过分析一些大型考试后学生的成绩,却发现学生并没有在高中政治学习上取得突出的成绩。除了和教师的教学水平,学生自身的学习方式有关以外,还有一个原因也相当的重要,那就是学生的答题能力还依旧处于比较低下的水平。由此可见,通过有效的办法提高学生答题能力,或许能改变当前的高中政治教学现状。

关键词:高中政治;学生;答题能力;进行浅析

一、引言

在目前的高中政治教学与考试中发现,很多学生在政治科目上的失分,都是因为存在答题不规范,语言表述不准确等一系列的问题,说到底就是答题能力的欠缺。为了有效帮助学生能够在政治科目的考试上尽量少失分,本文主要就高中政治如何培养提高学生的答题能力这一主题进行浅析。

二、学生在高中政治答题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的审题思路不够清晰。审题是高中政治答题中非常关键的一个步骤,一旦审题不准确,学生从信息提示中找到的原理答案也将会出现方向性的错误。而造成学生审题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学生自身的粗心大意,从而导致其审题不够仔细,并且还会促使他们在答题的时候获取到错误的信息,甚至犯一些张冠李戴的错误,而最终的答案自然也和题目的要求相差甚远;二是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不够牢固,以至于他们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以及材料的分析也不够全面。虽然学生审题的问题比较严重,但多数都是由粗心造成了,只要稍加注意,这类问题其实也可以有效避免的。(二)学生的答题语言表述不够准确。虽然高中政治语言的表述要求不及语文学科要求高,但一样会影响学生的得分。通过分析发现,一些高中生的审题能力,学习能力都比较强,但是在语言能力表述上则存在巨大的缺陷,主要表现为:心里所想的内容无法用准确的政治术语表达出来,从而造成最终的答题没有条理。例如:在讲到保护环境知识时,就举了一些北方多次受到沙尘暴袭击的例子,然后向学生依次提问:这个案例反映了我国目前存在什么问题?北方多次沙尘暴袭击的原因是什么?这段材料的提问虽然具有很强的层次性,学生只需要按照步骤答题即可,但是对于一些语言能力不强的学生,他们最后给出的答案往往只是寥寥几句,甚至还会把问题的次序进行颠倒作答,总之,反映出的都是学生答题语言表述的不规范。(三)学生答题时的书写不够规范。很多时候,教师阅卷打分还是相对比较主观的,所以答题时注意书写规范,往往还能够获得比较高的印象分。尤其是在高考这样的大型考试阅卷场上,所有阅读教师的工作任务都很大,所以他们在具体改卷中基本会根据考生答题的关键词和句子来进行评分。但是,通过调查发现,有很多学生虽然在有限的考场时间内答完了所有的题型,但是他们却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书写不规范问题,这样只会导致改卷老师费力地去找关键词,然而这是时间所不允许的,所以在几秒钟之内教师没有找到关键的词句,他们甚至可能会直接给出零分。可见,书写不规范的直接后果是给阅卷老师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同时也会影响学生的高考成绩。

三、高中政治培养提高学生答题能力的有效办法

(一)教会学生基本的答题思路和技巧。培养提高学生答题能力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比较适用且比较容易掌握的就是教会学生一些比较基本的答题思路和技巧。以“措施对策/怎么样”这一类型的试题为例,通常是让学生根据材料内容,并结合主体进行作答,而在政治题型中比较常见的主体有:党、国家、政府、公民、企业、消费者和个人等。比如: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为确保乳品质量安全提供有效的法律制度保障,常务会议通过《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并于2008年10月9日起施行。请用经济常识简要回答:如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虽然设问中没有明确指出主体是谁,但是学生应该通过材料分析明白主体就是国家,进而围绕经济活动的常见行为主体归纳出具体措施。最终得出国家要加强宏观调控,加强法制建设,用法律手段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和市场经济秩序,健全市场法律法规,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正确答案。(二)学生答题时候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高中政治有很多的基础理论知识需要记背,但是却不能让学生限制于条条框框之中,否则对他们今后的答题能力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为了有效培养学生的答题能力,在日常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在做题的时候懂得熟练地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这样对学习和考试都有帮助。比如:“政府是如何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这一主观题,看起来难度不大,关于政府的理论知识很多学生也都能做到,但是关键却在于理论应该如何联系实际?即政府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实际生活中应该是怎样的?所以,这一题型的答题要点则在于参照题目给定的材料,找出体现政府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的行为。

四、结语

高中政治除了具有德育教学功能以外,在高考中也占据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也应当引起广大师生的高度重视。而加强学生在高中政治学科知识上的规范答题,对于提高学生整体得分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对高三学生而言更是如此,如果他们在平时的周考、月考等大大小小的考试上不约束自身的答题行为,那么就会造成他们主客观题得分比例的严重失衡。本文针对学生答题不规范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两点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也是希望能有效地帮助广大高中学生尽可能地提高分数、成绩。

作者:谢彬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张雯雯,刘鹏.高中政治教育教学中探究式教学的应用实践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5,01.

[2]谭兰.培养高中学生政治主观题规范化答题能力的探索[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6,05.

[3]王君鹏.“三点三化”解题法在体现类高中政治问答题中的应用[J].教育现代化,2017,05.

[4]田飞飞.浅谈如何提高学生解答材料分析题的能力[J].中学教学参考,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