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教学的整合

时间:2022-11-01 10:07:19

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教学的整合

摘要: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教学的整合,是一场涉及到高中政治教学的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深刻变革,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对如何夯实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教学整合二者整合的基础进行研究,以推动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整合,提高高中政治教学效率。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政治;有效整合

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教学的整合,是高中政治教学改革的大势所趋,也是提高政治教学效果的必由之路。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教学的整合,不仅仅是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过程,而是一场涉及到高中政治教学的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深刻变革。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教学的整合是一项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如果不夯实其基础,只靠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肯定不能取得实效,更无法长久发展。

一、加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整合要有一定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作保障,从而为整合的顺利进行和取得实效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信息环境建设主要就是加强硬件与软件的建设。目前,硬件设施方面,各地各校的差距很大,发达地区的学校装备十分完善,已完全具备了进行整合的条件,而大多数学校硬件设施还十分不足,多数没有配备了足够的网络教室,教师也达不到人手一机。硬件设施不足,说“整合”只能是空谈。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大教育的投入,不断改善教育现代化的条件,尽快解决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硬件不足的难题。教学软件方面,学校要购置、引进符合教学实际的优秀教学软件,同时要科学管理,提高利用效率。另外,还要鼓励有能力的政治教师与信息技术教师、电教部门的联系和合作,自己开发高质量的、更具实用性的教学软件。

二、加强对高中政治教师的培训

教师是“整合”中的人的因素,教师的观念和能力是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灵魂”。要实现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的有效整合,必有加强对高中政治教师的培训,笔者认为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对教师进行培训:一是加强教师的理论培训,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有什么样的教学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教学行为。再先进的教学手段一旦掌握在观念落后的教师手中,也会变异,沦为无用的教育的工具。因此,在培训时,首先要加强对教师的理论教育,促进教师转变教师观念,让教师树立现代教育理念。通过教师教育观念的变革,促使教学方式的变革,让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真正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教师要认识到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知识的主动探究者;教师不再是知识的灌输者和课堂的主宰,而是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学生探究知识的帮助者、促进者;媒体也不再是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而是学生自主学习和协作式探索的认知工具与情感激励工具。二是加强教师的技能培训,提高教师驾驭信息技术的能力。只有具备较高的信息技术素养教师队伍才能将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进行有效整合,但现实中,对信息技术与政治学科的整合,许多教师由于教学工作繁重,或者没有时做,或者不愿意做,更多的教师是不会做。因此,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迫在眉睫。信息技术的培训,要循序渐进,注重实效。信息技术的培训内容总体上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及基本操作、网络与通讯技术、系统软件与工具软件的使用等。培训的形式上,既可以是长期分散的培训方式,也可以是短期集中的培训方式。

三、加强高中政治教学资源库的建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从高中政治的教学实践中可以发现:高中政治教学资源存在明显不足的问题,尤其是缺乏高质量的高中政治课程资源,这是制约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教学整合的“瓶颈”。绝大多数教师由于受到各种条件制约而不可能自己开发所需的全部教学素材,为了推动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学科教学的整合,各地或各校就必须组织建设政治教学资源库。政治教学资源库包括素材库、课件库、试题库、常见问题库和资源网址库等,让教师可以用较少的备课时间就能够方便地根据教学目标调用所需要的教学资源,组织自己的教学活动,实施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建设高中政治教学资源库工程浩大,决非一日之功,可以从多方面入手,不断丰富和完善。首先,充分利用因特网上的资源,积极收集和整理现有资源;其次,通过购买一些资源来充实现有资源库;最后,鼓励高中政治教师亲自动手制作和开发课件,必要时可以和相关技术人员一起有针对性地制作高质量的课件。要保障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能够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各地或各校要科学规划,合理分工,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同时要做到资源的共建共享,最大程度发挥资源库的利用效率。

总之,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高中政治教师要紧跟时代,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驾驭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努力夯实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教学整合的基础,积极探索整合的最佳途径,推动高中政治教学方式的变革,提高政治教学的效果。

作者:孙建春 单位:山西省侯马市职业中专学校

参考文献:

[1]江涛.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信息技术整合问题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07,(9):52-54.

[2]彭新富.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J].中学政治教学参2005,(3):24-25.

[3]何克抗.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的理论与方法[J].电化教育研究.2005,(1):7-15.

[4]王荣良.对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实践的再认识.信息技术教育[J].2006,(2):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