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探析

时间:2022-11-01 09:57:28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探析

摘要: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生命线就是实效性。本文主要从转变教学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注重情感投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增强课堂教学效率;运用多种手段,打牢基础知识这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

关键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生命线就是实效性。如何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是摆在每位高中政治教师面前亟须解决的问题。结合多年的教学经历,笔者阐述了以下四点举措,以期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以供同仁参考。

一、转变教学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教师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主动向知识迈进,而不是让学生被动接受知识。此外,教师要改变自身的角色定位,由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权威者,转变成学生学习知识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时候,教师应注重引导和启发学生主动学习知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旁征博引,并能在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得到自我教育的机会,从而提升自身价值。只有这样,教师才能让学生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形成乐学、勤学、爱学、善学的良好习惯,进而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二、注重情感投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人们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班主任所教学科的成绩会比其他学科好,这是因为班主任每天都和学生在一起,时时刻刻关心着学生的学习、品行和生活,学生也会慢慢对班主任产生信任感,并且认真对待班主任所教学科。因此,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高中政治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用高尚的人格与真挚的情感打动学生,获得学生的好感。教师还要经常走入学生的世界,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与他们进行真诚地沟通。除此之外,在上课前,教师可以提前几分钟进教室,与学生聊天、谈心,了解学生的最近状况。这时,师生之间的交流会更加真诚。下课后,教师不要急于离开教室,可以问问学生还存在哪些问题。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要耐心地进行讲解;在考试前,教师可以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考前复习指导,问问学生的复习情况,以此激发学生的自信心,缓解学生的考前心理压力……教师只有真心对待学生,学生才能自然而然地真心爱戴教师。只有这样,才能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质量。

三、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教材内容。因为多媒体技术集声音、图片、视频、文字于一体,能将抽象、深奥的知识形象化和具体化。此外,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不仅可以增强政治课堂教学的感染力,还能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如在讲解“诚信经营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意义”这一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一些有关婴幼儿服用含有三聚氰胺的三鹿奶粉而使身体受损的图片。然后,教师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了一些有关三鹿集团宣告破产的新闻报道的图片。通过多媒体的丰富资讯,学生可以真正认识到诚信于一个公司的重要性,并深刻理解到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企业如果想利用不正当的手段来谋取利益,不仅无法获得真正的成功,还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四、运用多种手段,打牢基础知识

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学生首先要掌握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论和基础知识。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应该采用有趣、高效的教学方法,协助学生识记知识。如教师可以采取知识竞赛、兴趣问答、当堂找错与纠错、知识抢答、编顺口溜等教学方法,这些方法既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又能让学生掌握知识。除此之外,高中政治教师还要学会捕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尽量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情况提出问题。这样,学生就能有机会随时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了。

作者:王秀英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