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优化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15 09:16:27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优化策略分析

一、高中政治地方课程资源的研究背景

2004年《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明确提出:“相对于不同地区、学校和教师,可以开发和利用不同的课程资源,要从实际出发,体现课程的特色,发挥不同课程资源的优势。”2013年新修订的《全日制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对地方课程资源的作用进行了肯定,高中思想政治课内容非常丰富,在教学中教师不能局限于课本资源,地方资源也是思想政治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地方课程资源与学生生活的环境联系紧密,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如果把地方课程资源运用到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更容易学生理解所学的知识,提高知识的运用能力。因此,合理地把地方课程资源运用到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可以很好地增强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果。但从实际情况看,更多的还是停留在理论层面,地方课程资源并没有很好地融入思想政治课教学中,也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基于以上原因,笔者结合多年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践,积极探讨地方课程资源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旨在为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一些教学指导意见。

二、高中政治地方课程资源的含义和具体内容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把课程资源定义为:“课程资源就是在课程设计、编制与实施过程中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物力和自然资源的总和。”因此,笔者认为高中政治地方课程资源是指一切有利于高中政治课教学的信息、设置、人物及事件资源的总和。《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对高中政治地方课程资源的分类,具体内容如下:第一,具有地方性文字、图片及视频资源。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电子图书、视频、影响、图片等都是非常有效的地方课程资源。在思想政治课程中许多内容都与实事相关,学生需要许多鲜活的资料才能对思想政治教学内容有比较深入的认识。第二,师资力量和教学氛围。教师对当地文化、信息的了解程度与运用技能等;教师对使用地方课程资源的态度,获取地方课程资源的能力等;还有教师团队的整体素质,在地方课程开发中所做的贡献等。第三,地方性活动资源。课本的知识与实践的结合需要一定的实践活动,比如通观工厂、博物馆、地方性纪念馆及学生集体活动。

三、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地方课程资源运用的优化策略

(一)注重地方课程资源选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调查发现,教师在运用地方课程资源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跑题的现象。从建构主义、人本主义等教育教学理论看,学生的主动学习需要一定的合适的外界刺激。因此,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选择地方课程资源,一切有助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地方资源都可以被利用到高中政治课教学中,从而增强地方课程资源选择的针对性。地方课程资源的运用目的不是单纯地为了让课堂热闹一些,而是为学生创造更贴近生活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这种环境中将政治课内容与现实生活联系,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与运用,从而提高地方课程资源选择的实效性。

(二)注重挖掘地方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

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对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掌握得比较熟练,但对于地方资源理论掌握的却有所欠缺。部分教师对地方课程资源的理论不是很了解,更不能恰当地运用到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因此,高中政治教师要做有心人,加强对地方课程资源进行全面的研究。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对地方民俗、艺术、人物等进行整理,使这些地方资源更为系统化。这些资料能够恰当地运用到思想政治课当中,对高中思想政治课及其他课程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方面,要善于挖掘地方传统文化资源。加强学生对家乡文化的了解,把地方特色文化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让学生加深对家乡的了解,同时培养学生爱家乡的情感。例如在教学人教版高中思想政治《文化活动》中的《传统文化的继承》时,除了课本介绍的中国传统文化之外,本地的传统文化也应该是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如本地区的戏曲文化昆曲,饮食文化奥灶面、青团子、万山蹄等,学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亲切感,发现思想政治课内容其实离他们很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爱家乡的情感。另一方面,要善于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每个地区不缺乏红色文化课程资源,当地的文人墨客、英雄伟人的事迹已经扎根于当地每个人的心中,他们的精神也在时刻激励着我们不断进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传递正能量。他们的事迹就可以作为地方课程资源融入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激发学生爱家乡和建设家乡的情感。例如在教学人教版高中思想政治《文化生活》中的《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一课时,教材中虽然举了一些例子,但学生对“什么是民族精神”的认识还是比较抽象的,这个时候如果把本地文人、英雄事迹融入课程教学中,比如昆山本地区的“顾炎武”、“费俊龙”等英雄人物及其事迹,能够帮助学习进一步认识“民族精神”的内涵,让学生在这些人身上体会到那种自豪与感动之情。

(三)注重校内外课程资源的结合

把地方课程资源与校内的资源结合起来,可以更好地发挥地方课程资源的补充作用。在乡土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地方课程资源并不是全部存在于学生现有经验体系中,学校还要为学生更多地了解家乡创造条件。在地方文化资源方面,学校需要把地方课程资源与校外资源很好地结合起来,提升地方课程资源在思想政治课中的作用。比如在课外时间组织学生到当地博物馆、旅游胜地、民俗风情、民间艺、文化中心进行参观,让他们对参观内容进行整理,并把这些内容运用到思想政治课程的学习中,很好地把校外资源与校内资源结合起来,让校外资源在学生的学习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在人教版高中思想政治《文化生活》中《体味文化》的教学中,我校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他们对自己生活的农村自然环境有浓厚的感情,学生的“乡土文化”情感体验融入思想政治课中,会提高他们对思想政治学习内容的认识,也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

(四)注重地方课程资源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

信息技术的发展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教学活动中,信息技术所发挥的作用更重要。思想政治课地方课程资源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呈现的方式更丰富,所起的作用更为明显。首先,信息技术使地方课程资源更为形象化。通过视频、图片等媒介,可以把一些地方上的文化、自然景观等非常形象地呈现在课堂上,把课堂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紧密地联系起来,给学生更直观的体验。其次,教师可以用信息技术,把更多的地方课程资源形象地展示出来,这比教师的单纯讲述课程内容的效果要好得多。例如在人教版高中思想政治《文化生活》中《我们的中华文化》的教学中,笔者组织观看了《舌尖上的中国》,特别是专门播放了苏州美食篇,如昆山奥灶面,木渎乌米饭,吴江腌桂花,通过视频把课堂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紧密地联系起来,可以给学生更直观的体验,这样才能让课程资源以最恰当的方式把地方课程资源与教学内容融合到一起,从而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钱方荣 单位:昆山市费俊龙中学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Z].北京:教育部,2001:18-24.

[2]朱明光.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解读[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234.

[3]江胤双.长沙地区初中思想品德地方课程资源的开发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3.

[4]胡高娟.地方性课程资源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