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案例资源研究

时间:2022-09-14 05:16:50

高中政治教学案例资源研究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运用案例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可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选取恰当的案例,能提高学生的课堂活跃度,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在选取案例时,高中政治教师要避免重复选取教材,不能只选取经典题例中的只言片语,而要开阔视野,探索和寻求多元化的教学案例,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关注时政新闻,紧跟时代脚步

学习源于生活。一位资深的教授曾经说过:“政治教师应该结合现下最新且具有特性的时事新闻来扩展教学范围,这也是教学模式中公认最有效且最有必要的一种。”新闻报道作为一种媒体传播介质,具有见效快、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引入新闻报道,能有效丰富时事政治的教学资源。如结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讨论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促使学生深切感受国家力争走向国际化的坚定决心;如结合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在黄海临近的地方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军事力量的强大这一时事,学生可以从中认识到我国军事的飞跃发展,并引以为豪,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此外,在选取新闻资讯时,高中政治教师应结合实际教学内容选取相应的新闻报道,并从正确的视角对新闻报道进行必要的剪辑加工,挖掘其中最广为人知且最平凡的生活细节来补充教学资源。

二、浏览大众传媒,领悟生活智慧

报纸、杂志作为平面媒体中的领军媒体,对信息传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与传统电视广播式的新闻播报相比,平面媒体具有信息容量更丰富、设计领域更宽广、服务导向更广阔的优势,是高中政治教学资源的不二选择。教师可以引用一些寓意深刻且在教学范围内的报道,结合课程章节内容,提高学生的领悟能力;教师可以按类别整理一些精炼的小故事,将其作为课堂教学案例;教师还可以将新闻热点引入课堂教学,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三、辨析广告用语,体会生活哲理

广告用语常常会不经意地出现在我们生活中,且大多耳熟能详。这类语言传播面积广泛,可以通过各种媒体传播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之中,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潜在影响。因此,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广告传授政治知识,促使学生产生情感共鸣,激发学生政治学习的兴趣。在运用广告语教学时,高中政治教师要善于借助广告语言加深学生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如有一则广告语这样说道:“三年级六班李子明同学,你妈妈给你送来了两瓶旺仔牛奶……”这则广告刚播出时,几乎大街小巷都传遍了这句“妈妈给你送来了两瓶旺仔牛奶……”,很多人提出反对意见,毕竟用牛奶来取代母爱太过断章取义。就高中政治教学素材而言,这一案例就可以作为教授哲学观点的例子。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高中政治教师要多留意这些富有含义的广告语言,有效缩短理论与生活的距离。

四、借取名言警句,领悟先人思想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入言简意赅但富含哲理的成语。这样,不仅能活跃学生的思维,还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年来,高考政治题中常常出现关于成语的考题,所以在备课过程中,高中政治教师应注意收集和整理常用成语,指导学生了解其中的含义。如《韩非子》中的寓言故事《白马非马》《郑人试履》等包含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样的哲学名言;《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也经常用来表达辩证法中的发展观思想。归根结底,理论取于生活,生活源于理论,两者息息相关。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多元化地采集案例资源,从而开阔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

作者:卢金风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