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14 05:13:58

信息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的应用

【摘要】现今各学科都已经把追求高效课堂视为一项重要目标,而高中政治教学也不例外,若想达到这一目标,信息技术的融合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为此教师要着重探讨信息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预期效果,并进一步研究信息技术和高中政治教学相融合在剖析教学内容、挑选设计素材等方面的策略,以期打造高效的政治课堂。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政治;教学应用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之中,特别是在教育教学领域,信息技术所发挥的作用更为引人注意。在各学科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多媒体的随时渗入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而为了保证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理论和实践水平始终处在时代前沿,教师有必要做出深入的探讨,研究如何让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得到更加合理的应用,才能有效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快速走向成功。

一、信息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1.对兴趣的提升

利用信息技术对教学过程进行辅助,具有其天然的优势,比如它的多样性、它的大信息量、它在声效和视觉等方面的优良刺激效果等,都能让学生得到传统媒体所难以给予的兴趣吸引力。应该说,传统意义上的政治课堂教学方法,同样有促进学生提升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功能,可是感官刺激功能却明显偏弱,学生思维潜能的发挥受到极大限制,再加上政治课本身较为枯燥,其限制作用愈加明显。而使信息技术进行渗透,会保证课堂处在生动情景模式之中,受到课堂氛围的感染,无形中提升学习积极性。

2.对重难点的突出

利用信息技术对教学过程进行辅助,会让教学重点和难点更加突出,特别是教学内容的形象化和具体化优势明显,对于特别抽象的概念等,能以直观化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1]。比如在接触到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知识时,借助信息技术提供的动画方式,向学生展现小动物从小变大的过程,学生很容易据此理解其背后的理论思想。

3.对自主学习的促进

传统课堂教学方式里,黑板是核心媒介,课堂形式过于单一,教师对于知识的讲解无形中受到了限制,就算发现了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素材,也难以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传递给学生,学生亦因此无法针对所发现的问题而做出及时解决处理,能力便不能真正发挥出来[2]。引入信息技术的又一预期效果便是,让课堂产生更丰富的可能性,使得学生真正投入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补充传统教学方式之不足。

二、信息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上面提到的几种信息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预期效果,若想得到顺利实现,教师需要在下述几方面做出努力。

1.剖析教学内容

无论教学方式如何变化,教师始终都是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的重要参与者和引导主体,其在课堂上所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对教材内容的熟知程度、对信息技术的恰当应用与否,都会影响到最终的教学效果。为此,教师需要对教学内容加以全面剖析和真正了解,从而确定出更适于学生接受的知识框架,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适度的信息技术融入方式。与此同时,教师在对信息技术手段加以应用的过程中,要防止由于太多使用信息技术而造成的教师引导不足、学生参与过少的问题发生。也就是说,在课堂持续阶段,甚至在课堂准备阶段,高中政治教师都应该保证理论与技术学习的完善性,利用自身的过硬素质,对学生真实情况的了解为基础,灵活应用信息技术手段,使之同教学内容相协调、相统一。

2.挑选设计素材

素材是信息技术和课堂相协调与统一的载体,也是进行理论知识讲解的重要工具,如果素材恰当,将会让政治教学效果稳步提升。所以,出于构建理想课堂的考虑,素材的挑选和设计一定要渐趋合理。比如当讲解到政治生活里面的“和平与发展”有关知识时,教师可以提前借助信息技术手段给大家播放音乐《MyHeartwillgoon》,让大家感知到自然灾难等全人类所共同面对的难题,让学生借此进一步探讨什么样的问题会对人类生存产生关键性影响。值得一提的是,素材设计在导入环节的作用往往最为突出,由此能够让学生被顺利带入到新内容中来,使之形成足够的学习兴趣,所以教师需要设计出更为巧妙的课堂情境,以便让学生迅速和新内容产生交集,而信息技术则可以依靠动画、声音等形式完成这一目标。

3.构建翻转课堂

在现代教学理念中,翻转课堂正日益成为一个重要的理念,在该理念里,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变化,教师将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化解答,更加关注学生的探索过程,从而有助于学生全面理解知识内容。而高中政治学科由于本身的理论性较强特点,实施翻转课堂时,趣味性内容的增添几乎成为一个必然思路,只有这样才能让书本概念快速深入到学生头脑中去。比如当讲解到经济生活里面的股票、债券与保险有关知识时,教师即可以给大家发放基于教学内容的任务表,并让学生在自主学习微课视频的基础上完成填写。此时我们能够发现,翻转课堂上,因为有了信息技术的融入,学生的自主性更强了,思索空间也更加广阔。为此,高中政治学科教师要将基于信息技术的微课教学优势利用起来,优选录制内容,增强交流互动,以便理论知识的传授效率得到提升,重难点内容更适宜学生自主选择。也就是说,政治课堂上,重点和难点的突出极为关键,而突出的方法不外乎要保证在重要节点的教学新颖性与教学独特性,即要让教学方法处在实时更新状态,此时,信息技术的恰当利用,要这种希望成为可能,如果教师能够依靠信息技术做好课件编制工作,那么接下来的课程主题揭示、教学内容给出、课堂问题设计等,都将处在环环相扣的紧密状态,继而帮助学生真正了解一些抽象政治概念的本质。再者,对于很多时政专题,学生都可以依翻转课堂的形式,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实现自主查找,这样做不能可以起到开拓视野的作用,同样有助于重难点内容的攻克。

4.创建真实情境

因为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进步,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也持续提升,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的便捷性改善教育方式,特别是创建真实情境也是一种良好策略。我们都知道,信息技术的生动化和具体化优势明显,能够把抽象的概念变为形象的展示,这和传统课堂教学相比,优越性是极为明显的,原有教学方式以灌输传授法为主,无法使学生积极地体验理论知识,教学效果通常都很一般。对于高中生学习过程来说,形象思维依然会发挥巨大作用,信息技术在政治课堂上融入,会使高中生依托自身发展特点,努力做好非智力因素的开发。再者,高中学科知识学生理解、消化起来费时费力,基于信息技术的情境教学则可以弥补这一不足,特别是由于政治课堂上理论知识的包蕴极广,和政治、经济、时事等有密切关系,如果以信息技术引入生活实例,形成特定的环境氛围,那么学生学习将变得更为顺畅。比如当学习到经济生活里面“企业和劳动者”有关内容时,教师即可以依靠信息技术的优势,在课堂上直接构建一个仿真的小企业运营情境,使之集合网络里面收集到的公司经营实际例子,并顺势列出企业经营时所普遍遇到的问题,再以此为契机,给学生提供小组讨论的机会。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所包蕴的范围极广,其资源总量也近于无限丰富,而且使用起来较为方便,种种优势叠加起来,使其在高中阶段的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够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

总之,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课堂的结合,不但可以让传统课堂教学的种种不足得到改善,与此同时还可以有效促进学生政治课学习热情的提升,保证学生实践体验效果的增强,为其日后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林金香 单位:福建省福州市福州民族中学

【参考文献】

[1]马连增.高中政治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完美结合[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28:27-28.

[2]胡洪.高中政治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的探索[J].才智,2015,08:42-43.

[3]彭又平.信息技术环境下有效课堂教学研究[J].信息化建设,2015,06: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