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时间:2022-09-14 05:04:06

高中政治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摘要:传统教育模式下,教学活动的开展以教师为主,没有发挥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的学习效率比较低,尤其是对于高中政治而言。合作学习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合作学习对于高中政治教学的开展具有积极的影响,文章主要对合作学习开展必要性进行了论述,重点研究了合作学习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高中政治;合作学习;教学活动

高中政治知识点比较琐碎,并且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性不密切,政治学科的这种特点导致学生的学习效果有待提升。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在教学活动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合作学习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合作学习的必要性

合作学习具有对于政治教学具有重要的作用,合作学习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合作学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合作学习中,学生之间应该求同存异,尊重他人的想法,为了提升合作的效果,成员之间需要互帮互助,从而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第二,合作学习能够提升高中政治的教学效果。学生之间的年龄差距比较小,思维方式相似,并且拥有很多共同的爱好,交流起来会更加的顺畅,可以提升学生政治学习的效率。最后,合作学习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完善补充,传统教学中,教师单纯的对知识进行传授,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比较少,课堂气氛不够活跃,高中政治的教学效果比较差。合作学习的应用,加深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可以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保证教学计划的顺利完成。总而言之,合作学习的开展具有必要性。

二、合作学习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一)合理划分小组

小组活动是合作学习的重要形式,在利用小组进行合作学习时,需要对小组进行合理的划分。小组的划分需要遵守以下几个原则,首先是整体性原则,在对小组进行划分时,需要从多个角度考虑,包括小组成员的人员数量、性别分配以及成绩分配等,一般而言,小组内部的成员以6-8名学生为主,其中1名成绩优秀者,2名成绩中等者,还有3名成绩较差者,在性别方面,需要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整体性原则是保证小组活动效率的先决条件。其次为效率性原则,小组的划分需要具备一定的效率。小组划分结束后,需要定期对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进行测评,了解小组合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对小组进行重新的划分,只有不断的进行调整,才能更好的进行合作学习。教师需要积极与学生交流,鼓励学生对合作学习提出建议,要积极的采纳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保证合作学习的顺利完成。

(二)明确学习任务

为了使合作学习的效率更高,在进行合作学习时,需要明确学习任务。学习任务的明确通常采用两种途径,首先是布置课下作业。课下作业的布置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进行预习活动,从而在合作学习中更具有侧重点,课下作业的布置还可以帮助学生对已学的知识点进行理解和掌握;其次明确学习任务可以在课堂中进行提问,政治教学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提问,学生根据教师的问题对知识进行回顾,并与其他成员进行合作交流,解答出教师的问题。在问题设置方面,需要对问题的难度系数进行准确的把握,合理的难度系数能够发挥出问题的作用,难度系数过高或者难度系数过低的话,不仅无法发挥出合作学习的效果,还可能会适得其反。

(三)开展评价活动

合作学习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是为了提升教学效率,因此在运用合作学习时需要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评价的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学生自我评价、合作内部成员之间的评价以及教师评价。自我评价是学生对自己的表现进行点评,包括自身在合作学习中的获得的进步以及存在的不足,对出现不足的原因进行反思,从而提高自己;合作内部成员在进行评价时要做到客观公正,合作成员之间的评价主要通过口头评价、表格评价两种方式进行。口头评级是直接进行评价,口头评价的操作简单,但是口头评价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容易引起学生之间的矛盾。表格评价则是对学生进行表格发放,学生根据表格中的内容进行填写和选择,最后对表格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表格评价的劣势在于工作量大,操作不便。在进行学生评价时,不同的评价方式具有不同的优劣势,需要结合情况采用合适的评价方法。教师需要根据自身的观察以及学生的评价对合作学习进行总体的评价,教师在评价时应该以鼓励为主,着重表扬学生合作学习中取得的成绩,提升学生的信心。这三种评价方式的开展能够有效的发挥出合作学习的作用,提升高中政治教学的效果。在开展评价活动时需要运用多种评价指标,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评价,这样才能消除单个评价指标的片面性,增强评价结果的合理性。

合作学习不仅对于高中政治教学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于其他学科的教学活动也具有积极的影响。在进行合作学习时,对小组进行合理的划分,开展小组活动;合作学习需要明确学习任务,使合作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合作学习中还需要开展评价活动,通过评价活动了解合作学习中的得失。合作学习运用时,政治教师需要对课堂的秩序进行维护,为合作学习的进行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合作学习是提升高中政治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高中政治教学中还可以采用情感教学、体验式教学法等方法,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运用多元化的教学策略,这样才能有效的提升高中政治教学的效果。

作者:朱永贵 单位:甘肃省靖远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董文汇.基于合作学习视角下的高中政治教学的分析[J].华夏教师.2016(10):44

[2]寇学坤.高中政治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探究优先出版[J].学周刊.2017(05):54-55

[3]郭成龙.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探究合作学习的渗透研究[J].亚太教育.2016(09):48+6

[4]仇立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探究[J].新课程(下).2016(1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