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高中政治情感教学

时间:2022-06-20 08:59:49

浅议高中政治情感教学

一、引言

政治是一门十分重要的科目,尤其在高中教学中,政治能够为学生打开知识的大门,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作为一门特殊的科目,如何对其开展教学则很重要。一般情况下,政治教学需要与人们的情感相关,因为只有激发人们的情感,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践,使学生真正掌握知识。人在活动的过程中,总会受到情感的影响,课堂教学也不例外。重视情感教学在高中政治中的应用,就能够有效发挥学生的创造力。

二、情感教学的概述

与认知的区别在于,情感是一种源自主观的反映,而认知则是对事物的客观反映。不管是情感还是认知,尽管都是人对事物的一种反映,不过很明显的是,情感包含着更多的成分。有些情感是积极的,有些情感是消极的,积极的情感能够使人的行为随之积极主动,而消极的情感则会给人带来比较低沉的感受。人的生存与生活都离不开情感,在学习中也同样不例外。为了减少消极情感的产生,需要对情感的度进行精确的把握,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将情感应用于教学之中,则充分考虑到了情感因素。情感与教学的结合并没有冲突,反而相得益彰。在教学中,情感教学是一种教学手段,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情感,满足他们的需要。在此期间,情感因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能够起到积极的效果,就意味着其教学效果不断提升,教学活动也会随之顺利开展。实施情感教学需要注意情感因素究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因其有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因此必须要明确情感教育的内涵与目的。将消极的影响排除,发展积极的情感,这样就可以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因为情感教育的目的改变人的情感状态,积极的情感将有助于学生提高学习的兴趣。每个学生都渴望成功,获得教师的肯定,这样就可以增强学习的信心,也是学生不断进步的一个重要动力。在这一点上,教师要积极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能够获得成功的体验,不断克服困难,以更好的发展姿态去面对未来。由此可见,自信很重要,能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甚至成为有用的人才。这源于教师有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学会自我肯定,在潜移默化之间增强学习的自信。情感教学就是在一种激发自信心的手段。

三、开展情感教学的方法

第一,开展良好的情感教学环境。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使学生产生积极的情感,就要引导学生爱上校园和课堂。环境很重要,这样就需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不断优化教学环境。当校园文化逐渐完善的时候,学生就会爱上这样的环境,从而产生积极的情感。校园环境不断完善之后,就要为学生创建良好、和谐、轻松的课堂环境。要为学生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使学生能够感受到真切的教学氛围,使抽象的政治知识不再抽象,更加直观。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营造相对自由的教学环境,使学生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提出质疑。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可以对学习充满强烈的兴趣,努力探索,充分发挥潜能。课堂的节奏需要由教师来把握,这样才能体现出实效,而不至于使课堂失去控制。第二,用心感染学生。情感教学重在用心去感染学生。现代学生都十分有个性和自己的想法,他们同样喜欢有个性的教师。他们希望与教师成为朋友,探讨问题,也喜欢学识渊博的教师,以至于当他们有疑问的时候可以及时得到解答。因此,教师一方面要保持和蔼可亲的形象,另一方面要不断学习,积累知识,使知识储备更加丰富。并且,要用爱去感染学生,对学生充满耐心,尊重每一名学生的人格,鼓励学生,使学生对学习充满信心,配合教师开展教学。第三,注重双向互动。教师要注意与学生的互动,通过情感教学实现这一过程。双向互动强调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其中,主要是双方的情感互动,使情感起到积极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和教师是平等的,教师要给予学生以充分的空间,使学生的情感能够充分释放,而不是一味成为一个被动接受知识的人,通过互动能够唤醒学生内心深处久违的情感。这种互动绝不仅限于表面,而是要真正实现情感的共鸣,这样才能达到双向互动的效果。同时,还能够逐步提升师生之间的友谊。第四,增强学生的自信。学生对政治产生兴趣之后,支撑其继续学习的勇气就是强大的自信心。为了提升学生的自信心,要为学生创设相应的情境,为学生提供表现自我的机会,使学生能够抓住机会,体验到成功的快感。为了促进学生成功,教师可以分层次开展教学,布置任务,在学生能力范围之内能够完成任务。任务可以有一些难度,当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迷茫时,教师可以予以适当的点拨,使学生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答案,这样就能够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情感教学与认知活动是密不可分的。为了考虑到学生的情感,教师必须要采用合理的情感教学使学生能够充分拥有情感体验。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学生的情感体验,并将其变成积极的影响,促进学生产生良好的学习动机,对政治进一步产生兴趣,同时,教师也能够灵活开展教学,使政治教学充满活力。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情感教学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用心呵护学生,与学生成为朋友,使情感教学顺利开展。

作者:靳素英 单位:莘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肖美玲.浅议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学[J].成功(教育),2013(23):247.

[2]孙赢.浅议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学[J].学周刊,2012(07):32.

[3]李慧.情感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21):170-171.

[4]蒋鸿芳.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学[J].成功(教育),2013(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