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教学”模式下高中政治教学分析

时间:2022-06-20 08:53:20

“标准教学”模式下高中政治教学分析

摘要:新课标指导下的高中政治教学提倡以学生为本,更加注重学生知识、情感、能力、态度和价值观的全面发展。作为推动高中德育教育工作快速发展的一门有效学科,新理念下的高中政治更加贴近实际生活,整个教学的新设计都是围绕学生的发展来进行,这就需要高中政治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充分利用新课标带来的各种优势为社会培养人才。

关键词:新课标,标准教学,高中政治教学,有效性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帮助学生养成正确价值观念的有效渠道。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信息网络化和文化多元化的环境时刻影响着学生的思想,为高中政治教学工作也带来了难度。多年来,高中政治教学一直采用应试教学的模式,在不少学生认为,高中政治学习内容比较抽象,由于过于重视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的发展,导致学生的思维没有发散,不能真正将政治知识用到实处。再加上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的滞后,对政治教学的开展产生了阻碍影响,不利于高中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需求,提高高中政治教学的实效性,新课标中特别强调了“以学生为本”的新理念,为高中政治教学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倡政治教学中除了要增强学生的政治知识和政治观念,更加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的培养,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思维方式。这对高中政治教学来说,是转变教学模式的好机遇。高中政治教师必须顺应形式,积极学习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去,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真正主人。

一、学习新课程标准的精神,更新教学理念

新课程标准的提出为高中政治教学带来了新的契机,教师要及时抓住机遇,成为具有时代特色的现代教师。这就需要高中政治教师加强专业学习,还要认真研究新课标的内容和精神,从思想观念上先改变自己,以一种新的面貌来面对学生。根据新课标的需要,教师要成为学生能力的培养者和学习的引导者,为学生的终身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高中政治需要根据课改要求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以传授学生政治基础知识为起点,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主要目的。在新时期下,社会需要的是现代化的新型人才,高中政治教师面对这种新的要求,教师的主要任务不仅仅是包括让学生学到多少知识,而是在于让他们学会怎样去获取知识、怎样去搜集、分析和处理信息,要将教学目标放的更加长远,从注重教学结果到注重过程,从指导学生学会到指导学生会学,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学生的发展问题。

二、理论联系实际,创新教学方式

为了适应新课标的要求,高中政治教学必须改善传统教学的弊端,讲授知识中以启发教学为主,还可以搭配多媒体辅助教学,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感性认识。还可以丰富课外实践活动,组织以政治内容为主的教学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锻炼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高中政治教学具有一定的实践性,所以理论知识离不开实际生活,只有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政治教学才会更加富有活力。高中政治教师要根据学生现有的文化水平和认知能力组织教学,把握好政治教学的层次,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尽量将课堂氛围活跃起来,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去。教师要将日常的社会热点作为案例引导政治教学中。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利用政治知识分析当前经济与政治形势,让学生了解我国国情,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另一方面,锻炼学生的各项能力,让学生清楚地意识到政治知识在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三、充分发挥学科整合的优势,对学生进行综合教育

新课标中提倡要注重各个学科的知识整合,密切学科之间的沟通,充分利用各个学科的优势,运用不同的学科知识来解析问题,从而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综合理解和运用。各个学科的知识都来源于生活,最终也都将运用到生活中去,它们之间互相影响,互相密切联系。高中政治教师要淡化自身的学科角色,在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全面拓展个人修养。高中政治新教材本身就融合了多个学科的知识,教师在讲解知识的时候,也要恰当渗透相关的学科知识,从历史、文学与地理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学生明白,政治学科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融合了多方面的因素在其中,让学生在学习政治知识的同时还能感受其中的乐趣。

总之,高中阶段的教学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受高考这个指挥棒的影响,即使在新课标的引导下,至今仍存在不少缺陷。教师要时刻将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教学目标要放得更加长远。教师应明白教学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应付高考,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习和高考中学到更多,让高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的未来指明一个正确的方向,带领学生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韦强 单位:重庆市南川道南中学校

参考文献:

[1]利荣华.浅析高中政治课教学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实现[J].教育教学论坛.2013年21期。

[2]孙伟.新课标下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7年02期。

[3]曹振清.新课标下高中政治作业的设计浅析[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年03期。

[4]胡杉杉.新课标下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分析及探讨[J].亚太教育.2016年19期。

[5]党键,新课标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教育时代.2015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