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21 04:30:00

漫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虽然新课程改革开展了十几年的时间,但现实是素质教育仍未得到有效实施。当前“素质教育的口号喊得震天动地,应试教育的举措搞得扎扎实实”是当前的实际情况,针对这种情况,高中政治教学提出要以生活为基础,将政治观点寓于生活主题之中。

关键词:漫画;高中政治教学;原因;策略

虽然新课程改革开展了十几年的时间,但现实是素质教育仍未得到有效实施。当前“素质教育的口号喊得震天动地,应试教育的举措搞得扎扎实实”是当前的实际情况,针对这种情况,高中政治教学提出要以生活为基础,将政治观点寓于生活主题之中。漫画是一种很特殊的画,它集幽默和讽刺于一体,漫画内容贴近生活,还能打破语言的限制成为人和人之间交流的媒介。在高中政治的教学中引入漫画开展教学符合当前教育发展的趋势,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行,漫画越来越成为高中政治教材和政治试卷的常客。为什么漫画会应用到高中政治教学之中呢?我们应该如何来正确使用漫画呢?下面笔者就来进行简单分析。

1漫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的原因

1.1适应时展的需要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在悄然加快,人们阅读文字的时间越来越短,更多的人对文字提出要求——言简意赅。漫画正好迎合了社会的这一需要,一幅漫画通常是由寥寥数笔勾画而成,但是却蕴含着丰富的社会信息,人们通过观看漫画可以提炼大量的信息,不仅提高了阅读效率,还节省了大量的阅读时间。政治学科正是社会最前沿的体现,因此漫画应用到政治学科之中理所当然;漫画除了言简意赅这一特点之外,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其利用夸张的手法对当前社会所发生的现状进行评析,能够更加符合政治教学生活化的需求。

1.2符合高中生的学习特点

对于高中生来说,他们生理趋于成熟,但是在心理上却还处于青少年发育时期,活泼、爱好新奇和节奏明快的事物是这一时期学生的天性。而漫画正好具有满足高中生这一天性的特点,学会观看漫画时可以放松心情、减轻思想包袱。高中政治课堂授课内容和初中政治有很大不同,初中政治更多是注重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而高中政治则更多的是向学生讲授政治知识,这些政治知识比较学术、专业,容易让学生感到高中政治课堂的枯燥。而将寓意本节课重点知识的漫画穿插入高中政治课堂上,必然会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也会使得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更符合高中生的特点,使更多学生能够在幽默当中得到有益启迪。

1.3符合新课程理念

自2004年全国各省市陆续推行高中新课程改革以来,高中政治的教育应当符合素质教育目标,杜绝应试教育理念的盛行就成为高中政治教学的目标,而将漫画应用到高中政治教学中则恰好符合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新课程标准提出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课堂的教学活动都围绕学生开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且还提出不仅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基本知识,而且还要培养学生识别、分析图表的能力,让学生掌握处理信息的方法,漫画信息就是学生锻炼识别、提取有效信息的第一步。政治高考考试大纲的编制就是新课程标准精华的体现。漫画由于其蕴含信息量大贴近人们实际生活的特点,成为当前高考政治试卷编制的宠儿。

2漫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的策略

2.1密切联系实际生活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漫画虽然夸张,但却还是诚实”,这也就充分揭示了漫画和现实的关系,漫画来源于现实,但是却又是现实的夸大。教师在授课时选取漫画一定要精心,尤其对于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选用的漫画来说,更要是现实生活的体现。现阶段的高中政治教学不再是单纯的知识性传授,更是培养学生生活能力的工具。在当前高考试卷中有关漫画试题的内容更多的是贴合生活的内容,例如“让座”“二十四孝”等问题,考察的内容都是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情,因此高中政治课堂选用的漫画应当既贴切教材的内容,又密切学生同校园生活、实际生活的联系,拉近文本和学生、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2紧紧围绕教学目标

高中政治是一门有系统的知识授课系统,教师所讲的内容都要围绕该节课的教学目标来设计。对于漫画来说,它的内容形式多种多样,教师必须要在这些内容多样的漫画中选取那些有利于学生学习且跟教学内容关系密切的漫画,不能只图漫画内容热闹、幽默,一味地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其实这种类型的漫画也只是使得课堂热闹一点,对于学生的知识学习则毫无用处,没有实质意义。有些教师盲目地认为,只要让学生在课堂上高兴了,那么这节课的授课就是有效的,殊不知学生短暂的乐过之后,脑子里并没有什么存货,当时虽然感到课堂授课的有趣,但是学不到东西,得不偿失。

2.3避免形式单一

要改变高中政治课堂枯燥的教学,转换课堂的教学方式也是重要的选择。对于漫画的使用来说,也应当如此。漫画的组成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教师不要只采用单一形式的高中漫画,长此以往会让学生感到无趣。为此教师在使用漫画开展教学时,可以使用课本上已有的漫画,挖掘漫画中的深层含义;还可以自己组合漫画,给学生不一样的视觉享受,例如可以选择对比强烈的漫画来阐述不同的意思,可以运用一系列的漫画制作FLASH动画,让学生加深对某一意思的更深程度理解。在某次政治课堂上,为了让学生感悟到父母的恩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笔者给学生播放了两组图片,第一组图片是以静态图片的方式呈现,是两个孩子对父母的态度,一个是将父母挂在心上、经常陪伴;一个是经常向父母索要东西,给学生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引发心声感悟。之后笔者又给学生播放了一系列动态的漫画图片,描述的是一个妈妈一天天老去的过程,给学生以心灵的震撼,学会感恩父母,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2.4适度使用

漫画的使用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高中政治的兴趣,同时也是为了教师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文字解释在高中政治授课、考试中所占的比重更大。漫画的特点是直观、简单,但是缺点也正是浅显易懂,几乎不需要教师的讲解学生就能理解漫画的内涵,如果一节课教师使用的漫画过多,那么就会使得整节课授课“本末倒置”,学生学完整节课只能感觉到上课挺好玩的、挺有意思,但是对课堂的内容却关注不到,时间长了,学生阅读文本、理解文本的能力也会下降,最终反而会对学生的高中政治学习产生不利的影响。总之,漫画应用到高中政治课堂和考试中已经成为一种主要趋势,学生由于自身阅历尚浅,并不能从漫画中提炼有用的政治信息,需要教师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加强学生在这方面能力的提升,从简单的漫画中提炼有用的信息,这是当前高中政治教学的主流方向。

作者:武景光 单位:河北省乐亭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姚敬华.“教学回归生活”的再追问——以高中思想政治课为例[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2(13):14-16.

[2]张瑞林.让探究触及灵魂让教育回归根本——对综合探究方式的“探究”[J].吉林教育,2012(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