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标准下高中政治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21 04:25:22

新课改标准下高中政治教学策略研究

面对新课改的背景,高中政治教学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但是,部分院校和教师对于新课改理念的把握缺乏深入性和全面性,加上高考的影响,导致教学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如重学而轻教、盲目的分组讨论、三维目标的割裂等,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新课改的有力影响完全没有能够发挥出来。想要真正把握新课改的新要求,提高政治教学的有效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创新教学策略

在教育教学领域,兴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式,可以促进教学有效性的提高。具体来讲,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该采用更加灵活多样的教学策略,营造出一个轻松的课堂教学环境,立足高中生的心理特点,结合教学的内容和教学特色,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能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其可以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例如,在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进行讲解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将政治学习的主要知识点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多重刺激,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提升课堂效率。具体来讲,可以要求学生独立阅读教材,然后提出相应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有过购物的经历,可能是因为喜欢,也可能是因为需要,那么,影响消费的因素究竟有哪些呢?然后,可以鼓励学生进行讨论,将得出的结论汇总起来,使得学生都可以直观的看到[1]。之后,结合教材的内容,对当前人们的消费心理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应的问题:在从众心理、求异心理、攀比心理等几种不同的消费心理中,其各自的特点是什么?有何利弊?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提倡哪一种消费方式?同样引导学生进行相互之间的交流和讨论,使得其能够从主观上接受正确的消费理念。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显著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改进教学方法

传统灌输式的教学往往会使得学生产生畏惧或者厌烦心理,并不能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该对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和革新,从而优化课堂教学的效果。一是应该鼓励学生踊跃发言,立足教材中的内容,创设相应的课堂情境,引导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对教材中的事例进行演绎,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可以使得学生能够更加积极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例如,在对“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时,可以主持一场辩论会,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理解,展开两大哲学派系的辩论;二是引导学生善于聆听,培养其良好的倾听习惯,无论是对于教师的讲解还是其他学生的发言,都应该保持基本的尊重,从中提取有效信息。例如,在“价格变动的影响因素”的讲解中,教师可以播放相应的新闻报道,也可以鼓励学生就自己日常生活中发现的价格变动信息进行分享,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话题进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倾听习惯;三是培养学生的评价能力,确保其在对其他同学的言论进行评价时,能够保持一个相对客观的态度,找出其中的闪光点,给予肯定和赞许,然后指出存在的不足。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意识,强化学生相互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提升教学的有效性[2]。

3.理论联系实际

现阶段,根据相关调查显示,许多学生之所以对不重视政治的学习,是因为其认为政治课程与自身没有很大的关系。对此,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尽可能避免空洞的说教。在备课过程中,应该关心国内外的时事,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素材,使得学生能够深刻的认识到政治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与自身关系密切;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的日常沟通和交流,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在课堂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将思想政治内容与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联系在一起,方便学生进行理解和记忆。例如,在对“新时代的劳动者”一节进行讲解时,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播放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式,引导学生从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出发,树立起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为今后的学习和就业指明方向[3]。

4.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课程标准下,高中政治教学应该进一步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对现有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和创新,努力迎接挑战,为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李媛 单位:山西省襄垣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周远生.关于新课改下如何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研究[J].新课程学习(中),2013,(9):30-31.

[2]张虎.新课改条件下提高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有效性之我见[J].新课程(教研),2011,(12):184-185.

[3]戈宏美.新课改下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J].社会科学,2015,(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