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中体态语言的合理运用

时间:2022-02-23 08:28:01

高中政治教学中体态语言的合理运用

摘要:体态语言就是教师通过眼神、表情、肢体动作等与学生进行交流的一种教学方式。这种交流方式往往可以传递特定的信息,增加学生直观印象,提升学生的注意力,有助于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重视并合理运用体态语言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以调动学生对政治学习的积极性,进而达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合理运用;体态语言

政治在高中课程体系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其可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以及政治观,对学生将来的成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体态语言是教师教学中的一部分,其在政治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将政治哲学生活化,弥补课堂有声语言中的一些不足,进而加深学生对教学知识的理解,有助于促进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但如何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合理运用体态语言,笔者对其分析后提出以下建议。

一、目光与头语的运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头部姿势是一种特殊的体态标识,而眼睛更是心灵之窗,教师透过学生的目光可以看到学生的内心,教师不同的眼神更是可以为学生传达不同的信息。但在传统高中政治教学中,大部分教师采用“填鸭式”教学将知识灌输给学生,学生成为被动学习的“低头族”,只知低头看书、背书,没有注意到教师的头语,更无法与教师进行眼神上的交流,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教学效率的提升。因此,在新时期高中政治教育中,教师应明确并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改变传统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鼓励学生抬头听课与教师互动学习,并借助头语与目光吸引学生的注意,提升政治教学效果。在头语运用中,教师应掌握三种方法:点头、侧首与摇头。如,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可以合理运用“点头”对学生进行无声的评价,以表示对学生观点的赞同与鼓励;学生回答问题过程中,教师注视学生并侧首倾听,表示鼓励学生继续说下去。但教师皱眉且侧首,则表示教师对学生回答表示怀疑,提示学生重新思考。摇头则是对学生观点不赞同。另外,在目光运用中,教师应巧妙使用并练就会说话的眼睛,如:肯定的、鼓励的、怀疑的等,借助不同的目光对学生传递不同的信息。同时教师应关注学生的目光,以反思自己及时调整以引导学生正确学习。

二、以面部表情的运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教学活动是师生语言、情感交流的平台,而丰富的面部表情可以反映人的心理活动,有助于促进师生语言与情感的交流。因此,在高中政治体态语言教学中,教师应重视面部表情的应用。积极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和谐的课堂学习氛围,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以提升中学生政治学习效率。分析政治教学情况发现,大部分具有亲和力且愿意和学生打成一片的教师总会受到学生的喜欢与爱戴,而且这类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似乎比一般教师教学效率要高。而一些面无表情、上课板着脸甚至是看着“凶神恶煞”的教师,学生总是避之唯恐不及,大多排斥这类教师的课程。由此可见,面部表情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对此,在高中政治体态语言教学中,教师应善于借助面部表情感染学生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如,教师应将微笑带入课堂,有助于在自我感染的基础上创设温馨的课堂,继而激发学生对政治知识的学习兴趣。同时,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借助微笑教学有助于缓解师生矛盾,可以拉近师生距离,进而消除学生学习的戒心,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有效提升。

三、姿态与手势的运用,增加教学效果

在教学中,教师的身体姿态是学生对教师评价的标准之一,直接影响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与该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而手势体态的应用有时可以直接代替教师的语言,可以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增加政治课堂的教学效果。故在高中政治体态语言中,教师应重视姿态与手势语言的应用。

1.姿态语言,包括身体动作、走姿与站姿。在教室中教师不应叉腿趴坐在课桌上,这样会为学生带来一种老态龙钟的感觉,同时可能会降低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应站有站姿,坐有坐相,昂首挺胸以显现为人师表的健康、矫健与朝气蓬勃。

2.手势语言,可以澄清和描述事实;可以强调事实;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如,在某节课堂上,教师发现一名学生趴在桌子上像是睡着了,通过观察后发现该学生好像是病了。教师没有叫醒并批评该学生在课堂睡觉,而是直接脱下自己的外套披在学生身上。学生惊醒还未来得及说话,教师就将食指放在嘴边做出嘘的动作。该手势在这里的运用可以使教师的形象瞬间高大,并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有助于增强政治课堂的教学效果。总之,体态语言是一种重要且高效的教学手段,在教学中的合理运用,有助于调节课堂氛围;传递课堂信息,辅助有声语言;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进而提高教师教学质量与效果。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政治教师应重视并充分发挥自身体态语言,采用多样化的体态方式与使用策略,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进而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有效提升。

作者:邹珍珍 单位: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中学

参考文献:

[1]黄延敏.体态语言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5.

[2]郭成标.体态语言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高考,201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