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模式创新研究

时间:2022-02-23 08:25:17

高中政治教学模式创新研究

摘要:关注学生心灵发展是新课程背景下对高中政治教学活动的具体要求,有助于在提升学生思想素质的同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学生心灵;全面发展;高中政治;教学模式

高中政治教学从本质上来讲也是一种人文关怀,传统的高中政治教学活动中忽视了学生的情感发展,单纯理论阐述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使得高中政治教学活动变得单一、枯燥,学生学习兴趣较低,无法真正发挥高中政治教学的实际价值。本文主要结合高中政治教学实际开展情况,提出一些高中政治教学创新模式,希望能够对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一、高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当前高中政治教学中主要存在着理论阐述为主,重教育而轻实际分析;教学互动匮乏,重指导而轻情感交流等方面的问题。

(一)理论阐述为主,重教育而轻实际分析

当前很多高中政治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当中按照书本对学生进行教学指导,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较低。单纯按照书本上的内容进行课堂讲解,学生难以理解其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价值。教师没有结合实际生活对学生进行思维引导,课堂教学活动呈现出理论阐述为主,重教育而轻实际分析的问题。

(二)教学互动匮乏,重指导而轻情感交流

新课程背景下要求更加关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高中政治教学的目的在于使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在课堂中需要多倾听学生的声音,结合高中学生的实际看法进行教学互动。但是当前很多教师处于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课堂教学活动中的教学互动较为匮乏,教师重视教学指导而忽视了情感交流,无法真正展现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价值。

二、高中政治教学模式创新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活动可以通过创新高中政治教学理念以及创新高中政治教学方法等,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平台。

(一)创新高中政治教学理念

传统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活动中多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学生的政治知识学习兴趣较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效果较差,忽视了学生的情感发展,无法真正展现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价值。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模式的创新,需要着重创新教学的理念。教师可以将三维教学目标融入于其中,在关注高中学生政治知识学习效果的同时,关注高中学生思想素质的培养以及价值观念的形成情况,真正做到关注学生心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2]。比如在指导学生对《实现人生的价值》这一篇内容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创新政治教学的方法,通过合作教学法等先进的教学方式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并结合高中学生的实际生活案例指导学生进行政治学习。同时,在课堂教学活动当中,教师可以着重通过“你对人生价值的看法是怎样的?”等问题,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看法,对错误的想法进行及时正确引导,使学生能够形成良好的人生价值观,明确如何实现人生的价值。

(二)创新高中政治教学方法

丰富多样的高中政治教学方法能够使学生感受到课堂学习的乐趣,改善传统教学模式中单一、枯燥的教学氛围,为高中学生的政治学习营造良好条件。例如教师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法,将高中政治课堂中的内容与学生实际生活中的案例相互融合,比如教师可以应用“案例—图片—讲评”相结合的现代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之前首先在网上查找一些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联的图片、案例等,在课堂教学中指导学生进行政治学习。比如教师在指导学生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这一篇内容的学习中,教师可以结合上海复旦大学杀人案这一案例,指导学生进行政治学习。在课堂学习的过程当中,学生可以对上海复旦大学杀人案发表自己的看法,论述自己的观点,教师可以将课堂教学内容和实际生活中的案例相结合,使高中政治教学活动能够更加富含现实意义。互动型教学模式的构建能够使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积极表述自己的看法,是关注学生心灵发展的重要方式。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采用互动型的课堂教学模式指导学生进行学习。例如在指导学生对高中思想政治《选择崇高的社会理想,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这一篇内容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伊始提问学生“你的理想是什么?”、“你认为什么是崇高的社会理想”等等,教师也可以结合学生的话题组织学生进行辩论。在辩论的过程中使学生能够各展才艺,为学生知识的学习创建良好的条件。同时,教师也需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特别需要注重教学语言的应用,通过“人格—感染—激励”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同时教师需要注重自身行为习惯的约束,通过积极教学语言,使学生能够更为积极的学习政治知识,形成良好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念。结束语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活动的模式能够直接影响高中学生政治知识学习的兴趣以及学习的效果,新课程背景下,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性格特点及未来发展需求,创新课堂教学的理念以及课堂教学的方法,为高中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知识学习平台,关注学生心灵,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黄岩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楚州中学

参考文献:

[1]王芳:高中政治“三维”目标中的人本理念[J],科教导刊,2014,(3):144-144,151.

[2]何宁:对课改理念下高中政治情境教学的思考[J],中学政史地:教学指导版,2011,(8):36-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