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理念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渗透

时间:2022-01-23 04:05:02

生本理念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渗透

摘要: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下,有着一些潜在的弊端,这些弊端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而生本教育理念作为一种符合时展的先进理念,如果能够积极构建和广泛应用在课堂上,会有利于激发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意识,而在高中政治课堂中,这种作用尤为明显。因此,结合高中政治的实际情况,本文将分析生本教育理念的特点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说明构建生本教育课堂对于提升高中政治教学质量的必要性。

关键词:生本理念;高中政治;教学研究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我们越来越看重素质教育,所以学生在高中政治课堂上,应当更加注重体验和自主探究。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应当树立生本理念,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并且实现教学方法和策略多样化,从而让学生自主学习,互动学习,对高中政治学习充满兴趣,从而明白政治课堂上的学习对于其个人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地学习政治。

一、政治教学中贴近学生生活

在高中的诸多学科中,政治在其中应用性是非常强的,和学生的生活也可以说存在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但是,高中课本上很多的课程内容对于学生来讲,是十分枯燥和难以理解的,因此缺乏学习的主动性。而在以往传统的高中政治教学中,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师照本宣科的情况严重,只是枯燥的讲述课本上的内容,不注重与学生生活实际方面的联结,从而使学生不了解如何把所学的政治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因此,在制定教学方案的时候,教师们应当充分考虑到学生的生活实际,在教学中将课本内容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即使是在课堂上,也能体会到政治学习的重要性和与生活的紧密联系。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使传统教学中乏味的教学模式得到改善,也能让学生做课堂上的“主人”,主动体验与探究课本内容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进而激发其学习的主动性和热情。

二、立足于学生差异与培养自信心

在高中阶段,每一个学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上的个体差异,学生的能力和水平不同,在高中政治课堂上所表现出来的层次和知识就不一样,所以学习方式和态度方面,不同的学生都会有不同的个体差异。所以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没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是无法满足每个学生个体的学习需求的,而且更有可能会打击到学生对于政治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不符合生本理念。在生本教育理念中,高中政治教学,要尊重学生个体的差异,充分考虑到不同能力和水平的学生在不同方面的劣势与专长,从而进行更有针对性和层次的教学。因此,在教育素材的选择方面,高中政治教师也要选择有差异性的素材,立足于每一个学生不同的基础水平,满足不同水平的学生的需求,这样,才能让班级的整体政治水平得到长足的进步和提高。针对高中政治课堂上的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教师就可以先“对症下药”,让政治教学更有趣,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从而让学生切实地感受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收获的知识和乐趣,自信心得到充分的提升。

三、增加师生的交流与互动

在以前,师生的关系总是有距离感,过于紧张,很少进行和谐的互动,老师也总是一味灌输知识,不给学生自主思考和学习的时间。而在生本理念中,政治教师要做到转变教学模式,让学生主动学习,使师生之间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关系,从而触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因此,在政治教学的过程中,高中政治教师要根据每一个同学的特征,引导其注重政治学习对于其自身的必要性,从而促进学生主动与老师和同学进行探讨学习。在学习一些枯燥但重要的理论知识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们一起联系熟悉的生活情境,举一反三,探讨书本中所讲述的知识,这样就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学习这门课程的必要性和实用性,也能让他们整体的素养得到显著的提升。

四、创新教学评价环节

除了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方式和授课方法上的改善之外,教学评价环节的创新也是十分必要的。对于高中生来讲,其个人的主体意识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而如今,高中政治教学评价环节考核的重点,更多的放在了应试和解题上,这些环节尽管也很红药,但不利于学生主体意识的培养。基于生本教育理念,高中政治教师应当思考创新教学评价环节的必要性,平时在课堂上就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之间互相评价或自主评价,及时找到自身在政治学习方面的主要缺点和不足,及时加以改正,并积极主动的去不断进步。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也能促进其培养自我学习意识。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生本教育理念主要强调在政治课堂上,学生承担最为主要的角色。而一些与生本教育理念有关的教学策略方法,应当不仅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也要让学生在政治课堂上积极主动的思考,进步与体验,从而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主动而积极的进行政治学习。

作者:陈胜利 单位:吉林省梨树县郭家店镇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彩云.浅谈高中政治教学中的生本教育[J].中国校外教育,2010,(23).

[2]韩学志.求新亦要务实———浅谈当下高中政治新课程改革的反思[J].新课程(教师),2010,(02).

[3]蒋国民.一堂公开课后的反思———例谈高中政治探究式教学存在的误区及对策[J].基础教育研究,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