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时政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29 03:00:41

高中政治课堂时政教学研究

摘要: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这既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时展给教育事业赋予的时代责任。高中政治是高中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高中政治学科的教学开展,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同时,让学生得以加深对国家时事、社会动态的认知水平,进而培养学生正确的社会认知观。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活动中,应当加强对时政教学工作的重视,提高对时政内容的利用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正确地看待时政内容,继而提升高中政治教学活动的开展水平。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时政内容;资源开发;利用效率

高中政治教学活动通过时政教学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进而提高教学活动的开展效率。借助于对时政材料的选择与运用,可以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正确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同时结合于社会实际情况来提高政治教学课堂的开展质量,实现教学工作与学生学习成效的共同发展。

一、时政热点的开发水平与利用现状

目前,随着课程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发展,时政热点的更新换代速度不断提高,实效性不断加强,涉及的方面更为广泛,在高中政治教学活动中有着极为重要的教学价值。根据数据调查显示,高考政治题中有关于时政的题目,其比例呈现出逐年提高的趋势。因此,通过对时政热点的运用与教学渗透,来促使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教材知识,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显得十分必要。

二、加强时政热点开发与利用的价值表现

首先,在教学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应当将收集的时政热点以多媒体的形式呈现给学生,进而提高学生对时政内容的理解能力。其次,加强对时政内容的点评,使得学生能够培养正确的三观认知,激发学生的自我认知,实现思想觉悟的提高,在此基础上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能力、探究能力以及对教材内容的深入理解。再者,开展时政教学工作的基本发展,让学生可以在潜移默化的学习活动中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的思维能够跟着老师的思维走,继而提高课堂教学的开展效率。

三、时政热点在教学活动中的运用表现

3.1对时政热点的优化选择

政治教师在对时政热点进行选择的时候,应当注重对时政内容的优化选择,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做到“三贴近”。首先是对教材内容的贴近。教材作为学生学习活动的开展基础,也是高考政治的考察根本,时事政治的内容需要与教材内容高度契合,不能脱离教材本身。比如在对市场交易原则以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行讲解的时候,政治教师可以结合时下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水平,实现对时事材料的深入剖析。其次,体现时代精神。时政材料应当具备典型的时代特征,即能够将国内外的热点话题直接表现出来,引导学生及时地理解分析相关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2对时政热点的多样化表现与运用

高中政治课堂的教学活动在对时政热点进行运用的时候,应当注重于多样化的表现,在结合于教学实际的前提下,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选择更为合适的教学途径。具体表现如下:首先,在教学导入中,应当将时政热点作为教学工作的开展主体,使得时政热点得以第一时间给学生留下直观印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来带动自主学习活动的开展,烘托出教学活动的良好氛围,增强课堂的感染力。在这个过程中,政治教师可以选择图片、视频等形式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时政热点,使得学生能够快速地进入到学习状态。比如,针对于消费者合法权益讲解,就可以为学生介绍“三聚氰胺”事件的始末来让学生了解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障必要性与价值所在。其次,积极地带动学生参与到时事讨论活动中去,通过营造良好的对话分为来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认知与感受,使得政治教学活动的开展能够得到学生的广泛参与。同时,也让学生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发挥出理论知识的价值所在。具体来说,教师应当按照时政教学工作的内容需求来构建讨论活动,确保讨论活动与教学内容之间有着更为紧密的联系,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参与能力。在对讨论难度进行设置的时候,教师应当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合理设置讨论内容,既要引导学生能够做到全面思考,也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讨论活动中来,以此来实现所有学生的共同进步。再者,针对于课后作业的布置也应当围绕着时政热点来进行优化设计。通过设计一到两个教学问题来引导学生在课后主动地参与到时政学习中去,并选择小组合作等形式来确保学习任务能够落实到位。结合于教师的及时检查与热点探究来让教学工作的开展可以真正意义上地让时政热点成为学生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学生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起成为关心时政、积极创新的探究者。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灵活运用学习时政热点,教学工作的开展还应当定期地开展时政知识竞赛,使得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主动地去学习时政知识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当定期地将时政热点进行搜集、整理,并以竞赛的形式来鼓励学生参与其中。就竞赛活动的开展类型来说,应当包括选择题、抢答题以及必答题等,确保问题内容的多样化,提高竞赛活动的综合性。同时,也要对竞赛的优胜者做出表扬与奖励,塑造榜样形象来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进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总结

高中政治教学活动中,时政热点的讲解与介绍可以极大程度地提高教学活动的开展效率。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参与主体,只有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兴趣之后,教学工作的开展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确保学生的主体地位,还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综合素质,进而提高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与解决能力,有助于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更快地成长。因此,时政热点教学作为高中政治教学的开展形式,高中教师应当加强对其的重视,选择更为科学的教学手段来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实现学生政治素养的形成,引导学生得以成为具备理论知识与实践分析能力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作者:赵静娜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刘田庄中学

参考文献:

[1]陈兴生.时政热点与政治教学的有效融合[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12:179-180.

[2]闫冰.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时政新闻的介入[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6:50-51.

[3]曹建鹏.浅谈高中政治教学当中时事政治的应用[J].才智,2014,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