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中问题教学法的运用

时间:2022-12-29 02:56:48

高中政治教学中问题教学法的运用

摘要:如今,各个高中都在推行课程改革,学校希望通过改革提高教学的质量,让教师可以更加深入地进行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对高中政治教师而言,如何提高政治课堂教学效率是教学的重中之重。本文结合高中政治教学的现状,就教师采用问题教学法给学生讲解高中政治知识进行探究与分析,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方法与策略。

关键词:高中政治;问题教学法;运用研究;方法策略

课程改革的实施目的是改变人才培养的模式,通过改变模式来提升学生的素质,让学生成为新时展的推动者,当下的教学不要求学生墨守成规、照本宣读,需要的是学生具有创造性思维和自主探究能力。通过实施改革,教师可以训练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提高自身的政治学习能力。在新课程改革之后的政治课堂上,学生的被动学习、死记硬背以及机械操作的坏习惯仍然存在着,为了提高政治教学的效率,教师需要采用新颖的教学方法改变这一情况,如应用问题教学法,进而让学生能够在新课程改革之后的课堂上认真学习、积极探究,充分提高他们自身的学习能力。

一、教师需要运用问题教学法创设

政治课堂学习情境政治是一门文科,它与语文学科类似,学生在学习政治的过程中总会发现大量的阅读材料,在这些阅读材料中蕴含了许多生活常识、道理。教师需要做的就是帮助学生理解这些阅读材料,从这些阅读材料中挖掘政治道理。为了做到这一点,教师需要运用问题教学法进行课堂提问,通过材料帮助学生构建学习情境,让学生掌握政治知识。即是说,教师需要结合高中学生学习的特点以及教材中给予的信息进行问题教学,通过提问成功构建情境,从而促使学生更积极地学习政治,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探知欲。比如,在教学货币这一章内容时,我就引导学生阅读文章中提供的材料:中秋节快到了,小李同学在华堂商场买了一盒月饼送给爷爷。这盒月饼是不是商品?阅读完之后,我就提问学生:“从这篇材料中可以看到,月饼已经在商场被小李买走送给爷爷,我们知道当小李没买的时候这个月饼属于商品,现在被买来送给爷爷,那么月饼是否还是商品呢?”通过提问,学生开始根据商品的定义进行思考,他们很快得出月饼不再是商品的结论。可见,用提问的方式帮助学生构建情境,让学生根据情境进行分析,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二、教师组织学生合作解决政治问题

教师创设的政治情境可以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让学生主动参与政治课堂。对学生来说,教师提出的问题有难有易,他们可以一个人解决简单的问题,但是有时却并不能够解决复杂的问题。为了提高问题教学的效率,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以团队的形式思考问题,通过小组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帮助学生解决复杂的政治问题。其中,教师需要根据现实情况制定合作学习的方案,这样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比如,在教学《多彩的消费》的时候,我就组织学生观看消费视频,让学生从视频中总结消费的形式。考虑到学生学习的精力非常有限,我就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每一个小组的成员一起进行讨论,将所有观看到的消费形式都写下来,然后结合课本进行学习。实践证明,问题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互相帮助,通过认真讨论明确了视频中讲解的几种消费方式,之后学生又根据课本中的内容了解了哪些消费方式具有积极性,哪些消费方式不具备积极性。

三、教师采用问题教学法引导学生自主提出问题

通过运用问题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让学生掌握政治知识点。在学生掌握知识点之后,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自主提出新的问题,这样不仅使学生充分掌握旧的知识点,而且还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比如,在教学经济生活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我就根据现实基础以及学生学习的内容,引导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经济知识,然后让学生观看房价上涨的视频。通过观看视频并结合自己学习的知识进行分析,学生成功得出房价上涨的原因。在思考、学习完之后,学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房价的上涨会不会影响到其他经济,比方说油价的上浮?学生成功做到举一反三,自身的思维能力得到了很好的训练。通过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成功激发了学生的政治思维,让学生运用政治眼光看待生活,提高了他们的价值审美观。

四、结语

对学生来说,问题是他们思维活跃的根本,教师提出问题可以帮助学生积极思考,让学生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掌握政治知识,让学生学会寻找方法解决问题,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并且能够根据问题举一反三,引导出其他可能存在的问题。新课程改革之后,提高政治课堂教学效率成为教师教学的重中之重,教师采用问题教学法引导学生学习,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让学生积极参与政治课堂,从而使课堂学习的气氛变得更加活跃。

作者:夏平 单位:重庆市万州第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张伟杰.案例教学法在政治教学中应用初探[J].北方经贸,2011(07).

[2]李恩乔.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案例教学运用[J].新课程,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