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视野下高中政治有效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29 02:54:44

新课程视野下高中政治有效教学探讨

政治课程是高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不仅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学业发展,还关系到学生在思想观、政治观、人生观等方面的发展。传统的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更加侧重于学生的学业成绩,对学生个人修养和人格塑造等方面的重视程度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学习政治的效果。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提高高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高中政治教师必须结合新课改的相关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下面谈谈新课程视野下高中政治有效教学的策略。

一、转变教学观念,落实学生主体地位

要提高高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首先,教师要认识到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课堂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其次,教师在教学中应该要树立平等的观念意识。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中是处于平等地位的,即教师应该积极主动地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营造良好的、自由平等的教学氛围,为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提供环境基础。最后,教师应该要实现自我素质的提高,以更好的综合素质来推动学生的学习发展。

二、认真剖析教学内容,合理设计教学预案

高中政治教师要加强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从整体上把握教材内容和教学目标。新课程要求教师必须要重新对政治教学内容进行深入分析,摸透每个知识模块,并建立完整的知识结构,以更好地安排教学任务和教学计划,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此外,教师在教学活动开展前还需要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包括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以及学习态度等,并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结合教材内容合理设计教学方案,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三、创新教学方法,点燃学生参与热情

传统的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大多采用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法。这种教学法不仅会让学生感到学习无趣,降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会限制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十分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新课程标准指出,高中政治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要采用科学恰当的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促进学生学习有效性的提高。新课程视野下,要提高高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就需要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趣味性。教师可采用情境教学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政府的职能和责任》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一段小视频,视频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我国政府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做出的一系列行为,如抗洪救灾的场景、保家卫国的战士坚守岗位的情景等。这些视频的播放不仅能够带给学生更多的感动,而且可以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和形象地了解政府的职能和责任。另外,教师可以采用生活化教学法,通过深化学生实践体验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如在《实现人生价值》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课堂场景表演、模拟训练等方式来加深学生对人生价值的理解。再如在《生活处处有哲学》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举例现实生活中的哪些现象反映了哪些哲学道理。这样不仅能够使学生对哲学概念有更加具象的了解,还能够提高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注重小组合作,推动学生共享共进

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有助于实现高中政治有效教学,而高中政治课堂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序进行,离不开教师的精心设计与指导。在上课之前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进行精心的准备,设计好小组合作的情境,预设问题,预留讨论的时间。在课堂中小组讨论时,教师需要深入部分小组了解讨论的情况,发现他们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他们必要的指导,从而真正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效率。例如,在《国际社会》的教学中,让学生讨论当今世界可能出现的变化。学生的思维是具有差异性的,让学生进行合作讨论能够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而教师适时而合理的引导点评则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世界。综上所述,新课程视野下高中政治教学有效性的提高要求教师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认真研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切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王红莲 单位:福建龙岩市上杭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