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解题技巧探讨

时间:2022-11-29 08:30:12

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解题技巧探讨

摘要:高中政治的主观性试题在试卷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占有一定比较大的比重,并且从近些年试卷出题来看,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越来越侧重于考察学生对于高中政治知识的整体掌握,并要求学生能够灵活运用知识,全面分析并进行答题。学生进行关于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方面进行解题技巧的指导,以提高学生的答题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解题技巧

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的比重在试卷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并且对学生的整体答题能力和技巧提出了更重的要求,要求学生要整体分析问题,从现象看到本质,抓住问题的重点和中心,不能偏题,在答题时要有层次,不能想到哪说到哪,答题要全面不能漏掉答题要点等等。但是就目前来看,学生在进行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答题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对题目的整体把握不够,不能全面地看问题,答题时出现漏掉要点的现象,对题目的分析到位,看不到问题的实质,答题没有层次缺乏条理,答题时都是知识点的罗列,没有层次,容易失分等等现象。所以要指导学生如何进行关于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方面的解题,指导学生运用解题技巧,能够更好地进行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的解题。

1.审题要有全面性

审题是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的前提所在。学生在答题之前要认真审题,对整体的题目有一个完整全面的了解,不要漏掉题目中的重点信息,审题要有全面性。审题对学生的获取信息,解读信息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要求学生在审题的过程中对题目中的信息迅速地在头脑中呈现出答题的体系,在题目中找到与答题相关的信息,并进行解读,要明确这道题目的设计的知识范围是什么,题目中需要分析的对象是什么,要用哪些知识点进行解答等等。例如,在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的答题过程中,比较多的出现的是材料分析题,对待材料分析题目,学生要对整段的材料进行分析,然后分出层次,分段分层次进行具体地分析,善于抓住材料中关键性语句,进行勾勒,重点分析。例如,在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的答题过程中,出现图表性的题目,要首先看图表的标题是什么,涉及到的哪一部分的知识内容,然后看图表所呈现的具体信息,横向纵向都要进行具体的分析,最后,不能忽视图表的注释,往往在注释中存在着解题的关键所在,能够为解题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2.答题要有逻辑性

在审题之后,对题目进行了具体分析后,之后进行答题,可以在答题前先在草稿纸上简单列出答题的答题思路,一个简略的提纲,这样便于学生在答题时有条理性,不要想到一句写一句,使答题的内容混乱,没有逻辑性和条理性,使阅卷教师产生不好的印象。首先要明确题目在问什么,明确具体的答题的知识范围是什么,一般而言,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会涉及到多个知识点,这些知识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所以不能弄混知识点,知识点之间不能出现混乱;其次,在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的答题过程中,解题的答案不能一句话到头,没有层次,没有逻辑,要注意分段和分层次,使答题的内容有逻辑性,教师可以在平时的政治教学过程中,对一些比较容易的出现的题目类型进行归类总结,指导学生如何答题。例如,在面对“反映了什么”此类的问题时,这类的题目可以是材料出题,也可以是图表出题,提出的问题一般为“材料中反映了什么问题”,“图表向我们反映了什么问题”,“材料反映了什么现象”等等,解答这类问题时,学生要将材料整体化,然后再层次化,将材料中反映的现象和问题,用课本中的知识,加以复述并解答,对题目中反映的信息要全面把握,不能漏掉知识点,将知识点进行整合,有逻辑地进行解题。

3.叙述要有针对性

学生在答题时要时刻注意题目问的是什么,题目问的是什么就答什么,答题要有针对性,不能脱离题目,偏离题目进行答题。在审题过程中,对材料的整体进行分层次的分析之后,就要明确答题的任务是什么,弄清楚题目所问的是哪部分的知识,问题涉及到的主体是什么,题目是在让解答哪些具体问题,要问什么答什么,有重点,有侧重,要全面。并且在答题时,要善于联系材料,答题过程中不脱离材料,将具体的知识点与材料进行紧密结合,有选择有针对性地进行结合,在对材料进行概括时可以直接引用材料原话,也可以将材料进行提炼。学生在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的答题过程中,在答题的表述上既要有理论知识又要有材料内容。例如,在解答“物质决定意识”方面的题目时,可以先将“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写出,再写“物质决定意识”的方法论,后面就要理论与材料相联系,可以这样写物质决定意识原理要求我们想问题,做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材料中哪里体现了实际,哪里体现了这个原理等等。教师在高中政治的教学过程中,要重视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的解题技巧指导,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在试卷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学生在政治学科的学习过程中,不仅要掌握理论知识,还要有整体的观念,能够从整体上对知识有所把握,对政治的整体知识有一个清晰的脉络和完整的体系。好的解题技巧能够帮助学生审题和答题,提高学习的效率,教师要不断探索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的解题技巧,更好地指导学生,不断提高学生对高中政治主观性试题的解题的能力。

作者:高建飞 单位:江苏省靖江市斜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