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辅助下高中政治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29 08:28:12

多媒体辅助下高中政治教学研究

政治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学科,高中时期的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教师应注重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政治教育,使学生在政治学科的影响下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为我国培养高素质人才打下基础,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辅助政治教学,充分提高高中政治教学效率。

一、多媒体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1.多媒体教学使政治学习具有趣味性。高中政治教学理论知识较多,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往往会使学生对政治教学缺乏兴趣,因此多媒体作为一种崭新的教学方法,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同时多媒体将教学内容以形象、生动的动画、视频形式播放出来,生动活泼的视频画面从视觉、听觉方面刺激学生的大脑思维,使原本不容易理解的政治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简单,能够有效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高中政治教学中,有利于提高高中政治教学效率。

2.多媒体教学丰富政治教学内容。多媒体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不仅能够将政治教学内容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教师还可以在多媒体课件设计中引入更多的内容,以此有效地辅助高中政治教学,在教师精心设计的课件中学生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从教学内容的一点引申到更加丰富的知识,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眼界,还为学生发挥其创造性思维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由于多媒体课件设计中教师通常会加入一些生活案例,使学生对生活案例进行分析,进而掌握政治教学中的一些关键内容,学生在分析与总结的过程中认识到政治教学与生活的联系,有利于学生将政治知识有效地应用到生活实际中。

3.多媒体教学赋予政治教学以时代性。由于多媒体技术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因此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高中政治教学中,充分体现了政治教学与时俱进的特点。同时高中学生对新兴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充分满足高中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好奇心理,学生对时代性较强的教学方法具有浓厚的兴趣,多媒体教学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教师利用网络资源搜集教学资料,网络中丰富的教学资源极大地充实了高中政治教学内容,使课堂教学氛围充分活跃起来,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政治教学内容,对提高学生的政治学习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多媒体辅助下的高中政治教学

1.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可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使学生在生动的情境中对教学内容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并通过熟悉的情境,使学生充分放松,极大地发挥其创造性思维,进行思考与学习。例如,在高中政治必修1第一单元第三课《消费及其类型》教学中,教师可先准备多媒体教学课件,在课件中播放各大商场与销售网站等各种消费场所的视频画面,使学生想象自己在商场中消费,自己会选择哪些商品进行消费,这种生活情境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们开始自主制定自己的消费目标,形成个性的消费观念,教师再对教学内容进行展开,使学生认识自己的消费属于哪一种类型。通过教师的讲解,学生了解到消费的类型,并掌握了划分消费类型的依据,有利于学生将政治知识有效地应用到生活实际中。

2.运用多媒体开拓学生视野。多媒体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辅助作用还表现在运用多媒体能够有效开拓学生的视野。由于高中政治具有理论知识较繁杂枯燥的特点,学生很难通过单纯的政治教学了解政治教学内容的相关知识,不利于其政治学习质量的提高。而多媒体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较为灵活,由于多媒体教学之前教师要精心地准备教学课件,教师在准备课件时往往在网络教学资源中搜集了大量的教学资料,并在其中选择最佳的资料作为教学内容的辅助资料,以便加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这些资料的加入充分地拓展了学生的视野。

3.运用多媒体提高政治教学效率。高中政治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提高了高中政治教学效率。由于多媒体教学能够将政治教学中枯燥乏味的教学内容活跃起来,充分激发了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多媒体在政治教学中应用时,教师通过网络资源找到更加丰富的内容,并以生动的案例和视频对教学内容进行解释与阐述,使教学内容变得容易理解与掌握,有效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大幅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同时由于多媒体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使教学方法多样化,通过多媒体创设情境等方式,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思考空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及创新能力,此外多媒体教学的辅助效果还表现在,多媒体能够加强学生对政治与生活的联系,通过多媒体中熟悉的生活画面,学生充分感受到政治与生活息息相关,以及将政治知识有效地应用到生活当中的重要意义。由此可见,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够有效地提高政治教学效率。综上所述,多媒体辅助下的高中政治教学主要通过多媒体生动、形象的特点将教学内容活跃起来,对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提高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吴冬冬 单位:山东省无棣县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