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28 10:23:55

时事新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政治教学是高中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教育对高中政治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现代高中政治教学的要求,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将时事政治引入实际教学过程中,通过合适的方式利用时事政治提升学生的政治修养,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因此,如何发挥时事政治的价值、促进高中政治教学质量的提升是现代高中政治教学需要仔细考虑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时事新闻;高中政治教学;实际运用

就目前高中政治教学而言,如何发挥时事政治的价值以促进高中政治教学质量的提升是广大政治教师关注的焦点问题。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高中政治教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做好高中政治教学工作,教师需要打破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重新思考新的教学思想,选择最适合现代高中政治教学要求的方式进行教学。这也是高中政治教学发展的毕竟阶段。只有这样高中政治教学才能够真正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而利用好时事政治进行教学,教师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世界,拓宽学生的眼界,让学生的思维能力更加符合现代社会的要求。所以,实际教学中运用时事政治进行教学很有必要。

1.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时事政治的价值

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运用时事政治进行教学往往能够帮助教师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随着中国教育的不断探索和进步,原有教学模式已经没有办法满足现代教育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开拓学生的眼界,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必要运用时事政治进行教学。而在利用时事政治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般会让学生进行分析和讨论,让学生尝试通过自己的角度、用自己的方式分析时事政治,而后教师会在一旁加以点评。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了解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分析学生的思维方式,找到学生处理问题的方法,从这方面看,这样的教学方式给了学生更多思考空间,尊重了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和传统教学方式相比,这样的教学方式更加灵活,更能够满足现代教育发展的要求。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而运用时事政治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经常会使用分组讨论、个人分析和总结发言等教学方法,这使得高中政治教学更加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要求。

2.如何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真正的发挥时事政治的价值

2.1通过日常积累为课堂教学准备素材

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使用时事政治进行教学首先需要教师有比较多的素材可以选择,这样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才能够选择最合适的素材进行教学。才能够发挥好时事政治的价值,更好地促进政治教学质量提升。首先,在日常生活中教师需要积极积累与实际教学内容有关的素材。通过广播、电视还有网络等方式,教师可以接触大量信息,在接触这些信息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其和实际教学内容结合起来。第一,教师可以考虑时事政治和书本教学内容是否有联系。第二,教师可以考虑联系的具体内容。如果要运用这一素材进行教学的话,那么应该用在哪些内容的教学上。备课的时候教师就需要考虑到这些方面。这样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其教学质量才能够得到真正提升。此外,为了更好地进行政治教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该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构建更加完整的知识体系对教师实际教学质量能够起到积极的帮助作用。这样,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的时候,教师就能够及时回答。

2.2提高学生对时事政治的掌握

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还需要有意识地提升学生对时事政治的掌握程度,只有让学生掌握了相关信息后,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其效率才有保证。而现代高中生的学习压力比较大,很少有时间进行时事政治的搜集工作,因此教师可以将自己搜集的重点内容教给学生,在正式开始上课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先阅读相关内容,而后进行正式教学。实际教学过程中,因为学生已经对相关的实施政治有了基本了解,因此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的分析就可以结合时事政治进行,这个过程也是学生进一步理解时事政治的内涵的过程。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同时在教师引导下,学生分析和使用知识的能力能够得到巨大提升,这也是现代高中政治教学应该重点关注的。

2.3以时事政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运用时事政治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科学运用时事政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是因为高中政治教学内容相对来说比较古板和单调,这些内容的学习往往会让学生感到压抑,并且大量记忆和背诵会花费学生大量时间和精力。这个时候教师则可以用时事政治调节课堂气氛。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一些比较新奇有趣的时事政治引入实际教学中,这样学生会觉得课堂比较有意思。对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能够起到积极作用。而分析时事政治的时候,教师应该有意识地选择不一样的视角,运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进行分析,这样教师就能够更加有效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真正投入到学习中。

2.4引导学生有计划地进行学习

学生的分析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不是短时间内能够提高的,教师要结合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科学的学习办法,循序渐进提升学生能力。对学生学习自信心建立和学习能力提升都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现代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时事政治的运用对实际课堂教学质量会产生巨大影响,广大高中政治教师应该积极分析如何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科学运用好时事政治进行教学,以此为基础进一步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让学生得到真正的发展。

作者:吴明香 单位: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文昌校区

参考文献:

[1]孙寿玉.浅谈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10).

[2]袁忠典.浅谈如何在思想政治课堂渗透时事政治教学[J].学周刊,2013(01).

[3]张兆芳.浅谈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的有效策略[J].学周刊,20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