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选择题解题策略探讨

时间:2022-09-28 10:21:15

高中政治选择题解题策略探讨

经过观察和研究近些年高考政治命题的特点和趋势之后可知,高考政治试卷中的选择题一直是重要和容易得分的试题类型。高中政治选择题一般以某一简短的时政材料为切入点,考查材料内容中蕴含的某些政治知识,有时还全面考查考生对所学政治知识的整体应用能力。故老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应指导学生找准主攻方向,让其端正学习态度,强化对概念的学习和理解,找准解题思路,做到熟练解题。

1.正确解题,全面提高答题技能

在做选择题时应先阅读并理解选择题的题干,理解了选择题的题干就能明确材料的内容、属性、类别。选择题的设问规定了答题的方向。所以,同学们需要深入研究选择题的题干和设问,并且应当充分重视和加强针对选择题的答题技巧训练。有些同学认为选择题含的文字量较少,答题时不用阅读选择题的题干内容,只要弄清楚设问就行了。他们还认为选择题答题方式简单、答题较快,而且不会的时候还可以蒙写答案,有25%的概率蒙对。这些同学正是抱着这些想法,所以才在选择题上失分的。选择题虽然“好答”,就是在四个选项中挑选一个,不像非选择题,还得组织答案,答案还得具有逻辑性和层次性,但是正是由于选择题“好答”,才容易失分。因为它的答案要么是错的、要么是对的,答错了就一分不得,答对了就得满分。所以,同学们在复习时要注重对选择题的训练,掌握解答技巧,全面提高解答技能。同时,解答选择题时,不能仅关注题干,而忽视题肢。在相当一部分选择题中,其四个题肢本身的描述就有可能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语法或知识上的错误或缺陷。针对这种情况,同学们要先审题肢,将本身表达或描述错误的题干先排除掉。在某些选择题中,其题肢内容里既有对的部分,也有不恰当的部分,这些不恰当的部分有时候很隐蔽。同学们要将这些不恰当的部分找出来,并将包含这些不恰当部分的选项排除掉。还有一部分选择题将因果关系本末倒置,极其具有迷惑作用,稍不注意就会出现错误。

2.重视概念认知,增强辨析能力

高考命题中大部分试题问题的设计都是以考查概念的认知为基础的。高中阶段的政治课程教学更应充分关注对政治概念的讲解和传授。在政治学科的教学过程中,笔者都力求充分利用教学材料,依托学生的实际经验及认知能力,调动学生自觉学习政治知识的热情,促使他们透彻地理解和把握政治概念的含义。因此,同学们在复习时要紧跟老师的步伐,重视对政治概念的复习,增强辨析的能力。例如,在复习“价值”这一重要的政治概念时,有些同学就会感到它极其抽象,特别不好理解。我本人在讲解这一内容时就展示了三幅挂图:第一幅是某同学购买的机械模型,第二幅是某工厂正在从农民手中收购金灿灿的玉米,第三幅是某一商人正在目不转睛、全神贯注地欣赏着刚从画家手中购买的油画。根据上述对三幅图的描述,作为读者的同学们,你们想到了什么呢?同学们可以这样思考:机械模型、玉米和油画这三种产品能分别满足什么需求?机械模型的创作者、农民伯伯和画家在创作的过程中都付出了什么?这样利用三幅不同的画,有助于同学们进行认知,激发求知兴趣。虽然三幅图中表达的具体劳动形态(形式)不同,但机械模型的创作者、农民伯伯和画家均投入了大量的脑力或体力劳动。于是,同学们就自然而然地理解了价值这一概念———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或抽象的人类劳动。

3.丰富答题方法,增强实战能力

①稳定心态,抓住中心思想。有些选择题的题干是一段较长的文字,同学们遇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稳住心态,不要急躁,不要以为含有较长材料的选择题比较难,要沉着冷静,仔细反复多读几遍,概括材料的中心思想,根据材料的中心思想揣摩题肢,进而达到准确解答的目的。②重点突破关键词。此处所言的关键词一般就是试题的“题眼”,是题干中的核心词语。理解题干中的关键词对正确解答起重要作用。③运用排除法。不同类型的选择题对应不同的解题方法。有些选择题适合正向解答,即根据题意和所学知识直接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的一个选项。而有些选择题则适合用排除的方法来解答,即逐一选出不符合题意的选项,将其排除掉,最后剩下的一个选项就是我们要选的正确的选项。

4.强化专项训练,加快答题速度

高考是以文科综合的形式来实现对政治学科的考查的,政治、历史、地理三个学科的试题出现在一张试卷上,三科合一,时间非常紧张,容不得慢条斯理地答题。因此,在追求质量的同时还要追求速度。速度当然是训练出来的。所以解答选择题时,除了注意准确性还要注意时间限制,这样才能实现有效答题。要提高解题的有效性,实现快速答题,同学们在做专项训练时,首先,要精选练习题,要选择一些与高考真题难度相当的试题进行练习。其次,做专项训练时,刚开始不能只追求答案的准确性,答案选错了就垂头丧气、一蹶不振,这是不可取的。如果某道题解答错了,就要进一步思考为什么选错了,要及时总结在解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失误,吃一堑长一智,要杜绝在以后的复习中出现类似的错误。高考政治选择题这一试题类型,不仅能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原理等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而且能考查学生的分析、推理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过程中,注重对解题思维的培养,提高综合解题的能力。

作者:戈宏美 单位:重庆市云阳江口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