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学科中微课资源的利用

时间:2022-08-31 10:48:37

高中政治学科中微课资源的利用

摘要:本文结合当前教学实践和课题研究的热点———微课,尝试在高中政治学科中开发微课资源,并探讨具体运用到学科教学的做法和实际效果。

关键词:高中政治;微课;开发与应用

微课,是一种小型的课堂教学,有短小精悍、可供反复学习的优点,信息呈现“碎片化”特点,这使得微课在高中政治课中的运用有了现实的可能。下面谈谈《微课资源在高中政治学科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组在政治学科中引入微课进行教学的尝试和做法。

一、准备工作

在高中政治学科引入微课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整个教研组教师参与进来,形成一整套的教学资源和校本教材,从根本上改变师生的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首先,要在全组教师中学习微课的含义、意义及发展趋势。如通过专家讲座、网络学习、组内交流,使教师们产生研究和应用微课的兴趣,创新教学理念。其次,要有强大的支持力量。从学校层面争取研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有信息技术教师提供技术指导,吸纳年轻有科研能力、信息技术素养高的教师提供学科专业支持。再次,要有良好的现代教育技术环境,如通畅的网络,丰富内容的学科资源库,便于沟通、交流、共享的网络平台。最后,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微课制作软件的学习和培训,熟练使用制作软件来录制、编辑出质量较好的微课。

二、微课资源的开发与具体制作

1.确定微课制作范围。微课在高中政治必修教材的重难点和学法指导方面都可以进行运用,如教材中的经济、政治、哲学、文化部分的各个重要知识点,学生在学法方面的学习方法、试题类型和答题规范等要求,都可以利用微课进行精细讲解、集中学习。确定好制作内容后,把全组教师进行分工,分解微课制作的任务,详细分解好四本高中政治必修教材与学法指导的学习方法、题型分类、答题规范等任务。如“文化在交流中传播”一课中,其中文化传播的途径、传播的手段和交流的要求可以分成三段内容制作成微课。可以由一个教师制作三节微课,体现这一知识框的延续性,也可以分配给三位教师共同分担制作任务,体现各自的教学思路和教学特色。

2.微课应用的类型和原则。根据教材内容和学法要求,把微课分成以下几种:一是知识点讲解类,如每一个章节的重点难点、易错易混点;二是题型分解类,对选择题、主观题,意义类、措施类、图表类、体现类主观题分别结合相关例题进行讲述;三是体系类,可以按教材的结构体系和逻辑线索进行构建,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并不是所有内容和知识都适合于微课的制作。如试卷的讲评,简单知识的学习,制作成微课反而浪费时间、影响效果。所以微课的应用应该遵循适用性、短小性、碎片化的原则,不可凡知识就微课、一微到底。

3.具体制作、应用教学。购买设备,下载软件。组员配备电脑及相关制作软件。形成制度,规范应用。每周一课,课题组成员每周按照课时量写好本周内的教案,制作好微课。并规定在每周三上午组织课题组成员听课,听课的内容和目的是:①评价和交流微课的制作质量、使用效果;②评价和交流师生理念的转变、教与学方式的变革要求;③评价和交流教学目的的达到程度、效果的提升高度。每月一会,交流落实。每月召开一次有关微课教学的教研组会议,组员交流各自制作微课的经验和做法,利用微课进行教学的实践过程,检查好本阶段中的微课制作任务,并把下一阶段的制作应用任务落实下去。

三、资源共享与交流反馈

在制作微课资源的同时,把微课应用于教学实践中,上传至网络平台,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交流。师生互动,运用微课。把前期制作好的微课资源运用到教学中,让学生利用网络设备进行学习。组织全组教师开展讨论,探讨如何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络设备创设适合学生利用微课进行学习的软件、硬件环境,微课资源的使用和运用对于改革传统课堂具有怎样的现实性和可能性。分类排序,检查成果。把前期已经制作和应用的微课资源进行分类排序,编好目录。在逐一检查好每人所完成的成果后,整理出教材和学法的微课校本教材,形成一整套的高中政治学科微课资源。上传网络,资源共享。利用欧阳荣明老师的平川高中信息技术工作站、徐雪梅老师的平川高中政治名师工作站和平川校园网教学资源库,上传微课资源,构建出政治微课校本资源库,开展网络交流和评价。及时反馈,修改完善。由信息素养较高的政治教师和信息技术教师对网络交流和评价的信息及时进行反馈,并有针对性地对微课资源进行修改,使其趋于完善。调查访谈,检查成效。通过前期教学一线的微课教学使用实践,对实施的试验班级学生进行调查访谈,了解进行微课教学的实效性。

四、实践思考

把微课引入高中政治学科,有利于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学生在课外有更多的机会针对自身实际对还未理解的知识进行反复听讲、深刻理解;适应了当前信息传播和交流的碎片化特点,短短的5分钟也有机会获得所需知识信息,也能学习、弄懂一个知识点。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是高中新课程提出的重要创新理念,短小精悍的微课应用于高中政治课满足了学生随时随地、灵活方便地进行学习的需要,适应了快节奏、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作者:欧阳荣明 徐雪梅 单位:江西省兴国平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