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策略

时间:2022-06-02 09:10:01

高中政治课堂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策略

摘要:高中思想政治课堂的教学目标主要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但是在当前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学生普遍存在兴趣不高及问题意识缺乏问题,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质量。本文对高中政治课堂学生问题意识缺乏表现分析,并针对学生实际表现提供相应的问题意识培养策略。

关键词:高中政治;问题意识;培养

问题意识也就是在进行教学中,针对一些具有理解困难问题学生出现的质疑及探索心态。对于学生来讲,只有不断在问题中深入研究及学,才能够自主获取相应知识,深化知识理解。对于政治教师来讲,要善于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有效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及问题探究兴趣。

1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问题意识缺乏表现

伴随着高中思想政治课堂的开展。教学目标逐步转变为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问题意识在学生积极探究中则具有重要引导作用。但是因为当前高考压力的影响,导致大部分学生均是按部就班依照课程学习,没有自我问题探究意识。另外在我国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我国高中政治普遍采用的是灌输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带来的后果就是学生的自我意识无法培养。当下如何正确实施教学目标的重点在于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在授课过程中应该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思考,避免学生跟着老师的思维进行,从而影响学生的自我发展。

2加强培养高中学生政治课堂的问题意识

2.1建立良好的课堂氛围,积极引导学生学会提问

建立良好的课堂氛围,必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心理变化有密切的关注,以此充分积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提问提供良好氛围。在教学过程中最主要一点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高中阶段学生好奇心比较重,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好奇心的特点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从而激发出学生潜在的问题意识,使学生在充分了解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课堂上学生积极讨论,得到问题的答案。比如在进行“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知识学习中,如果教师还是采用的单纯让学生记忆的方式教学,那么学生很难对公民参与民主方式及意义有深入理解,更无法对这一知识点灵活应用。所以教师则需要结合相应教学辅助工具,将一些相关活动展示出来,比如:“社情民意反应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等等,以此将相关知识采用视频方式呈现给学生,积极引导学生看到参与途径及效果的相关问题,并展开思考。

2.2建立良好的课堂氛围,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课堂

在传统教学模式下,老师始终处于比较权威的一个地位,对于学生来说其主要任务就是认真听课,做好相应的课堂笔记就好。在这种传统教学模式下。师生关系处于不平等的状态,从而影响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不利于学生的自我发展,从而导致学生在课堂上不敢随意提问,要改善这一教学模式,必须建立相对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在课堂中充当引导者,积极引导学生提问。比如,在进行“多元化的消费类型”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可以将彼此的消费观念进行分享以及互动,在这一交流的过程中,自然能够有效引导学生心理放松,从而主动提问“消费中怎样保持理智”等等一些实际问题。平等的师生关系的建立有助实现师生时间良好的交流极互动,在轻松的课堂教学氛围下更有助于促进学生心理放松,从而积极思考,培养学生问题意识。

2.3合理设置问题导向,提高学生探究意识

教师在设置问题的时候,必须以学生能够理解并掌握为前提,并且能引导学生针对所设置的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使学生在问题探索过程中能够激发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教师在设置问题时,还要特别注意所设置的问题的合理性,避免问题设置难度过大,超出学生所能接受的范围。如果难度过大,将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相反,如果问题过于简单,学生不费劲就能知道正确答案,这样就起不到有效培养学生问题探究意识的作用了。例如在“物质与意识之间的辩证关系”教学中,可以设置问题:“从物质对意识决定角度来看,一定要遵守客观反对主观吗?”这样,学生在进行思考的过程中自然也就会展开关于事实和主观关系的思考。在自我探索过程中自己总结出答案,并且提高学生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2.4提高对学生问题重视度,培养学生良好提问习惯

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一定要认真对待,并且要耐心解答,并且在讲解后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评价。就算是学生提出的问题比较幼稚,也必须要充分鼓励及肯定,禁止在言语上对学生造成损害。另外,还要积极引导学生基于教材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培养学生良好提问习惯。

3结语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为学生构建问题探究环境,积极引导学生掌握有效问题提问方式,养成良好的问题思考习惯,以此实现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并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本文对如何有效加强学生的问题意识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希望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问题提出习惯,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作者:冉龙惠 单位:兴义市兴义六中

参考文献:

[1]王礼胜.高中思想政治课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D].苏州大学,2013.

[2]吴析宸.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时间管理研究[D].西南大学,2013.

[3]徐雪雪.高中政治课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4.

[4]高文坚.高中政治学科研究性学习中问题意识的培养[D].福建师范大学,2003.

[5]周瑞峰.高中政治课堂激发学生问题意识浅析[J].中学教学参考,2015,(10):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