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13 09:10:31

分层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由于每一个个体都有自身的特点,从而使得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想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就不能采用单一的教学方式。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老师应该做到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施不同的教学。这样不仅可以取得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还可以培养学生的信心,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本文就分层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进行了一些浅显的探讨与分析,并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与措施。

关键词:高中政治;分层教学;有效运用

一、引言

分层教学是根据不同的学生实施班内区别教学,以使教学要求适应学生学习能力的教学形式。由于家庭等因素的影响,每一个学生在智力发育、兴趣爱好、学习习惯、学习态度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老师不顾实际情况,只按照单一的教学方式来开展教学工作,往往难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关注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是新课改所提倡的基本理念,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要想达到新课程要求的目标,老师就应该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实施分层教学,以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虽然我国很多高中政治老师在教学中也采用了分层教学,但是其教学效果却不尽理想,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因此,加强对分层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有效性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二、分层教学的主要原则

(一)全面性原则

全面性原则,就是在实施分层教学过程中,教学的立足点与着眼点应该是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一部分学生,或者是大部分学生,再通过不同层次的教学活动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使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得到发展。因此,在实施分层教学时,首先就必须坚持全面性原则,以保证所有学生都可以在分层教学中获益。

(二)因材施教原则

由于后天发育、家庭等因素的影响,每一个学生个体都具有自身的独特特点。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中因材施教,即根据学生个体差异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与方法,使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落实到分层教学中,就是老师要清楚每一个层次学生的具体差异,进而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情况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从而实现全体学生共同的成长与发展。

(三)鼓励原则

层次不代表好与差。分层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每一个学生可以找到最适合自身的学习方式,以便可以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因此,在分层教学中,老师要经常鼓励学生,使每一个学生都可以享受到进步的喜悦。

三、提升分层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有效性措施的分析

(一)合理进行分层,是提升分层教学有效性的前提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要想保证分层教学取得好的教学效果,首先就应该要对学生进行合理分层。由于每一个学生都有自身特点,合理划分学生层次就显得尤为重要。但需要老师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分层之前,老师应该对学生进行充分的了解,这样分层才能做到合理、正确;二是由于学生个体都是不断发展的,因而老师平时要多跟学生交流与沟通,了解学生的发展情况,对学生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老师还应该要认识到分层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学生的情况有所变化,老师就应该及时考虑是否需要重新分层。

(二)做到先分后合,实现教学过程分层

分层教学最终的目的是实现所有学生共同的进步与发展,所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当不同层次的学生掌握其需要掌握的学习内容以后,老师可以将所有的学生组织在一起交流自己所学的内容,以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例如,在学习《神奇的货币》这一章节时,由于基础较差的学生只需掌握货币的流通、存储、价值等基本职能,而基础较好的学生则可以学习外汇、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等内容,当学生掌握自己需要掌握的知识后,可以互相一起交流,对自身学习的内容进行评价,这就可以促进学生的共同进步。

(三)做好教学目标分层

教学目标分层,即是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具体情况设置不同的学习目标,这是保证学生获得发展的关键环节。在现阶段,由于条件有限,即使是分层,也是在同课标、同教材、同进度下所进行的分层。因此,为了保证分层教学的效果,老师应该要做好教学目标分层,以保证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在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教学目标下学习,这样才能使学生能力与教学目标相适应,一方面学生学习起来也有成就感,另一方面分层教学目标也得到了实现。在分层教学目标的划分上,切忌“一刀切”,不然就使得优秀学生没有成就感,而差的学生又跟不上教学进度。因此,高中政治老师在分层教学目标的设置上要慎之又慎,不能仅仅根据学生的成绩来划分,还要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习态度、知识面、学习兴趣等。例如:在教授人教版高中必修章节《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时,针对基础不同的学生可以对其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如对学习能力不强、基础较差的学生,就只需要识记和理解四种消费心理和四大消费原则的内涵;而对于学习能力较强、基础较好的学生,则应在此基础上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现实生活中来解决实际问题。

作者:黄冬平 单位:江西省安远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王钰.分层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吉林教育,2014(05):59.

[2]赖兆平.合理运用分层教学提高政治教学质量[J].新课程学习(下),2014(01):70-71.

[3]焦立.分层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J].新课程导学,2014(36):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