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时政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时间:2022-05-13 09:07:50

高中政治时政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摘要: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引入时政资源,增强政治课堂的趣味,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文从合理选取时政资源的内容、适当增加时政资源的素材、拓展运用时政资源的途径、形成合理有效的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时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探究。

关键词:高中政治;时政资源;开发;利用

高中政治教学须紧跟时代节拍,将鲜活的时政资源融入思想政治课教学,使枯燥、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形象而具体。时政资源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内容,它来源于社会现实,能拉近学生与生活之间的距离,能拓宽学生知识视野,与学生产生认知的共鸣,增强政治课堂的趣味性,培养学生勤于思考的习惯和良好的道德品德,提高他们的社会生活能力。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就高中政治时政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1.合理选取时政资源的内容

(1)要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传统教学中,思想政治课大多刻板、抽象,教师要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借助于网络、电视、报纸等渠道,引入时政资源,以揭示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以激发学生的探究精神。如在“价格变动的影响”学习中,教者从生活中引入资源,导入如下:“经历了‘蒜你狠’‘豆你玩’之后,鸡蛋的价涨势一度被市民和网友戏称为‘火箭蛋’。这两个月来,猪肉的价格却涨了不少。在农贸市场,瘦肉的价格一度已经达到了每斤19元。有市民戏言,简直是‘猪八戒’来袭。‘火箭蛋’和‘猪八戒’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又会给鸡、猪养殖业带来哪些影响?”(2)要与社会发展相吻合。在信息高速发展时期,新闻事件更新不断。教师要求“新”,从浩如烟海的信息中选取最近发生的、切合时展的资源,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满足学生的心理发展需求。如在“信用卡、支票和外汇”学习中,教者引入人民网的资源:“为了谋取暴利,他们将POS机高价卖给了银行卡盗刷团伙,导致全国各地多名受害人两天时间共被盗刷28万余元。”接着,教者从银联卡、POS、ATM的增长引入信用卡的使用,其广泛应用于生产、经营、流通、消费等环节,但由于近年来信用卡被盗刷案件也呈爆发增长态势,拉响了金融信息安全的警报,并提出问题:“为什么一张信用卡会成为我们经济生活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在使用信用卡时,我们要防范哪些风险?”(3)要与教学内容相吻合。时政内容多反映社会事件,具有一定的时效性。但由于教材内容多以理论为主,明显滞后于日常生活,教师将教学内容与时政结合起来,能将理论与实例融合一起,能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他们的辨析能力。

2.适当增加时政资源的素材

课堂上的时政资源没有指定的参考教材,而学生获取时政信息的渠道单一、教师的综合能力有限,致使时政资源与教材的整合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在研读教材的基础上,广泛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捕捉时政资源,并适当增加《半月谈》等素材,通过筛选、补充、整合,丰富教学内容,既能弥补高中政治教材的滞后,又能拓展学生的时政视野,让学生了解社会最新动态。

3.拓展运用时政资源的途径

将与经济、政治、哲学、文化等相吻合的时政资源引入政治课堂教学中,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分析社会现象。教师要丰富教学形式,灵活运用多种渠道,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1)课前点评时政。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采取循序渐进、逐层深入的方式在不同的年级施以不同的点评时政的方法。在高一年级,可以让学生上台时政资讯,由学生轮流播报,教师适当点评,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让他们在听、说中逐渐产生自己的思考。在高二年级,由于学生对时政已经比较熟悉,教师要鼓励学生在讨论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理解进行点评,既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课堂教学效果,也有利于学生深入了解国情,感受社会变化,提高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2)以时政话题导入。教师借助于视频、图片导入新近发生的时政热点话题,可以增强课堂感染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学生打开思维的闸门,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如在学习“股票、债券和保险”内容时,教者以最近发生的“证监会巨额罚单震慑下‘妖股’大面积跌停”的新闻引入话题,引发学生对股票的讨论,逐渐揭开股票的神秘面纱。(3)将时政内容融入练习之中。教师通过设计选择、填空、简答、辩论等题型,将时政热点知识贯穿于练习之中,引导学生从多角度思考,提高他们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在学完“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内容后,可以设置这样的练习: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探索政府经贸和投资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扩大服务业开放,使之成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分析建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依据。面对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应怎样提高其开放型经济水平?

4.形成合理有效的评价机制

评价不局限于考试,课堂教学也应纳入评价的“主战场”。教师要打破传统知识本位的传统,摆脱书本的束缚,紧跟时展步伐,将时政资源纳入评价之中。教师要开展多元化的评价手段,将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要关注学生利用时政资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总之,将时政资源引入思想政治课教学中,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观察社会,分析社会问题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作者:刘建勋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獐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