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的价值取向

时间:2022-05-13 08:59:14

高中政治教学的价值取向

摘要:价值观的形成有助于人生的导向,正确的价值观能使一个人走正确的人生道路,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能够在公义与私利,生与死等冲突时作出正确的价值选择。而不是简单、片面地看待历史和现实中的各种事情,而且能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自觉站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上考虑问题。

关键词:价值观;情感态度;体验

高中阶段正是学生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他们在生活中,时常面临着如何选择,为什么选择和怎样选择的困惑与烦恼。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高中政治教科书上明确规定了哪些是情感价值目标,这就需要政治老师不仅需要完成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更需要在落实过程中不断深化情感态度,使每一节课都能从价值的角度让学生能体会、能发现、能感知。同时,价值观的实现也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虽然每节课都在落实,但更需要政治教师在平时的备课过程中收集更多的资料,发挥教师个人的魅力,一点一滴,不畏困难,从小事抓起,从平常事抓起,观察每个学生的心灵成长过程。

1政治教学中理论要求

学生的价值观的形成关系到国家的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生活中应如何认知;关系到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生活中应如何判断;关系到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如何在现实中实施。同时,价值观的形成有助于学生在认知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能够起到导向作用,如果选择正确,才能在改造世界的活动中取得成功;如果选择错误,就会遭到失败。价值观的形成有助于人生的导向,正确的价值观能使一个人走正确的人生道路,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能够在公义与私利,生与死等冲突时作出正确的价值选择。而不是简单、片面地看待历史和现实中的各种事情,而且能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自觉站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上考虑问题。

2政治教学中的几点理论

2.1个体差异与价值取向的关系:同化和顺应是学习者认知结构发生变化的两种途径或方式,同化是认知结构的量变,而顺应则是认知结构的质变。由于学生的个体差异,在形成价值观的道路上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学生时期还没有参与劳动和奉献,所以并不能感受只有在劳动中才能发挥自己的智力和体力、意志和情感,才能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价值。所以政治教师的任务主要是帮助学生增强对变化的环境和自我的理解,罗杰斯认为,只有当学生正确地了解到所学内容的用处时,学习才成为最好的、最有效的学习。在课堂教学中,就应该多渗透启发,多展示各种劳动者的工作状态,工作性质,告诉学生劳动无贵贱、无差别,每个人都是平凡工作的一员。我在高一《经济生活》一书中,通过对第一课货币的作用,第五课劳动者的作用,让学生明白,个人的价值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社会价值,正如马克思所说:“历史把那些为共同目标工作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成为最伟大的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另一方面是个人价值,一个人对社会做出了贡献,社会满足个人需要所给的劳动报酬,体现了个人的价值大小,但是一个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统一。一个人不管为自己创造的财富多少,最终都是用他为社会事业和人类进步作出的大贡献为依据,所以我在高一政治课中时常给学生播放《感动中国》《最美乡村女教师》等能使学生了解劳动者的价值,我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劳动者的心愿。

2.2社会条件与价值取向的关系:由于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不同,人的生存条件、发展条件、享受条件和工作条件都是由社会提供的。完全脱离社会的“个人奋斗”和“自我实现”在现实生活中是无法实现的。政治教师在培养学生集体观念上,要着眼于社会、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时常让学生关心爱护社会、集体和他人在今天有时也是一个难题,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认为榜样在年龄、性别、态度、价值观和文化背景等方面,如果与学习者相同或相似,学习者一般较容易学习榜样的行为,并能引起对榜样模仿的动机。在政治课的教学中,不仅通过每节课的情感价值目标的点拨,还组织每日一篇好文章的活动,让学生学会感动、感恩,而且还组织辩论会,题目一般都是社会时事热点问题,比如“红灯,行不行”“路人跌倒,扶不扶”“看见不良行为,批不批”“同学有难,帮不帮”等一系列话题,让学生走进社会,领悟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学生看到社会真善美的一方面,知道什么是假、恶、丑,并且让独生子女们知道他人的帮忙、微笑,我们都应该用正确的方式给予回报。当然,这其中也不能忽视班主任的功劳。因为学生的每一次成长都是学校、家庭、社会集体作用的结果。同学们平常交流时,有许多同学产生烦恼,不知道如何与他人交往,政治课堂上,作为班主任,经常教学生:学会欣赏,在讲授文化生活一书时,我和学生一同欣赏中外历史文化瑰宝,从历史角度,看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历史,看字、画、诗等,欣赏每一种文化形式带给我们的美感,同时了解世界文化、西方的,东方的差异性,看古代与现代的区别,总结出我们先人对美的追求,形成我们对现代文化的评价标准,再结合书本知识时,我们主要利用多媒体教学,通过媒体展示京剧,国画,让学生在欣赏美的同时,也学会欣赏现代生活中的人和事。当然,教是一方面,主要是让学生学会用,因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生只有掌握了欣赏的方法才能更好的应用在生活学习当中。从不同角度分析学生的观念,不批判只是欣赏,学生在鼓励中体会到自我价值,更加用心看待身边的人和事。自古有理不在声高,学生能够心平气和的看待不平事,不激进,不妄自菲薄,能够成长,这就是一大进步。

2.3主观条件与价值取向:建构主义把教学看成是一种培养学生主体性的创造活动,要求在教学活动中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造力,最终是学生成为能自我教育的社会主体。由于人的先天条件无法改变,所以后天的努力就能使每个人生活丰富多彩。在教学中,每个学生的自我发展的努力不同,遇到问题、挫折的态度不同,就产生了有的人对生活充满信心,有的人萎靡不振,,在青少年时期,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有的学生能够树立信心,用自己的意志力去完成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的任务。有的学生由于自己的才能有限、素质有限,不能在人生难题面前把握机遇改变自己。所以高中政治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观的指引,教会学生辨别是与非,排除外界干扰,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时刻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自己,沿着正确的人生道路前进。我在高一政治课堂上曾经组织的每一句名言,每天讲一个有道理的事,坚持一年,高二上哲学课时,明显感到:同学们的辨别能力有所提高,为了让学生成为有信心的人,学校组织才艺表演,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提升了学生的表现欲,让高中学生明白了人生是丰富多彩的,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健康的身体和顽强的拼搏精神。

3结语

总之,理想、信念、品质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要素,高中生要实现人生目标,必须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正确的价值取向,就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就能在劳动和奉献中实现理想追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能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放飞青春的梦想。

作者:魏娜 单位:吉林省镇赉县第三中学校

参考文献:

[1]王希华.《现代学习理论评析》.开明出版社,2003、4.

[2]韩立福.《教师教育观念深度转型:由认识走向行动》.吉林大学出版社,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