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情境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4-11 08:23:45

高中政治情境教学法研究

摘要:高中政治课最大的问题在于“课程抽象的、理论性的知识多“”学生学习过程中感到枯燥乏味、没有兴趣可言”。在教学中实行情境教学法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情境教学法不再是单纯而枯燥的知识讲解,而是将知识点寓于特定的活动与场景之中,这样更能增强教学的趣味性,以激起学生参与探究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又能增强教学的直观性,这样才能让学生的学习更加主动,更加有效,促进学生知识、技能与情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创设情境;学习热情;探究意识

新课程强调的是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学习方法与学习效益的全面变革,政治作为高中一门极其重要的学科,是实施课程改革的重要场所。我们要改变以往以高考为指挥棒,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空洞理论说教,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情境教学将无形的情与有形的境结合在一起,不再是空洞的说教,枯燥的讲解,而是让学生在真实而生动的场景中获取更为直接而丰富的感性认知,这样更能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与思考的积极性,从而实现学生对这些抽象知识点的深刻理解,以促进学生政治素养与综合能力的整体提高。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高中政治教学中情境教学法的具体运用浅谈几点体会。

一、联系生活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新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教学理念就是改变过于重视书本知识,将课程教学与现实生产生活密切结合起来,重视学生生活经验的运用,以帮助学生获取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将政治学科教学与现实生产生活结合起来,置于更为宽广的学习空间,这正是学科的内在规律性要求。改变以往枯燥的知识讲解,将抽象深奥的理论知识寓于形象浅显的现实生活之中,为学生创设丰富而直观的教学情境,这样更能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更加利于学生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地由感性认知上升为理性认知。如在学习“面对经济全球化”这一内容时,我们可以从学生所熟悉的衣服、食品、生活用品等入手,熟悉的生活事物更能拉近学生与学科的距离,进而使学生主动参与其中。然后让学生就这些国外品牌的引入来谈谈对经济全球化的认识。这样就不再是空洞而机械的讲解,而是让学生从普通的生活现象入手,展开深入的思考与积极的思维,在学生的交流与讨论中让其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有着积极与消极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来思考,我们要如何对待国外品牌?如何来支持与发展我们的民族品牌?这样的教学从学生所熟悉的生活入手,引导学生结合具体的生活现象来展开深入地思考,这样更能引发学生参与的主动性与思考的积极性,实现学生的快乐学习;同时又可以让学生从生活现象中引申出规律性认知。这样更加利于学生对此知识点的理解,增强学生的民族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为此在教学中我们不能机械地照搬教材,而应当深入地钻研教材,走出封闭的教材视野,将教学的眼光引向宽广的生活空间,改变机械而枯燥的知识讲解,将抽象深奥的理论寓于直观的生活现象与生动的生活场景之中,以熟悉的生活唤起学生的回忆,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实现学生的主体参与,快乐探究。

二、巧设问题创设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问可以引发学生的好奇心,诱发学生的探究动机,是学生探究的动力,发现的基石,是打开学生创新之门的钥匙。巧妙地提出问题,以引导学生展开积极的探究,是确立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实现学生主动探究的重要方式。这正是新课改所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式教学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探究式教学的重要手段。为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巧妙地设计问题创设情境,使学生进入求知的愤悱状态,以引导学生以主体身份展开主动探究。

(一)在知识的重难点处提问

每一节课都有重点与难点,重点是客观存在的,而难点则由于所面对的教学对象不同而有所不同。有效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引起学生的重视,加深学生的理解,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重要环节。在教学知识点的重难点处提问,可以以问题来引发学生的关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激活学生的思维,将学生带入求知的愤悱状态,引导学生展开主动的探究活动。为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深入研究教材,理清知识点之间的脉络关系,确定教学的重点;研究具体的学情,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确定教学的难点,在知识的重难点处巧妙地提问,将学生带入特定的问题,以引导学生带着明确的探究目的来展开思维活动。

(二)在已知与未知的联结处提问

学生的认知是一个运用已知来学习未知,将未知变成已知再来学习未知的过程。如果只是着眼于学生的已知提问,问题过于简单而无法引导学生思考的独立性与积极性;而着眼于学生的未知提问,问题过于复杂而无法实现主动的思考与积极的探究。因此教师在设计问题时要把切入点放在已知与未知的联结处,这样所提出的问题才能更加贴近学生,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求知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更能引导学生调用所学知识来展开未知的探索,从而使学生的探究更有深度,实现学生对知识的构建,成为探究的主人。

(三)提出层次不同的问题

学生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这是教育中所必须面对的问题。传统教学无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统一提问,统一标准,这样更容易造成优生觉得问题简单,探究热情不高;而差生又因问题过于复杂而丧失探究兴趣,只能让少数学生参与到探究中来。要引发全体学生的探究热情,就要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性,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来提出难易不同的问题,这样才能符合每个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激起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主动性与思考的积极性,从而使学生基于自身基础知识与学习水平来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与进步。总之,运用情境教学法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能够增强课堂教学的活力,引导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展开主动探究,在探究中打开知识的大门,促进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全面发展。我们要将理论层次的研究与实践层次的探讨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摸索,在探索中创新,这样才能运用情境教学构建高效的政治课堂,实现课堂教学效率的最大化。

作者:郑华 单位:河北省霸州市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晓亚.新课程改革下高中政治情境教学探究[J].中学政史地:教学指导版,2015(7).

[2]唐满意.新课改下高中政治情境教学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