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运用

时间:2022-04-08 10:07:02

高中政治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运用

摘要:高中政治教学在强化学生政治基础知识储备的同时也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做了较高要求,因此,现阶段高中政治教师应当突破传统机械教学模式,以有效的措施推进学生的综合发展。本文在这一背景下以实际教学经验为参考,结合人教版高中政治教材,对学生小组学习实效的提升进行探究。

关键词:高中政治;小组合作学习;学习效果;教学有效性

在现阶段的课程教学过程中,高中政治教师应当积极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有效的措施推进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并通过教师的实际指导以及学生的互相帮扶不断提升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效果,在学生对知识有效探究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对于政治学习的能力,最终达到学生知识储备强化、知识应用能力和学习能力双重提升的目的。

一、运用尝试练习法,发掘小组成员学习的实际问题

由于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学生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式学习出现在高中教学的目标之中,但是由于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不够,很多时候学生的自主探究往往只是在于其形,大多数时候学生小组学习的效率低下,学习效果也没有获得提升。因此,在指导学生进行小组探究学习的同时,高中政治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积极运用尝试练习法为学生设置自主探究的引导问题,进而帮助学生在课程学习之前就能发现自己学习中的问题,以不断提升学生课堂参与的效率。例如,在人教版《多彩的消费》这一课教学之前,教师就可以根据课程内容为学生制定探究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消费的类型、恩格尔系数的定义、消费心理,如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等基本问题,让学习小组在课程教学之前进行尝试性的讨论与练习。在这种问题的指引下,学习小组的成员往往会进行有目的的预习,并在课程教学之前尝试进行知识的总结与归纳。对于理论性的问题,学习小组的成员大多可以通过互相的学习帮助解决,而对于探究性的问题,如如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等问题,小组内成员往往会产生一些分歧或者无法完善自己的答案。在这种模式下,教学之前学习小组就已经能够明确自己课程学习的部分任务,在课堂的学习以及探究过程中,学习小组的互助学习效率将会得到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也有了一定地提高和保障。

二、合理规划课程设置,指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课程教学效果的发挥还在于教学方法的有效应用,学习小组通过尝试练习法明确学习问题后,教师就要有效规划教学时间,进而以课程的讲授、学习小组的探讨、问题的解答与拓展等环节不断指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通过主题探究的形式优化学生的小组学习活动。在这种课堂教学模式下,高中学生才能获得最佳的学习平台,进而不断发挥学习自主性,以保障小组学习效果的提升。仍然以《多彩的消费》这一章节课程教学为例,在课程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政治教师应当为学生设定“我们应当如何消费”这一课程主题,并利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向学生阐述基本的政治理论知识,即为学生解决消费的主要因素、消费的类型、恩格尔系数的定义、消费心理等理论问题,在学生明确理论知识后,教师可以利用课程的主题指导学生进行课程探究。学生在课程主题的指导下,结合之前尝试练习的问题以及实际经验,在课堂中进行探究讨论,而政治教师要改变传统的知识传播者的角色,以指引者和答疑者的身份指导学生进行课堂的自主学习。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理论问题得到了解答,而小组讨论的活动也能够结合课程的主题以及基本理论知识有序开展起来,整个小组合作学习获得了深入的开展,学生学习的效果有了课堂保障。

三、指导学生进行小组间的交流,推动深入学习

学生小组学习效果的提升不仅在于有效的开展形式,也在于对知识的深入探究,在小组学习完成后,教师还应当将整个小组的探究内容扩展到班级层次,以小组探究学习成果汇报与交流的方式促进班内小组的互相学习与交流。在这种模式下,如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学生是否应当买高端手机、分期付款等提前消费是不是理性的选择等问题都能在学生互相的辨析以及开放的思维下获得有效的解答,小组学习的成果得到了检验,小组学习的效果也在无形之中得到了提升。

四、定期总结,不断强化小组学习成果

高中学生政治课程小组学习实际效果的提升在于教师的有效指导以及学生的深入探究,而课程教学效果在提升的同时也需要得到巩固,因此,在学生开展小组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还应当注重总结,即以讲义的训练、小组合作订正、小组合作完成课程活动题等形式指导学习小组主动的对单元知识的学习进行回顾和总结,进而保障学生不断强化自己对于课程知识以及课程知识应用方法的记忆,以在小组学习效果提升的同时不断强化小组学习效果的维持力度。高中政治课程学习小组学习的开展有利于强化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与记忆,进而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在开展政治课程教学时应当借助尝试联系法、课堂主题探究、小组问题的探究与辨析以及小组课程知识回顾等方法促进合作学习效果的提升,以为高中政治教学效果的强化提供推动力。

作者:成志新 单位:江苏省西亭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刘素群.高中政治教学中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J].高考:综合版,2013,(11).

[2]赵慧焰.高中政治教学中小组合作教学模式的应用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