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理性思考

时间:2022-03-04 03:54:09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理性思考

摘要: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这一观念越来越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通过当前的时事政治让学生了解政治课程,并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本文将分析“课堂教学生活化”的主要特征及其意义,并深入探讨如何在课堂上实现教学生活化。

关键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重要性;策略

1引言

良好的教育必须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政治不是一门单纯的理论学科,它与生活紧密相关,学习政治的主要目的是将所学到的知识融入到实际生活中,发现并解决问题。所以,实现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它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政治这门课程。

2课堂教学生活化的主要特征

2.1接近生活的课堂教学

生活化的教学课堂将以实际情况为基础,通过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使学生对所学的政治理论知识有更深的理解与掌握。教师不断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现象,让他们独立思考并学会如何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去解决这些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采用一些近期发生的或学生比较关注的事例进行讲解,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使他们更容易更好地接受新知识。

2.2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

生活化的教学课堂将课堂的主导权从教师转移到学生身上,让学生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讲解出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对所学内容的感想,这样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思维。通过学生的回答,教师能更好地了解到学生的思想,知道学生在哪方面存在误区,便于纠正学生错误的观念,将其指引到正确的方向上。这种课堂模式给了每位同学展示的机会,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培养了学生表现自我的勇气,还大大增加了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

3实现课堂教学生活化的意义

3.1高中生的主体性得到很好的发展

高中生处在青少年时期,他们正在逐渐形成独立的思想观和价值观。在这个阶段让他们自己研究观察某种事物的发展及其运行规律,学会运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待问题,这对他们以后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有很大的帮助[1]。政治与生活有很大的紧密性,生活中的很多事件都是政治事件,这些事件能成为学习政治课程很好的案例,在学习政治的过程中,通过这些案例来归纳总结知识,能使学生锻炼出很好的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所以,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对高中生的主体性发展起到很大的正面影响,同时促进了高中生身心方面的健康发展。

3.2使学生更容易接受课堂上的政治教育

传统的教育方式使政治课堂变得很乏味、枯燥,学生们在课堂上都是一副无精打采的状态,对教师所讲的内容提不起一丝兴趣,即使是认真听讲也不理解教师所讲解的内容。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传统的政治课程太过于追求知识的传播而与实际生活相差太远,使学生没有切身的体会,所以感觉到无聊乏味。如果想让学生喜欢上政治课,就要使政治课教学做到“贴近生活”,“贴近你我”。而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就做到了这一点,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学习政治,摆脱了单纯的理论教学,使课堂变得充满生气。

4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实现策略

4.1完善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是指重要的学习资源,这不仅仅是指课本上的知识,也包括学生的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及体验。传统的政治课程教学模式只有理论教学,没有联系实际,这就造成了政治课程内容生硬、千篇一律的特点,严重影响到教师的教学激情和学生的学习热情。因此,完善教学内容非常必要。在政治课堂上,要想实现教学生活化,除了引用一些实际生活中的例子,教师还要经常在课堂上组织一些与生活实际相关的活动,让学生通过联系实际证明一些理论知识,同时明白政治没有脱离实际而是真实存在的[2]。一段时间举办一次小组辩论赛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还能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2改变教学方法

政治课不一定要在教室里上,也不一定每周只有两节的课程,要想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生活化,就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建立新的教学模式。学校可以增加政治教学课程,教师可以经常安排政治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多去联系实际。经常开展这类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还能使他们发现政治与生活如此贴近。

4.3更新教学理念

如果想要实现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那先要更新教学理念。传统的教学理念使课堂缺少朝气,教师应该不断激发学生在学习政治上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自己学会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做到既能在生活中找到政治,又能将政治知识运用到具体的生活实例中,这一点很重要。

5结语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观念符合现今的教育体制改革要求,教师应将这一观念深入落实到教学当中,引领学生不断通过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来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并能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真正做到知识“源于生活,回归生活”。新的教育体制将会使未来的课堂教学变得越来越生动有趣,使传统教学模式得到优化。希望各个学校能尽快实现高中政治课堂的教学生活化,使学生真正爱上政治这门课,并享受这门课的教学过程。

参考文献:

[1]黄种国.关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理性思考[J].高考(综合版),2015,(3):44.

[2]何绍翔.关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理性思考[J].新校园(中旬),2015,(2):57.

作者:黄作贞 单位:防城港市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