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中政治课教学的实效性

时间:2022-02-02 09:04:39

提高高中政治课教学的实效性

摘要: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而愈发迫切和具体。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课堂教学方式都是较为传统和单一的填鸭式教学法,而这一方法又很难满足当下社会与学生的发展要求。尤其是高中教学,繁重的升学压力更是对教学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能够探索出更简便、更高效的方法来提升课堂教学的时效性,进而减轻学生压力。本文就如何提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时效性这一话题提出了自己的三点见解。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时效性

对学生来说,高中是其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而对国家来说,高中又是高等教育的人才储备库与资源库。学生今后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的确立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高中时期的政治素质以及思想品德高低的影响。所以,高中政治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不少高中政治教师也在积极探索关于如何提高政治课堂教学时效性的办法。

一、加强师生互动来营造良好教学氛围

知识的枯燥性让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变得更少,师生之间彼此不了解,让教学课堂变得更加死气沉沉,有的学生甚至将政治课堂看成是“睡觉”的课堂,政治教师所讲的政治内容也就成了真正的“催眠曲”。而有一部分政治教师在面对这些情况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这个睡觉的学生没有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也就对其放任不管了。这对教学时效性的提升是极为不利的。要缓解这一现状,教师能做的其实很多,最主要的就是要加强师生的互动,这一互动不仅仅只是在课上,课下也同样重要,其目的就是为了缓解师生之间的紧张关系,加深彼此的感情。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问题问答、角色互换与小组合作等形式来改变自己表演“独角戏”的局面,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政治观点以及自身对社会时事的看法等,以活跃课堂的气氛。在课下,教师也要主动和学生进行交流,真心实意为学生解决问题,培养和学生的感情,让学生喜欢自己,继而再喜欢上自己的课,如此一来,课堂教学时效性便会得到一定提升。

二、通过引证启发学生思考

照本宣科的传统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养成了死记硬背的学习习惯,但是背了后面就忘了前面的状况却时有发生,学生并没有真正理解到相关的知识点,不仅如此,还影响了学生知识掌握的连贯性。教师可以通过适当的引证来启发学生的思考来改变这种现状,以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而不是靠死记硬背来掌握。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开展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例如,就某一政治话题开展故事会、演讲以及辩论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够提高学生政治学习兴趣,还能够使学生受益良多,真正实现寓教于乐。例如,在对“联合国”这一知识点进行教学时,如果教师单纯地将联合国的定义是什么,联合国要做哪些事情等内容,学生可能在当时是理解和掌握了的,但是很快,学生便会忘记。此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引证来启发学生进行思考。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的文字、图片以及影音展示功能,给学生展示在地震海啸等自然在后发生过后,联合国号召世界各国参与救援的过程,再让学生思考联合国在整个国际组织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当今的世界形势又是如何等问题。与此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将所掌握的政治知识运动到实际生活中去,通过时事和政事的结合,加深学生对政治知识的理解。

三、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由于高中政治理论性强的特点,教师们总是习惯性地为这些理论设置一个参考答案,用来判断学生观点的正误,这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极为不利的。因为这些学生的答案就是其创新思维能力发展的一种外在表现,如果单纯地用“对”或“错”来对其加以判断,很容易限制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再遇到类似的问题的时候,学生就会习惯性地朝某一方面去想,长久以来,就会限制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化见解,尽可能多地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创新的、独到的见解。例如,在对“内因和外因”这一知识点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一例子来引入,在开始新课之前,教师便故意说这句话是非常正确的,一点错误也没有。此时,肯定会有一些思维活跃的学生提出异议并表达自己的看法,受这些同学影响,其他同学也会认真思考这一问题,然后,教师再引导学生用内外因的知识让学生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教师在此过程中,不能够单纯地用对错来评价学生的答案,只要思考问题的角度和高度有不同点,都应该予以赞美和鼓励。如此一来,在课堂就会形成一种全体思考的氛围,学生们通过思维碰撞,就会形成更多的新想法和新观念,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入,课堂时效性也就会因此而得到提升。

高中政治课除了理论性强之外,还具备内容抽象这一特点,相较其他课程学习而言,政治的难度就更大一些。而由于高中生社会阅历的缺乏,所以很难认识到政治学习的目的与动机,学习的主动性也就因此而大大降低,学习效率自然也就很难得到提升。所以,作为高中政治教师,更应该积极通过加强师生互动营造良好教学氛围、通过引证引发学生思考以及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等措施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时效性。

作者:奇霍霞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

参考文献:

[1]陈伟.如何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5,10:60.

[2]肖春美.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方法和路径[J].课程教育研究,2015,2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