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的情感教学

时间:2022-02-02 08:33:26

高中政治教学的情感教学

摘要:高中政治是高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提高高中政治教学水平非常有必要。情感教学是当前较为新颖的教学方法,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有重要影响。从情感教学的基本特征入手,针对教师如何在教学中融入情感教学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中政治;情感教学;特点;应用

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标准的不断深入,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成为教师教学的重要目标。传统的教学手段对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效果不是非常明显,因此,需要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使用符合当前教学规律的方法进行教学。将情感教学融入高中政治教学中,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情感教学的基本特征

(一)真实性

真实性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常常会使用真实的教学案例,让学生从中体会、感悟,完成教学目标[1]。此外,真实性还包括教师在教学中的真实展示,以及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如,教师教学的热情、学生学习的专注等。

(二)生活性

高中政治教师在教学中使用的案例,除了具有真实性的特点外,还具有鲜明的生活性。这主要体现在教师列举的通常为学生或自己周边发生的案例,这样不仅会减少学生的陌生感,还能将生活与学习联系起来,增强政治教学的实用性。

(三)趣味性

传统的课堂教学主要是教师在课上讲述,学生在课下进行记忆、理解,这种教学方式不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影响了教学质量。而情感教学可以通过案例将知识点告知学生,帮助学生理解,呈现一定的趣味性特点,可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情感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一)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情感教学与传统教学不同,它拓展、延伸了教学范围,具体体现为:第一,借助微信、微博等通讯软件。当前的高中生几乎人人都有一部智能手机,教师可以利用这种条件,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2]。例如,教师可以在微信中建立一个班级群,将发生的社会事件进行编写,形成一个具有讨论性的话题,让学生对该事件进行分析与讨论,这样不仅可以引导学生关注时事,还能实现对学生的政治教育。第二,注重环境的作用。环境具有渲染性,对人的发展有重要影响。因此,教师不仅要加强学生的课堂教育,也要关注学生周边的环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二)注重教材的挖掘

高中政治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学生对学习政治知识的兴趣不太高。为此,教师需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将其与现实生活相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例如,教师在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经济目标”时,如果只是单纯的讲解,学生虽然可以理解,但不会有深刻的认识。为此,教师就可比较国家在建设小康社会以前的生活状况与当前的社会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蓝图,让学生自己去认识和体会社会发展现状,从而正确把握知识点[3]。此外,这种教学方法还可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深化学生对知识的认识,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三)使用情境教学

情境教学是情感教学一种较为具体的反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经常使用情境教学可有效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水平的提升。为此,教师应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结合,从而使学生产生亲切感,调动学生的好奇心,激励学生学习新知识。例如,教师在讲“文化的继承性与文化发展”这节内容时,就可以为学生创设一个教学情境:如果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没有了,会怎样?全都保留又会怎样?经过探讨,将当前小学生学习书法的例子融入其中,深化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分析,从而促使学生自发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实现教育目的。

(四)加强实践活动

高中生学习政治知识的主要目的是适应社会,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可以有效引导高中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在社会实践中,对于引导高中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重要的意义。为此,高中政治教师应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知识的作用,激励学生学习。例如,教师在讲“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宗教政策”这节内容时,就可以组织学生参观基督教教堂、寺庙等,让学生感受每个宗教存在的意义,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我国宗教政策的认识,还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学生的视野,为其将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之,随着我国教育制度的改进与完善,传统的教育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的教育发展,因此,教师要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将情感教学应用到政治教学中,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作者:陈启红 单位:贵州省瓮安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刘梅.践行情感教学,增强政治课堂教学实效[J].中国校外教育:基教版,2012(3):53.

[2]刘子鸣.浅谈初中政治课堂如何运用情感教学[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3):152-153.

[3]蔡晓晖.以情施教,情知交融:浅谈情感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作用[J].新课程学习•中旬,2013(4):15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