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思探究教学的高中政治论文

时间:2022-09-17 03:07:34

诱思探究教学的高中政治论文

一、巧设情境,诱发思维

古人云:“进学之功,贵在心悟,施教之功,贵在诱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应将知识直接灌输给学生,而应变教为诱,变学为思,通过创设一定的思维情境,循循善诱学生,引导学生思考探究,从而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激起学生智慧的浪花。因此,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实施诱思探究教学时,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思维情境,借助“诱思点”,诱导学生积极思考,唤起学生的探求热情,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教授《股票、债券和保险》中有关“股票”知识点时,笔者设计了这样的思维情境:首先,多媒体课件显示材料:2007年,股票出现“牛市”,广大市民疯狂购买股票,小张也投入到炒股的浪潮中,将他十万元积蓄全部购买了股票。刚过三天,股票价格继续上涨,小张一下就赚了一万元。然而,好景不长,2010年,股票出现“熊市”,许多股民的股票全部被套牢,小张也深受其害。然后,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探究:什么是股票?企业为何要发行股票?小张的钱为什么会被套牢?2007年,我国股票市场为什么“牛气十足”,而2010年,又为什么“熊市十足”?面对心急如焚的股民们,政府部门应如何进行调控呢?这样,通过创设思维情境,既诱导了学生的思维,点燃了学生的思维火花,又让学生在感受、思考、探究问题的过程中,产生了问题意识。

二、自主探究,实践体验

诱思探究教学,强调让学生自主地参与教学活动,通过主动探索、实践体验去揭示知识的奥秘,挖掘知识的本质,从而正确理解和掌握知识。因此,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进行诱思探究教学时,教师还应努力构建“灵动”的课堂,巧设探究任务,诱导学生自主探究、实践体验,多角度、多方位地分析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从而让学生在探索中学习,在实践中发展,在独立探究、自主体验和发现的过程中实现知识的建构,能力的提升。比如,学习《消费及其类型》一文时,我首先创设了以下情境:A组:假如你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你会怎样安排食品、衣服、教育、旅游、储蓄方面的消费支出?B组:假如你每月5000元的收入,你又会如何进行安排?然后要求学生设计出自己的分配方案。接着,引导学生对比A、B两组的分配方案,分析其中的变化原因,得出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最后,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探究活动: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组4~6人,去调查农村和城市家庭的动态家庭总收入,计算出住房、食品、医疗、旅游、服装等类型的消费占家庭总收入的比率,通过对农村家庭和城市家庭相关消费的对比,让学生正确看待我国消费结构的变化,同时,分析我国政府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居民消费水平。通过实践学习,既深化学生的知识理解,又让学生体验到了探究的乐趣,提高了学生的探究能力。

三、交流研讨,迁移深化

课堂教学,离不开学生的合作学习、交流讨论。迁移深化,是知识由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在高中政治课堂中开展诱思探究教学,教师还应围绕教学目标,组织学生交流研讨,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让学生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知识解答问题,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体验学习乐趣,增强自信心。同时,要适时地结合实际生活,迁移拓展知识,从而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促进学生知识的升华,增强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例如,教学完《效率优先与公平》一课后,教师可组织学生以“在当代中国,收入分配中讲求效率与维护公平何者更为重要”为辩题,开展辩论会,正方:在当代中国,收入分配中讲求效率比维护公平更为重要;反方:在当代中国,收入分配中维护公平比讲求效率更为重要。这样,不仅能够深化学生的知识理解,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发展学生的思辨能力。此外,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联系实际生活,设计探究活动,拓展深化知识应用,如假设学校要奖励本班一笔奖学金,要求学生以组为单位,依据“效率与公平”原则,为班主任设计一个合理的分配方案。

四、结语

总之,诱思探究教学作为探究性教学的一种教学方式,对于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平时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加以重视,可以通过巧设情境,诱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实践体验,也可以通过交流研讨、迁移深化来促进知识理解,提升综合能力。

作者:盛玉花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时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