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法研究3篇

时间:2022-07-11 02:44:30

高中政治教学法研究3篇

第一篇:高中政治问题式教学运用

一、高中政治课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必要性

1.是我国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我国的思想政治课是代表社会主义性质的教学课程,这种课程的性质就要求我们教师首先在教学上要严把知识关。它不仅要求学生掌握教材中的各种理论,更要能紧密结合日常生活中相关的经济、文化生活、政治等现象,提高自身参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逐步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当前我国新课程改革下的高中思想政治课与学生的社会生活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日常生活中学生会遇到一些与教材知识相矛盾的现象。那么如何解决学生遇到的这些问题,让他们不仅只是简单的学习理论,更重要的是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思考,从而把理论知识变成自己的理解,形成正确的思想。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思想政治课堂这一舆论阵地,把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变为实现教学目标和师生互动的重要手段。让“问题”成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一条重要途径,更成为培养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基石和起点。

2.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要求

高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是以学生为本的,作为学习的主体,学生如果不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其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就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如果学生在学习中不会主动去探究和思考,素质教育就失去了它的价值,因为素质教育的核心之一就是创新能力的培养,而创新的首要条件就是善于创造问题。因此,问题意识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创新能力的起点和动力,体现了学生思维的活跃度,也反映了其思维的创造性。因为在学生进行学习时,他们脑海中问题意识的形成不是简单的提出和解决问题,而是动态的创新过程。所以,在高中政治教学中重视学生的问题意识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要求,任何离开问题意识来谈创新能力的培养都是毫无意义的。

二、问题教学在政治教学中的优越性

1.妙用问题教学,有助于激发学习热情

问题是联系教学各种要素的纽带,这些要素主要包括教师、教材和学生等三个方面。高中政治教学的目标之一是要让学生领会政治教材内容的特殊性,理解并欣然接受教材中的理论观点。由于现行的教材已规定了学习的基本内容和目标要求,也就是说“讲什么”与“学什么”已有基本的范围,那么教师对教材的把握重点就在于研究如何使用教材的策略。新课程理念下的教材策略就是要实现由讲教材向用教材的转变,基于此,新课程把教学过程看成是师生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以实现学习目标为目的,以问题的设计与解决作为连接教师、教材和学生三者的桥梁。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主动发现和思考问题,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最好途径,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政治课的兴趣,激发学习热情。

2.巧用问题教学,有助于学生获取新知识

问题教学的前提是要求教师或者学生能提出问题,这个提出问题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由已知过渡到未知的过程,如果不对已有的知识进行归纳和总结,就不能有新问题的提出。在政治教学中,教师如果有意识地通过设计一些新颖的问题、并很好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激发学生探究知识的动力。在我们的高中政治教材中有很多知识内容都是需要学生学会运用理论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如要求学生运用价值规律去观察和分析现实的经济现象,从而提出解决经济问题的基本方法。巧用这些问题进行政治教学有利于学生的认知发展,使学生成为知识的探究者,从而有利于他们新知识的获取。

3.善用问题教学,有助于提高课堂效率

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往往都比较重视知识的传授,只注重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的多少,却忽视了他们主动性、积极性的发挥。这种单一的教学方法容易导致学生在课堂上出现走神、思考能力下降等问题,学生对知识也只是盲目的接受,对教材和老师不敢有不同的见解和怀疑,学生的思维逐步变得僵化,从而限制了他们思维的发展。而利用问题来进行政治教学,则能让学生对教材中的知识内容经过思考、分析与整合后有一个更好的理解,发自内心地接受教材中的理论观点。因此,相对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特别是只重视知识结论而忽视实际效果的政治课堂教学,这样的教学模式具有显而易见的优越性,能极大的提高思想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

三、问题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尽管问题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优越性,但通过对我校高中学生就“高中政治问题意识现状”的调查来看,目前学生的问题意识普遍淡薄,还无法满足顺利开展问题教学的要求。因此,如何才能真正地发挥问题教学的重要作用?如何让学生敢问、善问,形成以问题教学为重点的学科教学模式,真正实现政治教学在问题中开始,在问题中深入,在问题中发展呢?

1.转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技能

要使学生能顺利地参与到问题教学中,首先要求教师要能转变教学方式,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较高的问题能力,因为教师教学方式的选择直接决定着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的高低。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以教材为依据,将自己置身于教学情景中,提出一些有较强探究性、启发性的问题。同时,还要求教师能以研究者的眼光来分析教学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认真地总结,以形成良好的教学经验,达到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的目的。所以,教师转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技能和水平是创造性地实施问题教学的前提和基本保证。

2.以问促教,问教结合,唤醒学生的问题意识

教学中,首先要引导学生观察和发现问题,这也是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过程。现行的高中政治教材中有大量和日常生活相结合的内容材料,结合这些活生生的事例,引导学生认真阅读和理解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原理,使其学会分析、捕捉材料中所提供的各种信息,思考材料所体现的教学目标,起到激发学生思考的效果。同时,教师围绕学生提出的问题,结合课堂教学的重、难点等知识内容进行教学,利用问题教学富有感染力和针对性的特点,把一些抽象难懂的知识通过具体问题的呈现变得形象化、生动化,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有趣。这种以问促教、问教结合的问题式教学,能提高学生从材料中获取有效信息并作出理解、应用的能力,从而唤醒起他们主动探究知识的问题意识,使其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3.创设情境,主动引导,实现问题式教学的有效实施

在高中的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各种能激发学习兴趣,适合问题意识萌芽的教学情境。例如教师可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来创设教学情境,通过情境来使学生更好地提出教学疑问,打破教学中的认知平衡,引发认知冲突,并在冲突中有效地解决问题。这样的情境教学,符合政治学科教学规律的要求。它既要求学生能不断的转换思维角度来提出问题,也要求教师能积极地帮助学生捕捉问的契机,掌握问的要领,真正养成有疑必问的习惯。因为只有确实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问题意识之后,他们才能参与到政治课堂的教学中来,从而使问题式教学得到有效的运用。总之,我们政治教师在课堂中应充分利用问题式教学的优越性,通过运用问题式教学这一独特的教学手段,发挥问题意识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等方面的作用,同时保证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圆满、顺利地实现,真正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并使之终生受益。

作者:吴冬梅工作单位:福建省厦门市第六中学

第二篇:高中政治情境教学研究

一、问题情境引起学生的探究

为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将学习内容贯穿于情境之中,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探究。有以下三点需要教师注意:①进行提问时,教师的语言要准确,问题要具体,因为教师的也语言会直接对学生的思维产生影响。如果教师问得不明确,学生难以清楚地理解问题,就会答得不准确,甚至会使学生的逻辑产生混乱。②教师所提问题要有一定的针对性,直指重点和难点,不能随意而问、随处都问。③教师的问题要以能引起学生思考为主,让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只有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产生创新思维,也才能够实现创造性地提出问题的目标。

二、情境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

在很多人看来,政治课都是以说教为主,没有任何的实用性。因此,我们要逐步清除学生的这一观点,创设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关的教学情境,让学生感受到教学的生活化,帮助他们从那些熟悉的经济、文化、政治中领悟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当学生经过了自己的实践与探究,就会感受到所学知识的实用性,他们就能够真正地体会到思想政治课的价值,继而爱上政治课的学习。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实际之间有着很大的距离,这种形式单一的教学方法具有很大的局限性,阻碍了教学的发展与学生的提高。而采取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则能够使学生的学习不再局限于教室之内,而是走向了社会,走向了生活。在社会生活中,他们可以联系自己所学知识去感受社会规则,学习更加丰富的知识,真正实现了学习的灵活性。政治课最需要的是联系实际,只有将那些枯燥无味的理论与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政治学习才能是鲜活、生动的。教学改革不断进行,我们对学生的培养方向也应该由“书虫”型向“实际”型转变。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竞赛、辩论等活动,让学生通过各种方式来了解生活、了解社会、了解与政治相关联的一切社会现象。逐渐地,学生就会将自己所看到的综合起来,经过自己的感性认识加以理解,并与所学知识相结合,内化成自己的知识。

三、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情境教学的基础

在教学过程中,情感的作用是极其重大的。教师要做的不仅是传授给学生知识,更要激发学生的情感,挖掘学生的潜力,唤起学生对于学习的信心。师生之间的情感和谐,就能够为课堂营造出和谐、民主的氛围,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权威,以说教的方式进行知识的传授。在一切为了升学率的影响下,学生难以有自己的创新思维,课堂也难以有良好的氛围。因此,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教师不要只是站在讲台上讲述,而要走下讲台,和学生交朋友,以爱心与学生相交,使师生之间没有距离感。学生也不是无情的,当他们感受到了教师的关心,就会从内心里尊敬教师,他们的心理压力就会减少,也愿意把自己的想法与教师沟通。教师切不可将优生与差生区别开来,而应该一视同仁,民主、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以师爱融入每个学生的心扉。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中,学生对自我的认识就会更深刻,也能够更好地表现自己,进行创造性思维,并逐步进行独立探索。

四、以多媒体导入,创设情境

目前,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教学方式的大转变。以往那种“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教学方式已经很难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了。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这样说过:“兴趣就是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对面前展示的真理感到惊奇和震惊,在学习中意识和感觉到自己的力量,体验到创造的欢乐,为人类的智慧和意志的伟大感到骄傲。”多媒体课件具有图文并茂的特点,将其引入我们的课堂教学,就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课堂教学效率得到长足的提高。多媒体能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重点和难点问题,它所表现的是真实的材料,具有实效性,增加了知识的内涵和外延。开阔了学生视野,避免老生常谈,使学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新思维的能力。

五、以情境导入作为良好开端

和其他学科一样,政治课也需要良好的导入,有了好的导入才能使课堂教学有成功的可能。采用情境导入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一个良好手段。评判一节课是否成功,依靠的不是教师讲解得是否完整、准确,而是要看学生是否对所学内容感兴趣,是否期待新课,期待学习更多的知识。因此,在进行导入时,教师要努力使教学内容更明确,引导学生的思维。为了不让学生产生厌烦感,教师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来进行导入。如学习经济学时,可以通过通货膨胀、美元贬值等方面进行导入;学习辩证法时,可以通过寓言、故事等导入。需要注意的是,教师的导入语要简洁明了、妙趣横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只有做到了这一点,一堂课才算是开了个好头。总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根据政治学科的特点,合理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情境教学响应了教学改革的精神,不仅能够使学生全面发展,还能够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赵元举工作单位:江苏省仪征市第二中学

第三篇:高中政治趣味性教学方法

一、以哲学故事来结合教学,提高学生的理解程度,激起学生对政治的学习积极性

高中政治教学中哲学部分是学生理解和消化起来有点难度的知识点,因为比较抽象,学起来也比较乏味,因此将每个知识点都结合一个小故事来说明,能提高学生对政治学习的热情。一棵经历了风吹雨打,甚至闪电袭击的大树,仍然能旺盛的生长,但是却被一群虫蚁经过不断的啃食而死,这个小故事就体现了唯物辩证主义的质与量的变化。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就是虫蚁的日复一日的啃食,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也就是大树最终死亡了。事实上类似于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等成语都可以通过这一哲学观点来解释。再比如,我们在成功之前必然会遭遇很多的挫折,这也是属于唯物辩证法中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要坚信前途是光明的,很多人都选择了在最艰苦的时候放弃,其实最艰苦的时候也就是最接近目标的时候。教师对每个哲学知识点都通过一两个小故事来解说,既能让学生明白其中的原理,也能减少知识点的乏味性,增加学习乐趣。

二、以幽默生动的语言和有趣的图画来活跃课堂气氛

幽默、生动的语言在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学中都能取得不错的课堂效果,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示有趣的图片也是增加课堂趣味性的有效选择之一。教师可以通过幽默的语言、形象的肢体动作将故事展现给学生,帮助学生明白其中的缘由。比如有一天小马要到河的对岸去,可是不知道水的深浅,这时它就找来了长颈鹿,教师就可以模仿长颈鹿很不在乎、并不屑地说:“哈哈,太浅了,只到我的小腿。”小马又找来了小狗,教师又模仿小狗气喘吁吁的语气说:“不行啊,太深了,都到我脖子了!”但是小马过去的时候发现水只到自己的大腿,跟他们说的都不一样。这个故事就说明了高中政治学科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知识点,经过这一幽默的表演,学生积极性提高了,从而课堂效率也就提升了。另外,政治课本中有很多有趣的图片,教师可以将其进行充分的利用来提高学习兴趣。如在教学《树立创新意识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一课时,可以通过多媒体观看插图来引出本堂课的主要内容。比如有个老婆婆在种鸡蛋,旁边的旁白是“种瓜得瓜,种豆的豆,种鸡蛋得鸡蛋”,学生们看见这幅画会认为这个老婆婆肯定是种不出鸡蛋的,原因在于鸡蛋不是种出来的。学生看图片只能看到表面的现象,教师就可以再一次通过图片来剖析其深层次的含义,那就是打破常规思维不一定就是创新,创新的基础是建立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以科学为理论的,不然是得不到想要的结果的。这种教学方式也能让学生对所学知识留下深刻印象的。

三、以话题讨论的方式来增加教学的趣味性

讨论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让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有趣,也能促进学生主动思考问题,话题讨论也被作为趣味性教学的有效途径。教师讲解“市场经济具有自发性、盲目性以及滞后性的缺点,需要结合国家的宏观调控才能实现市场资源优化分配”这一内容时,先分析其自发性的原因在于人们唯利是图,只看见了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的发展;盲目性是一种跟风的表现,不了解市场行情,盲目跟随他人进行生产经营;而滞后性则是市场调节都是在事后进行,没有事前预期的能力导致的。再让学生自己思考市场经济的缺点在实际的生活中是如何体现出来的,可以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增加趣味性,或是教师先举例给予引导,比如,添加违禁品严重损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这就是生产经营的自发性行为,如果没有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来制止,后果将更加严重。通过引导,学生就会联想到为了利益而污染环境也是市场经济自发性的表现,从而话题的讨论自然而然让学生掌握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需要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来调控的这一知识点内容。另外,还可以讨论与学生日常生活比较接近的话题,更加能增加趣味性和引起学生的兴趣,比如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行讨论,哪些属于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以及采用哪些手段能得到保护,所以说政治课堂中有很多是能作为讨论话题来进行教学的,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学生死记硬背。

作者:金银将工作单位:江苏邳州市八义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