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高中政治教师要求分析

时间:2022-07-10 11:38:56

新课改下高中政治教师要求分析

一、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

(一)爱国守法,严格要求自己

身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政治教师,应该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古人有云:“无规矩不成方圆”,教师作为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个体,所要具备的品质更是我们所有人都应具有的。教师要做到热爱祖国,乐于助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综合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与政策,遵守地方教育法律制度,正确行使教师教书育人的权利,履行教师教书育人的义务,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言行一致。因此爱国守法应当成为教师群体的重要政治素质。

(二)敢于承担使命与责任

身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政治教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路线与方针,具备奉献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精神意识,具备认真为每一位坐在讲台下学习的学生效劳的崇高精神,要有投身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伟大梦想与追求,具备强烈的事业、义务与责任之心,多加关注学生的政治学习情况。身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政治教师,要感受到思想政治学科的特殊意义,要指导他们承担起自己所应承担的使命与义务。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高中政治教育的目标,才可以真正为社会培育人才。

(三)养成每天看新闻的良好习惯

由于思想政治和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和时事变化的联系非常紧密,因此,高中政治教师要养成自身高度的政治敏感,以便课堂分析时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体会到政治学科不是一门脱离现实生活的课程。因此教师要经常观注时事政治新闻资讯,这样教师在学生心中才会成为一个博学多才的人,学生才会更加认真地学习政治知识内容。

二、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

天底下所有的职业都有着独特的职业道德操守,教师的职业就是“传播知识,教书育人,用汗水辛勤地灌溉学生,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尽心竭力地培养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材”。“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工作,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孜孜不倦,遵循教育事业的规定与准则,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活到老,学到老”是每位高中教师都应具备的职业操守与规范。要想做一个成功的高中政治教师,就应当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崇高的道德觉悟,以及坚持不懈地对教学之路不断追求创新的品质。教师是人才培养工程的建设人员,是中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指引人员。高水平的教育成果,需要有高素养的教师来支撑,而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就是思想素质。教师的思想素质取决于教师对学生的关心与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敬,取决于教师对人生梦想与崇高人格的不懈追求。教师思想道德的中心就是教师对于学生的关心,教师只有关心自己的学生,才可以将政治知识较好地传授给学生,才可以充分发挥出教育的积极影响。教师对于学生的关爱会对学生的政治学习提供一种强大的能量支撑。学生只有体会到了教师的爱,才会更加自主地、喜悦地接纳政治知识。教师一定要关心学生,要用爱心来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环境。教师具备了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就会将学生的自主发展与学校的要求合理地统一起来。学校应尽力满足教师的合理请求,以激发他们对工作的积极性,凸显教师的人格魅力,让教师为获得更高的职业道德素养而不懈奋斗、不断努力。比如在人事管理方面,鼓励教师自主担任某一年段的政治组组长的职责。同时,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个性特长,让政治教师充当专门的政治教学指导员,在良好的人文环境中,让政治教师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素养,以达到教书育人的目标。依照高中政治学科标准的规定,高中政治教师在政治教学过程中要联系政治教学实际,做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指引者,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提升他们政治知识的学习与思想创新的水平,让学生具备较高的道德素养、扎实的政治基础、灵通的思想方法、高超的动手技巧等。

作者:冯旭东工作单位:江西省宜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