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的难点与对策

时间:2022-05-22 03:58:06

高中政治教学的难点与对策

一、高中政治创新型教学开展的难点

虽然目前信息手段发展较快,许多新鲜的内容都可以通过网络手段获取,但如何能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筛选与加工,使其更适合作为创新型课堂的教学内容也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二、高中政治创新型教学改革对策

1.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学方法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对于学生上课积极性的培养及其综合素质的提高都具有有利作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开阔学生的视野,使其在繁杂的书本内容学习之外,有时间主动发现、思考并解决问题,成为学习主体。2.合理的课程评价机制。在高中政治创新型教学过程中,不仅应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还应把重点放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方面,重视学生在原有基础的进步,并正视学生的发展差异,积极采取提高措施。在课程评价过程中,应注重学生发展的全面性,包括理论理解能力、实践能力与组织能力等。教师在评价过程中应充分保证评价机制的公平性,多鼓励学生,从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3.人性化的交流与管理机制。教师在创新型教学过程中应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积极关心学生,与学生沟通。当学生通过学习某部分教学内容有自己的想法时,教师应耐心倾听并做细致解答。尊重学生的思想是高中政治创新型教学中师生相处的原则,只有在充分尊重学生想法的前提下,学生的创新能力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从而激发学生在学习上的主动性与求知欲望。除此之外,学校相关部门还积极配合高中政治创新型教学的顺利实施,在教学环境上予以改善,并积极购置创新型教学设备、教学工具,并引进具有高素质的教师作为带头人,为高中政治创新型教学的开展做好铺垫。

三、结语

高中政治创新型教学有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也是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对教师教学方式提出的新要求。本文在阐述高中政治创新型教学理念新特点的基础上,分析了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政治创新型教学的难点,并结合实践经验,探讨了创新型教学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应注意的几点建议,成果对于我国高中政治创新型教学的推广具有积极意义。

本文作者:于海丰工作单位:满洲里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