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导学案应用环节

时间:2022-05-01 04:05:45

高中政治导学案应用环节

一、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导学案的意义

在高中政治教学一线,导学案已经成为高效教学的重要方法之一。实践证明,导学案的运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课堂教学格局,教师有原来的管理者、指挥者转变成引导者、组织者和促进者,实现了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导学案已针对性的知识设计,给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学习的任务、路线和途径,使得学生的学习具有极强的目标性;导学案还实现了课堂知识的有效总结,对于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激发,锻炼了他们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导学案就是学生学习过程的全记录,为学生复习提供了学习资料,并且还能让学生自我反思和总结,为下一步学习提供知识储备和经验借鉴。

二、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导学案的环节处理

对于导学案教学来说,基本的思路就是以政治学案为载体,实现学案与教材的完美整合,师生教与学之间的配合,在充分挖掘学生潜能,突出他们主体地位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探究及创新。运用导学案教学的环节有如下几个部分:

(一)编写政治课程导学案

导学案教学的基础工作就是认真编写可行的导学案,这是基础工程。作为高中政治教师在编写导学案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一是,要认真研究教学大纲,按照新课改的要求,综合分析教材、教辅和教学大纲,设计的导学案一定不能偏离学习主题,也不能局限于教材,这个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二是,要认真研究学情,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和学习心理,设计的导学案要具有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在编写导学案的时要遵循主体性的原则,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遵循指导性原则,教师做好本职工作,指导学生学习,在学法上和深度引导上给与辅助;遵循层次性原则,学案的设计上体现层次性和梯度性。需要注意的是,在导学案编写的过程中,教师还要挖掘学生资源,可以让学生适当的参与到编写工作中来,使得导学案更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

(二)依托导学案自学

导学案重在围绕着一定的学习目标实现学生的自觉学习和自主学习。在课前的自学过程中,政治教师要结合课堂教学的目标,给学生布置一定的预习任务,让学生带着任务和问题去学习,并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学习的鉴定和检测。导学案的逻辑性一般比较强,知识体系也比较清晰,所以在自学的过程中,学生要结合导学案抓住课堂学习的重点,理清知识体系,学会反思和总结。

(三)师生讨论评析

在导学案的学习之中,老师的引导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政治教师要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分析学生学习的现状,了解他们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引导解决学习中的重难点知识,并通过交流讨论的方式给与解决。在此过程中,政治教师可以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之中,并总结学生讨论的结果,做出精细解释,做出评析,供学生参考学习。

(四)老师答疑与评析

通过学生自学、教学交流,学生对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知,在此基础之上,政治教师要结合课堂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知识,对于学生的疑问,错误理解给与解答和纠正,做到精讲在学生自学和讨论交流的基础上,教师结合教学重点、难点,就学生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讲解答疑,切忌面面俱到。同时,还要突出启发性教学,激发学生的思考欲,培养他们的探究能力和思维能力。

(五)达标总结

所谓的达标就是紧扣本节政治课的教学目标,为了让学生掌握既定的学习内容,并培养他们的各方面能力而设计针对性的政治练习题,习题的设计既要侧重于基础,又要有一定的思维含量。总结是指学生对从课前预习到达标练习的整个学习过程进行反思、自评和初省,是一个整理、提高的过程。

三、高中政治运用学案导学需要注意的问题分析

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政治导学案要突出启发性,教师在运用导学案的时候要给学生留足时间和空间,给学生创造思考和探究问题的条件,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做到脑想、眼看、耳听、口说、手做,从而获得新知,提升能力。政治导学案的构成部分一般有学习目标、重难点知识、思考题、疑难信息反馈、学习活动的设计、梯度导学导练、知识拓展等部分组成。具体内容设计上,有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的指导,如分析、概括、归纳、讨论等,实现学习内容的动态化和学习过程的参与性。政治教学中运用导学案,要准确定位师生之间的角色,分清彼此的地位,要把“学”和“导”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不能把课堂变成老师的一言堂和学生的放羊式教学,二者不可偏废,都要有所倚重;要理清师生之间的地位,对于教和学做好分工,学生能学的自己学,学生难于理解的老师才进行引导,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作者:卜鹏程工作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