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探究式教学问题分析3篇

时间:2022-05-01 03:08:33

高中政治探究式教学问题分析3篇

第一篇

1.高中政治新课标对政治教学的要求

(1)政治教学要以促进学生素质发展为中心。政治新课改致力于推进政治教学的创新,加强、改进高中政治的课堂教学。新课改要求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能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探求知识、寻找规律及发展创新等能力,而且能够培养学生的价值观、态度、能力等各方面的素质。[1]从新课改的要求可以看出,高中政治教学是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其要求学生素质全面发展。(2)教学要与生活相结合。高中政治教学要建立在实际生活基础上,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将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积极调动学生的兴趣,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使学生迅速融入到政治课堂教学中。政治教学联系生活实际深刻地体现了“政治来源于生活,用于生活”的道理。(3)政治教学要彰显时代特征。政治教学理论性极强,在教学过程中紧密联系实际显得极为重要。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将我国当前发展与政治理论相结合,不断调整和补充政治教学内容,鲜明地体现我国乃至世界的时代特征。

2.高中政治探究式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

(1)政治教学方法不适宜。高中政治教学方法直接关系着教学成果。以往,传统的政治教学模式多侧重教师“教”,多强调教师课堂教法,而忽视了学生政治实践能力及修养的提升。当前,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多数学校对政治教学进行了改革,实施探究式教学方法,尽管如此,还是普遍存在以教材为中心,重知识,轻能力的现象。[2](2)教师探究式教学不彻底。新课改提倡探究、自主及合作的学习方法,提倡转变师生角色,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但大多数老师受到高考或统考的束缚,不敢大胆创新尝试。目前,有一些教师教学方法单调,缺乏教学探索性,往往按部就班地进行授课、考试、讲评等课堂行为,让学生自然而然地成为课堂配角。(3)教学目标达成度不高。在新课改的要求下,政治教师对课堂教学方法进行了改革,实施了探究式的教学方法。然而,调查研究表明,目前多数学校仍然沿袭旧方法,机械地传授知识,强调死记硬背,追求的依然是政治理论知识教育。这种现象多是因为当前应试教育一味强调分数造成的,也与教师教学技能匮乏、教学思维定式有一定的关系,最终不能全面地推行新课改,不能彻底地推进探究式教学方法。(4)课程资源利用与开发不足。课程资源指课程发展过程中可以利用的人力、物力以及自然资源等。课程资源多种多样,比如我们常见的课程标准、课本、教师、网络、考试大纲、多媒体以及学生等均可称为课程资源。实际教学过程中课程资源丰富多彩,但多数学校对课程资源重视度及利用度不够,这主要是因为多数学校在观念、理念上存在片面的认知。(5)教学内容陈旧,缺乏针对性及时代感。当前,一部分教师把精力放在理论知识上,忽略将高中政治联系社会实际,使得政治教学理论被狭隘地记忆,而非系统全面地理解,长此以往,学生感到政治学习枯燥无味,不会产生较大的学习兴趣,更不用说将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政治理论知识分析当今国内外政治格局及发展趋势。这种形式的政治理论教学只是让学生对思想政治的术语、概念、基本理论熟记于心,却不能将其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不能起到培养学生责任感、培养学生积极奉献精神、培养学生主人翁精神等的目的。

3.解决对策

(1)改变教师观念,运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在新课改的要求下,政治教师要以发展的观点改革课堂,将政治教学课堂转变为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政治教师要善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发扬民主教学精神,将政治理论知识和实际生活相联系,鼓励学生参与教学过程,营造教与学之间和谐、民主和宽松的氛围。在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发展水平以及学校的教育质量。因此,在新课改的要求下,政治教师应转变自己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地位,引导学生主动探究、主动学习,运用现代教学理论和教学手段,推动政治教学的高水平及最优化发展。(2)转变教师教学方法。新课程倡导高中政治探究式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合作探究、独立思考,同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交流机会和发展空间,使得学生能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针对人生问题、社会事件以及自然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样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态度,同时,能更好地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及创造性思维。改变传统的教师一言堂的教学方法,采用互动式、辩论式、讨论式和启发式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能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3)切实转变教与学的方式。新课改要求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须关注学生思维及创新能力的发展,要求教师能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现创新。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坚决杜绝缺乏思维、缺乏思想深度的一问一答,坚决反对简单的知识训练和机械重复,坚决反对交流单向化以及矫揉造作等。(4)主动开发利用课程资源。课程资源丰富多彩,但需要人为地去认识和运用。一堂高效率的政治教学课堂要求教师能够巧妙地将课程资源融入课堂,运用于课堂,实现目标效益最大化,通过运用课程资源实现师生互动、学生之间的互动,从而产生课堂共鸣,这样才能实现课堂教学的双赢局面。(5)理论知识和生活背景相结合。政治理论知识教学要符合思维逻辑,要合乎生活规律及生活实际,在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掌握理论知识从何而来,怎样生成,而且要清楚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何用处,怎样去用。在日常生活中要善于概括总结,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在生活中认识规律,这样学生既体验了知识的生成,又很好地享受了发现的乐趣。

总之,时代的发展影响着我国教育的改革,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教育改革刻不容缓。在我国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新课改对高中政治教学提出了一定的要求,然而在新课改要求下的高中政治探究式教学存在较多的问题,本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归纳总结,同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对新课改下,我国高中政治探究式教学的发展提供参考。

作者:孙寿玉工作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

第二篇

一、探究式教学在高中政治复习课中的作用

高中政治复习课中涉及面广,知识点多,理论性又较强,考试内容的灵活性较大,如果机械的对知识进行梳理记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就会降低,学生考试就难以应用自如。探究式教学,可以让学生在具体的事件中深刻的理解理论,拉近政治与现实生活的距离,增强学生对政治的兴趣。同时,在探究式教学中,学生可以进行自由的提问,自由的谈论,然后学生之间进行有效的互动解决问题,这样能够增强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意识。此外,将探究式教学法应用在高中政治复习课中,也是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政治课改革的必然要求。

二、探究式教学在高中政治复习课中的应用

(一)夯实基础,有效梳理知识结构,保持知识的系统性。探究式教学并不是只注重实际应用能力,进行探究式教学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学生必须对政治理论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自己的脑海里有一个知识框架,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在面对考试试题的时候,随意的“抽取”知识。高中政治知识较多,但是知识与知识之间又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教师要帮助学生对知识进行梳理,寻找知识间的切合点,建立一个知识网,这样可以方便学生记忆,又能够让学生从宏观上来认识理论知识。教师在对知识进行梳理的时候,不能够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将重要的知识梳理出来,建立一个大的框架,而那些“细枝末节”的知识,只要求了解即可,这样可以减轻学生的记忆负担。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是进行探究式教学的前提,只有学生对知识“了如指掌”,才能对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深入应用。

(二)找准热点,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应用能力。高中政治课的内容与社会生活联系十分紧密,在高考中,对于政治理论的考察也基本上是通过具体的事件来进行考察的,很少是记忆性的基本知识。因此,在高中政治复习中,教师一定要将学生带入到社会现象之中来,让学生在具体的社会事件中认识理论知识,这样才能够加深对知识的认识。将政治理论知识融入社会热点问题,融入历史事件,融入生活问题,学生可以借助这些知识,窥探这些事件背后的实质。学生在分析的过程中,思维得到了扩展,认识社会事件的能力获得了提高,考试应变能力也会随之提高。比如,在讲授“市场经济的缺陷”这个知识的时候,可以结合近几年发生的三聚氰胺、地沟油、假药等事件来进行讲解。在这些鲜活的事例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的时候,教师然后抛出以下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本质原因是什么?怎样才能避免发生这种情况。这样一方面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增,另一方面学生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就会加深。

(三)加强反思,突破知识盲点束缚,提高学生的考试应对力。高中政治复习课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提高学生的考试应对能力,然而考试应对能力不仅仅取决于学生的知识掌握和运用程度,学生对于基础知识、做题技巧和解题规律的反思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政治复习课中,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每一个题目所涉及的基本知识,明确题目所考察的政治知识,探究同一个知识点的不同考察方式。一般来说,考试对于知识的考察遵循“源于教材、高于教材”的原则,因此学生要学会将考察题目回归教材,这样才能提高做题能力。在做题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不要为了做题而做题,要对所做的题目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总结做题技巧,反思解题规律。这个反思总结的过程其实也是培养学生逆向思维的一个过程,这能够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迁移能力以及衍生能力。

总之,探究式教学在高中政治课上的应用能够改变传统的单一的靠记忆为主的高中政治复习课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自主的参与到课堂中来,在实际的案例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从而提高学生考试的灵活应变能力。教师要相信学生,相信他们在探究式的课堂中能够管理好自己,能够真正获得提高,教师要给予他们恰当的引导,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

作者:顾永红工作单位:江苏省滨海县五汛中学

第三篇

一、转变观念,引入探究式教学模式

受到应试教育教学观念的影响,学生多处于被动接受的学习状态,严重影响了学习质量与效率的提升。为此,教师应彻底转变教学观念,强化对于探究式教学模式的运用。因而,教师应高起点、高要求地抓好高中各年级的政治教学工作,严格按照新课程标准要求,制定详细的教学双向细目表,以注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以及基本方法的训练为手段,强化学科内部之间的有效结合,从而切实提升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以及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的能力。在此过程中,教师还应注重多种教学方法的合理选择与运用,以选修课、“新闻联播”、专题讲座等形式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引导他们更好地了解高中政治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紧密联系。同时,还应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以及其他多种专题性探究活动,并要求学生撰写探究报告与小论文,以在丰富学生社会实践的同时,激发他们的创造潜能,使他们的自主探究能力、创造能力以及社会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与此同时,教师还应切实把握优化学生思维模式的机遇,合理提出问题,以引导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地区思考问题,探究问题。

二、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探究思维

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提升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能力,而教师如果只注重一些孤立知识点的讲解,学生该能力的培养也就无从谈起。为此,在今后的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就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难点与重点,创设出源自于现实生活的教学情境,将枯燥乏味的教学内容转化成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教学元素,从而将学生的认识过程与生活体验紧密结合起来,以最大限度地提升他们的探究欲望与探究意识,如在讲到“投资的选择”相关内容时,笔者为学生设置了以下情境:小华的妈妈每个月都会将一部分工资存进银行。为此,小华的脑子里呈现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为什么要将钱存进银行呢?”“银行为什么要支付利息?”“对于不同的储存方式而言,利息又该如何计算?”……通过设置这种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教学情境,一方面能充分发挥出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升政治课堂的吸引力,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实际生活情境的营造能切实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究欲望与探究热情,以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的有效结合,能切实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深化热点,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政治教学时代性

高中政治教学内容与时事、实际生活问题等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还应注重与实际生活的紧密结合,与热点社会问题、生活问题联系起来,引导学生深入对生活、国内外重要事件的思考,让他们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来分析一些社会现象与社会热点话题,进而引导他们从现象的本身抓住问题的实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政治课堂教学的枯燥乏味,从而使教学课堂活跃起来。如在讲到“市场经济的缺陷”相关内容时,可以为学生播放一些假药事件的视频资料,以最为真实、惨痛的教训来唤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之后,向学生提出问题:①造成惨重后果的本质原因是什么?②我们应当怎样做才能有效避免该现象的发生?这种教学方式能引导学生以对社会热点话题的关注来激发学生寻求问题答案的热情,通过他们的自主思考与探究,能进一步探究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四、模拟活动,提升学生探究能力

模拟相应的教学活动,不仅能增强教学课堂的趣味性与学生探究教材知识的积极性,还能引导学生将所学内容与自身所处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能有效强化学生所学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的有机结合。如在学习“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相关内容时,笔者将学生分成了若干小组,不同的小组分别担任劳动者、企业经营者、工商局、法院工作人员等角色,开展如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模拟活动。这一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与自主探究意识,使学生的创新能力与探究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又如在讲到“价值规律”相关内容时,受到漫画《老汉杀鸡》的启发,笔者设计了以下教学情境:由一名学生扮演养鸡场的老板,部分同学扮演卖鸡蛋的,另外一些同学扮演消费者来模拟现实交易活动。在此过程中,“老板”根据供求关系来调整鸡蛋的价格,并做出扩大规模赚取更大利润或杀鸡减少损失的决定,并对“老板”的决策行为作出客观评价。结果,“老板”的每一个决策都引发了学生的激烈探讨。为此,笔者将学生讨论得出的不同观点引入课堂进行继续讨论。很快,持一致意见的同学聚集到了一起,讲过后续的激烈讨论,学生们都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整合,并形成了几个比较鲜明的观点。由此看来,用模拟活动来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能以学生之间思维的碰撞使他们的思维模式得到拓展,这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正确价值观念的形成等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综上所述,探究式教学方式能以学生理论知识与生活实践的有效结合,使他们的自主探究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此,教师应顺应新课程标准要求,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加强对探究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同时,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不断总结并积累教学经验,强化自身学习,以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为促进高中政治教学工作的协调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晋工作单位:重庆市第一中学校